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2 22:08:58zorawu

【私語日記】移動的人

可以知道鄰座是一對母子,等待車子過程,很難與不熟識者打交道,我想這是既有的存在方式,各管各的都市中生存的基本要件。

之於我總是忍不住,一種按耐不住的好奇;一種獨特的社會嗅覺,非得來點想向與思考不可。兩個半小時漫長的旅程,要不帶挈個書以遣情懷,要不揹掛手提電腦走到哪裏思考到哪裏,順便寫到哪裏。這是惡習,卻也是一種書寫狀態,若不予以書寫,總覺得心中空缺個位置,仰賴寫作填補完成。

對於這對母子的觀察,作為兒子的手上提著的是麥當勞紙袋,可想而知一種飲食上的需要,只是即將三點,若說不曾食過中餐頂不可能的。但是仍然又再度以高熱量、高蛋白質、高膽固醇進行一個似乎是中餐又似乎是晚餐的飲食活動。然而一個奇特景象映入眼簾,這位兒子未曾聞問母親究竟要不要吃,自顧自的飲食起來,當然坐定位時,書寫的衝動不斷的衝擊我的腦袋,我的腦子催促我的手指,非得來點書寫,若書寫不利將是我憂。

作為母親的女性拿書閱讀,之於作為女性的我自動書寫,以及那滿嘴麥當勞男性,就在那一刻也是當下,我突然意識到女性顛覆世界的能量即將來臨,當男性們還在啃吃著麥當勞雞腿,張嘴進入睡眠狀態的那一剎那,女性以悄悄的帶著柔性的武器,進駐這個世界的中心。當身為兔子般驕傲的男性,你們還在清代李漁的曠世巨著《閒情偶寄》念茲在茲的說道:「以肥膩之精液,結而為脂,蔽障胸臆,猶之茅塞其心,使之不復有竅也」,吃肉變笨的思維底下,當權力安靜的沒有流血的轉移下,男性將無地所處的軟弱模樣。我看著一位堅強虔信的母親,喃喃念誦經文,以及一個吃飽喝足的癡睡樣,真不知未來這條人類的路,究竟該何去何從……
小白 2007-07-16 22:10:50

我看到『未來這條人類』這句時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