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0 20:13:45zorawu

【私語日記】大清掃

清掃之於我而言,是好幾年前的事情,除開教學、論文寫作與研究過程,外加三隻貓兒們這諸多因素,成為清掃最大的天敵,因此我很少讓人來我家「進行參觀」,坦白說,沒什麼好看的,成堆的書籍已經成為倉庫真的不為過;再者,貓兒們將家裏本是乾淨的地方,可以憑己意的散落毛髮、吐出囤積在肚裏的貓毛,甚至是隨著腳步到處零落的貓砂,打掃已經變成我的惡夢,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偏偏在寒假前有幾個不請自來的小孩們,定意非得進我家門走一遭,結果換來的可以想見是叨念與太多關愛的眼神:「老師你家整理好了嗎?」「趕快整理!」這種強迫的關愛,以及更多人對我居家的好奇,迫使我非得處理我家一番不可,就在噩夢與想像中,我終於開始清理家裏。

說穿了,最簡單莫過於貓兒們屎尿的清掃,代謝物的更替與傾倒是慣性反而好處理些,最麻煩的是成堆的雜誌、資料、書本這才是最痛苦的惡夢,大量的紙張飛舞與積澱是為人師與研究者讓人最詬病的部份,當然啦,我的資料多半來自這十多年來大學、碩博士班的「成就」,就在一夜間要將之清除雖非難事,卻也帶著不捨的情懷,那是過往歲月的珍藏物,也是研究過程中的心血,在這一瞬間要將之處理淨盡,真真令人不安。

然而迫於無奈,我終於割愛堆積已久的資料與學生所遺留下的考卷作品,難捨難離總要割除。

就在一晚換得了乾淨清爽的空間,霎時貓兒們全然不能適應環境的轉變,開敞的空間頓時成為他們躺臥趴睡的舒適場域,過些日子便是拖地與重整地面,以往慣性憊懶,每次都半途而廢,如今是不太可能了,大抵未來的日子非得要常常整理與拖地。

那麼將來的資料還會繼續囤積嗎?我想會的,畢竟一年年教書與研究所帶來的資料與雜誌的堆砌,仍然是惡夢一樁,書籍呢?那是摯愛不悔的喜愛?書庫已經是無法避免了,那麼再來一次的還是大掃除這回事吧!
世勳 2007-05-18 12:38:51

上了你的課讓我學到很多,也要感謝你對我的關心,我不是沒自信,只是不懂得如何會表達我想說的話,因該是我人生歷練不夠,我也決定要去考研究所。

版主回應
期待能夠利用語言文字來充分表達你要說的話,畢業順利! 2007-06-12 21: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