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4 21:42:25zorawu

【絮絮叨叨】請爸媽多讀書熱愛知識

親愛的,不知多久了,很少對於一件事情可以感到悲哀與憤怒。

我是個比較獨善其身的人,說到底天塌下來,干我底事呢?先得自己過好才比較重要。只是一旦涉及了自身諸多來自他人的批判的當下,我會自動跳出來捍衛自己。我想每個人都是如此,即使我們家的貓咪寶貝們,當另一隻陌生的貓兒跨入他們慣常活動的界域,也不免提高警覺甚且以武裝的姿態,恫嚇的聲音以宣示個人主權的存在。那麼一旦論到所謂的教學品質,身為人師,我便不得不穿起全副保護鎧甲,來保衛我的職業或道德的存有。

親愛的,這是一個無法讀書的時代,甚且討厭知識這回事。科技文明不斷的擴編與研發,影像技術從未停止突破與再創新,此一存在事實已經勢不可挽,這絕對無法責備許多學子倦於課業或者抗拒讀書。知識往往是由大量的文字所負載,那麼大量文字對現代人而言,大半是磨難,即便是已經上了年紀的之於我父母,讀書對他們真的太吃力,老邁外加精力的耗損,讓他們無法真正去閱讀一本書,我也無從責備,畢竟這是一個不讀書的時代了。

那些如此期待兒女讀書成為知識份子的父母,請你們幫助自己也幫助孩子,真的好好的看一本書。親愛的,我家書滿為患到已經無以復加的地步,許多好友幾乎到我家是望之卻步的狀態,如果要問我家書房究竟有幾個,實在極端對不起朋友,每個房間都是書房,只除了浴廁潮濕無法放書以外,再多的書架都已經放不下我幾乎每個月耗費不貲的金錢購書。

或者是愛書的毛病也傳染給我家的貓兒,在書間跳躍輕盈,視書為貓抓板,拿書當枕頭已經不是新鮮事,他們慣常穿梭在書本之間,習慣與書為伍,這是我的幸運,因為我成長在一個只有書本為唯一與絕對的娛樂,父母嚴嚴禁止看電視,自己也不願花錢走進電影院,那麼書本就成為生活良伴,是愚騃也是執著。更重要的是,當父母對兒女的期待便是「讀書才有前途」這樣的座右銘,那麼想當然爾他們也會讓自己活在書本堆裏,犧牲自我娛樂欲望,好讓兒女成龍成鳳,也在這種自我暗示下,我也以為讀書才有前途的前提,朝著讀書的目標不斷邁進。

誠然如此,買書自是一發不可收拾,那麼更遑論讀書這件事情,遇到閱讀瓶頸與障礙時,總覺得自己不是讀書的料;然而只要豁然通達時,就覺得當時是怎麼了?原來讀書還是要有點天分的,有人真的是讀不來書的,那麼就無法強求。

這個時代裏,小從爸媽,大到政府官員,請你們務必要讀書,尊重知識傳授者,否則大家期待所謂的優質人才,只是一種幻滅,提到教學品質,那是一種責任的推卸。

親愛的,因為我一直覺得讀書吸收知識永遠是自己的事情,誰也無法幫你讀書,一如沒有人可以幫你度過屬於自己的人生,那麼端靠榜樣、身教,請不要將責任推卸給老師們,因為老師面對的是一班四、五十個學子,甚且專業科目多起來,更是百來個,學子們要自求多福,連帶父母也要多多幫助自己讀起書來,那麼孩子也會好好讀書,如果這是一種生命的完成,那麼請大人們開始讀書吧!

這也是我家電視沒有有線無線頻道的關係,因為影像聲音已經每天充斥我的生活了。這是我的生活,請爸媽讀書熱愛知識吧!
雀飛筆 2008-10-28 00:17:16

閱讀習慣是需要培養的。

小時候爸媽常買書或借圖書館的書讓我和弟弟看,買書的零用錢永遠不曾缺過。至今,姊弟兩人還是喜歡逛書店,常常會買書回家。目前,家裡也是書滿為患。

我有個朋友住花蓮,兩個小朋友也是從小培養閱讀的習慣。當大人聊天時,會拿著書本在一旁閱讀,甚至會分享他們閱讀後的想法和心得,讓我非常佩服朋友成功的教育。

現代很多父母忙碌,常用電視解決小孩的休閒時間,自己也忙得沒時間陪著小孩一起閱讀。唉~也難怪書店現在經營困難。

版主回應
對於習慣閱讀的人而言,書籍永遠不會嫌多,只會嫌地方不夠放。
不過最大的問題,究竟讀書對一個人而言,到底是投資報酬還是內在修為?其實不管功利不功利,全憑己心,閱讀養成後,便如同每天起居飲食一般習慣,已經不可豁免的生活形態,如此一來,讀書方得成為人存在的另一種本能。
書店也就有機會生存下去了~
2008-10-30 17:57:30
jane 2008-08-15 23:19:43

我兒子前幾天才跟我嗆聲:如果我不把堆到他房間裏的日劇和書本清走的話.就要給我偷偷的丟掉!
我警告他:這個房子是我買的!如果敢給我丟東西的話,我就連他都趕出企丟掉!

我雖然沒有像妳和瑪格那樣恐怖的速度購入新書,但是仍越來越被書本壓得喘不過氣來。
書本的洪流已經漫延吞食到兒子的私人空間了。
只好從圖書館裏搬,還慫恿家人們去辦借書證借我用,仍是用掉了所有借書的額度!

終不悔啊~~~~

但像是我的兒子,雖然從小努力培養他們愛看書的習慣;可惜越來越長大仍不免陷入世界潮流中(線上遊戲.網路聊天.KTV.電視節目.....)丟棄我從小苦心栽培的讀書習慣^"^ 還嗤之以鼻我!

這是時勢所趨嗎??是一種敗壞的象徵嗎??
國將滅亡,必有妖孽;文明停滯,必是不讀書!

小昭沈重的呼籲,愛讀書的人深有同感;
但對不讀書的人,只可惜無異狗吠火車....請原諒我口出成髒 :P

自己多讀書就是了,對於我們.....哎~哎~

版主回應
親愛的珍,不會的啦,愛讀書的爸媽絕對還是會培育出愛讀書的孩子。

昨天我跟我同學和她女兒去玩耍,才看到她女兒的背包裏放了鉛筆盒,我同學還念了她一下:又不上學幹嘛帶鉛筆盒。但我的想法跟她很不一樣,我跟她說:果然是讀書家庭出來的,連出來玩還是會隨身帶著鉛筆盒,不是一般小孩會隨時帶在身邊的。連她小四的女兒也歪頭一想,回我說,是啊,應該沒有人跟我一樣帶著它。

我想如果不是那麼熱愛讀書或寫字,很少有人會這樣吧!

我們一起共勉之!^^
2008-08-20 09: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