2011-12-29 06:27:23幻羽

附錄~略釋《地藏經》--2

                   

文殊師利菩薩是過去的無量阿僧祇劫以前已成佛了,過去叫龍種上尊王佛,現代叫藏摩尼寶積佛,未來叫普現佛,是三世古佛,對於這些來與會聞佛說法的大眾,甚知有二種妙意在裏面:一是自己謙讓,以顯出佛的尊重;二是這許多的來眾,都是地藏菩薩久遠劫來所化成的,也都是地藏菩薩的因地,從孝思而行願的來源。

文殊師利對佛說:「世尊!我從過去到如今,是長久修善根的,故此能得到一種沒有阻礙的大智慧,所以一聽了佛所說的話,我當然是很相信的,像那修小果、聞小法、不聞大法的大眾,以及天龍等八部和未來世的眾生一類,雖然能聽到如來實法,必定還要懷著疑惑不決的心意;祈世尊能立刻廣示地藏菩薩在因地修行時,究竟做了樣行、立了樣誓願,而能成就那樣意想不到的大悲願力之事!」

佛欲說明地藏的因地原由,以便來回答文殊的請問,佛告訴文殊師利說:「譬如有三千的大千世界裏,所有的草木叢林、稻麻竹葦、山石微塵,每一物、每一數目,都作一條恆河論;一恆河的沙,每一顆沙作一大千世界論;一大千世界內的一微塵,作一劫數論;每一劫所積微塵的數目,都來再充作劫數;地藏菩薩證得十地的果位以來,千倍多於上面所說的數目。何況地藏菩薩,還是從小乘聲聞、辟支佛的地位修起來的,所以經過的時間,更要加倍的長久了。」

佛又說道:「這菩薩的威德神道,以及所發的願力,是想不到、也說不出的宏大,倘若未來的世界,有善的男子、善的女人,一聽到這菩薩的名字,或者稱讚歎美他、或者瞻望禮拜他、或者稱念他的名號、或者用香、油、燈、幡種種東西去供養他,乃至於請丹、用彩色去畫他的形像,請會刻鏤的人,去刻鏤出他的形像,請會塑漆的人,去塑漆他的形像,這樣子的人,應當得著生到三十三天上去受福報,而且可以生到一百次的循環往返,在往返的期內,永不墮到地獄等的三惡道裏去。」

佛又說道:「這地藏菩薩摩訶薩,在過去久遠得不可以說盡的劫數以前,他的身曾經做了大長者之子,那時的世上有一尊佛,名叫獅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這時候長者子見了這尊佛的相好,是一千種福業所莊嚴的,因此就去問這尊佛:『是做了樣的行、立了樣的大願,能得到這種好相?』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便告訴長者子說:『要證得這種身體,應當要立願久遠的度脫一切受苦的眾生!』所以地藏於這尊佛的前面,也立下了這個大願,到如今已有百千萬億那由他不可說的劫數,不肯成佛,偏要做普度眾生的菩薩啊!」

佛接著又說:「在那位佛的像法時代之中,有一位婆羅門種族的女子,因前世的宿福,積得很深厚,所以大眾都很欽佩、很敬重他。他行住坐臥的時候,也有各天的天神來保衛護持他的。但是他的母親,相信了邪道,看輕佛法僧三寶,在那時聖女廣大的說出方便法門,來勸他的母親,叫他發出的見識,來信佛法。然而他的母親,還不能生出完全相信的心來,但是沒有多久,他的母親命終了,他的魂神也就墮落在無間地獄裏。

自從他母親死過以後,婆羅門女知道他母親活在世上,是不信因果的,若應當隨他所造的罪業去計算,那必定要生到三惡道裏面,去嘗盡種種惡果了。婆羅門女是一位孝女,豈有讓母親墮到惡道裏去,有不去救的道理!所以他就想出救他母親的好方法來了。遂把他家裏所有的東西,以及屋宅田都賣去了,把賣下來的錢,再去很廣遍的搜求購買許多好的香、好的花,以及種種供養佛的器具,親自拿了這一類東西,到各處先前人所造的佛像、寶塔、寺塔裏,大興起供養佛的善事來。

有一天,見一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他的形像在一個寺院裏,無論是塑的、是畫的,都是有威德的容貌,端正莊嚴,沒有一種不齊備的。這時婆羅門女見到了,就去瞻望禮拜這尊佛的容貌,加倍的生出一種恭敬信仰的心來。他自己私下默默的想念著,在心內說:『佛的名號叫做大覺,具足一切的智慧,倘若這尊佛還活在世上,我母雖然已經死過了,倘若來問這尊佛,他一定會知道我母親神魂所在的地方。』這時候婆羅門女垂下頭哭泣得很長久,心裏還不住的祈禱、瞻望、依戀這尊如來,一定要求這尊如來指示他母親所在的地方,忽然聞得空中憑空的發出說話的聲音來說:『悲泣的聖女呀!勿要過於悲哀了,我現今指示母親所在的去處!』

婆羅門女一聽到這話,立時合掌向著空中,而且望空的說:『這是何處來的神靈?有這樣的大恩德,來寬慰我憂愁的思慮,我自從失了母親以來,無論晝夜,終是憶記著、眷戀著我的母親,但是無處可以去問,知道我母親現在所生的境界。』這時候,聞得空中又有聲,再來告訴聖女說:『我就是所瞻禮,已經過去的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見憶念的母親,加倍的過於平常情性眾生的情分,所以來告示知道。』

婆羅門女聞了這佛的聲音,了全個的自己的身體,望空撲了過去,這猛力的一撲,把四支的骨節都跌損傷了。經他左右的侍女扶持起來,已是昏暈過去,又經過了許多時候,方才甦醒轉來,而且還要向空中祈禱說:『願佛發慈悲憐愍我,從速說出我母親現在所生的境界,因我現在身體和心,離將死已經不長久了。』

這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又告訴聖女說:『供養的事做罷,但要早些回返到家裏,端正的坐定,思念我的名號,即當使知道母親現在所生的去處。』這時,婆羅門女聽了佛的話,緊把遍處的佛都瞻禮供養罷了,即刻回到他的家裏。因憶念他母親的緣故,所以很端正的趺坐好了,專心的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這樣念到經過一日一夜。

正在念佛的時間,忽然見自己的人身,到了一重海的邊上。但見這海裏的水,像滾湯一樣的湧沸著,許多兇惡的獸,都是鐵做的身子,飛一般的在海上東到西、西到東,很快的馳逐。又見許多的男子和女人,有百千萬數的多,一時浮出海面來,一時沒入海中去,又被這許多兇惡的獸,像爭奪一般的,把這些男女取來喫食。還見有許多夜叉,他們的形狀各各不同的,有的生了許多手許多眼,許多頭許多足,口裏的牙齒,都向外露出,鋒利得像刀劍一般,驅逐這許多受罪的人,使他們近惡獸一邊去,好叫獸把他們咬喫;而且自己也用手像捉蟲一般,把他們搏攫過來,把攫來的人隨便玩弄,或把人的頭和足都團在一塊兒,或把他拉長來,或把他撕了、折斷了去。這種種玩弄的狀態,是有千萬種的樣子,孝女也不敢久視。

但這時,婆羅門女仗著念佛,得佛力保護的緣故,到這種形狀,自然也沒有什恐懼了。因孝女一心念佛,念到入定,自然使心地光明,更仗了佛力,所以可見到這種境界。夜叉,是行走很迅疾、動很敏捷的鬼,又還能飛行空中;但是種類也很多的。搏,是用手擊撲;攫,是用爪捉持的樣子。有一個鬼王名叫做無毒,見了聖女,對他叩了頭來迎接他,而且對聖女說:『善哉菩薩,緣故會到此地來?』

這時婆羅門女,就問這鬼王說:『這是什地方?』無毒回答說:『這裏就是大鐵圍山的西面第一重海。』聖女又問他說:『我聽說鐵圍山的裏面,有地獄在這中間,這是實在的事情?』無毒回答說:『實在有地獄的。』聖女又問鬼王說:『我現今得到這地獄的地方來?』無毒回答說:『倘若不是有威德神通的人,也即須要有業力的人,不是有這二種事的人,終不能到這地方的。』

聖女又問鬼王說:『這海水是緣故而會湧沸的?又有這許多的罪人,以及各種惡獸?』無毒回答說:『這都是我們的閻浮提世界,造惡作業的眾生,是新死的人,經過四十九日以後,沒有人繼嗣,給他做功德,替他救拔應受的苦難;活的時候又沒有樂善好施的因緣。應根據他在世本來所造的惡業,去受他自己所感召的地獄,自然一定要先度過這一重海;這海的東面過去十萬由旬,又有一重海,他的苦楚還要比這重海加一倍;這重海的東面,還有一重海,他的苦楚又要加一倍;這三重海,都是眾生三業惡因所感召成的,總共的名號,就叫業海,這地方就是。』

聖女又問無毒鬼王說:『說鐵圍山裏實有地獄的,那現在地獄在什地方呢?』無毒回答說:『三海的裏面,都是大地獄,他的數目幾百幾千的多,這幾千幾百的地獄,都不相同,每一個地獄有各式各樣的差別。所說大的具有十八重,次一等的有五百重,他裏面所受的毒痛的苦難,和施刑毒,是說不盡的;再次一等的,還有千百重的小地獄,也有說不盡的痛苦。』

聖女又問大鬼王說:『我的母死了到這裏來,還沒有許久,不知道他魂神應到何種惡趣裏去受苦?』鬼王就問聖女說:『菩薩的母親生在世間時,習何種行業的?』聖女回答道:『我的母親信邪見的,且譏誚謗佛、法、僧三寶,設或暫時相信佛,旋又不相信了,現在雖是死得不多日子,也已經不知道他所在的地方了?』無毒又問聖女說:『菩薩的母親姓氏,以及何種等級?』聖女回答說:『我的父親和我的母親都是婆羅門的種族,父親號叫尸羅善現,母親號叫悅帝利。』

無毒合著掌,報告菩薩說:『願聖者回返到本來的地方去,不要過於憂愁記憶的母親,也不必過於怨哀戀念的母親。的母親悅帝利罪女,脫離地獄,生到天上去以來,已經至今有三天了。天上下示,說是承孝順的子女,他母親設供修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的功德。不但菩薩的母親得脫地獄,應該在這無間地獄受苦的罪人,這一日都得受著快樂,俱同他生訖完了。』

鬼王起先不知道是什人,一聽是悅帝利罪女,那就知道這位是大孝女,所以要合掌恭敬起來。因孝女有這樣的大孝心,自然感動了佛,也自然感動天了,所以天下詔示,叫他的母親上天去,連同地獄的罪人都上天去。想孝的功德弘大不弘大呢?因此古人要說,「百行孝先」了。凡是孝,第一要隨順父母的心意,還要好好服侍他,使父母心中快樂。現在孝女起首,勸母信正道;中間,憶母興供養佈施;末了,救母出苦上天;像這樣的大孝順,是從古未有的呀!

鬼王說罷,合著掌退去了。因孝女本來在家裏端坐念佛入定的,俄頃像做夢醒了一般,便悟到因果報應、業海地獄的種種事情,所以頓時便發起道心來。再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的前面,立了弘大的誓願說:『願我盡未來的劫數,應有罪惡苦果的眾生,廣遍的設立便利方法,使令他們都能解脫應受的苦趣。』」(待續)

                                      *幻羽*恭書於九龍府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