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6 17:29:43哈比人

電影短評: 2022年2月

《上帝之手》

The Hand of God

⭐⭐⚡

義大利導演保羅索倫提諾,從不掩飾他對同國電影大師費里尼的熱愛,因為他的作品實在太愛致敬(或模仿或抄襲)費里尼,從《絕美之城》中對羅馬的描繪,那些取鏡、顏色到場景調度,都讓人想到費里尼。延續這個特點(或是惡習),這個導演半自傳性的影片《上帝之手》,不管是開場那個空中俯瞰城市(費里尼的《生活的甜蜜》開場),各色親戚的描繪,大胸部的迷戀,以及意想不到的性啟蒙,甚至最後那個離鄉的火車(如同費里尼半自傳電影《小牛》的結尾),真是抄好抄滿。

每次看到明明模仿痕跡超重的影片,都會在某個影展拿到獎項,就想到曾經看過一個影評說,因為評審的組成,比方影展很愛找演員、作家、或是電影專業領域的人當評審,但因為他們本來看影片就有限(非戰之罪),因此只會以當下的感受來評斷。

 

比方如果我不是那麼熟費里尼,就會覺得《上帝之手》拍得好棒,好真誠,又好有獨特感,但知道的人就覺得太油太偷懶太刻意,就如同劇中有著強烈代表意味的「上帝之手」,明明是作弊,明明不能算進分,卻因此贏了,還被美稱叫「上帝之手」,怎麼會有這麼奇妙的事情,難怪導演把這個當作人生圭臬,反正只要成功,偷來搶來作弊來都算,還會被讚賞。也難怪《絕美之城》拿到奧斯卡外語片後,食髓知味的導演再來偷費里尼手法的《上帝之手》,不只擒獲2021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更再度入圍2022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還真是上帝眷顧的人!!!

 

備註:1986年世界盃足球賽,足球員馬拉度納比賽中把球「搥」進球門,雖然大家很明顯看出這是個手球,但在技術與規則並不完整的那個年代,裁判依然認定這顆進球有效,因此被稱「上帝之手」。

《夜路》

Nightmare Alley

⭐⭐⭐

美術與攝影美輪美奐,演出陣容也星光熠熠,但就像裝潢地超有質感且美麗的咖啡廳,咖啡喝起來順口,但味道感覺就是少了一點甚麼。

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往年的奇幻風格,這一次在這麼黑暗深沉的故事中,仍舊滲透在其中,但不知道是剪接還是編劇出了問題,很多的劇情跳躍地不明所以,甚至有點莫名其妙,讓故事看似充滿玄機,但其實簡單明瞭,如同故事中主角的裝神弄鬼,似乎要觸碰到你的心,但卻在緊要關頭露出破綻。

選角其實很符合演員的質感,布萊德利.庫柏的墮落與深沉,凱特.布蘭琪的強勢與心機,魯妮.瑪拉的純真與無辜,東妮.克莉蒂的母性與大膽,但也因為是他們太擅長的戲路,因此少有驚喜,也就談不上印象深刻。唯一較精采的是布萊德利與凱特對手戲,兩方互相角力對決,戲味頗足,但因為轉折太意料之中,也就少了勾魂攝魄的強度,實在可惜。

《神聖電視台》

The Eyes of Tammy Faye

⭐⭐⚡

好萊塢的妝髮技術愈來愈高超(可能也有搭配一點特效修容),可以讓完全不像的演員,變成另外一個容貌,《神聖電視台》中的潔西卡.雀絲坦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她在這部自製自演的電影中,扮演美國基督教佈道者Tammy Faye Messner,與安德魯.加菲爾德飾演的丈夫Jim Bakker,因為涉嫌借宗教斂財而飽受爭議,浮誇的妝髮,總是活力十足的模樣,讓人好奇這位Tammy內心到底是甚麼樣子。可惜電影中乏善可陳,就如同Tammy小時候在教堂看到的神蹟,到底是有感應,還是只是博得大人注意的手段。

這種矛盾在電影中一直無法解決,就如同我們看到她會關心弱勢者,會為他們發聲,但同時也剝削這些來自各方的善意,因為一棟棟的資產與華服,都是依靠這些而來。

電影中的Tammy其實很努力,她毫不間斷的工作,公事私事都攤在大家面前(可能也是為了博取同情或是增加收視率),隨時看場合就要高唱感謝上帝的歌曲,我覺得如果以商人或是依照現在的網紅賺錢方式其實並不過分,但可怕的是她販賣的是大家對宗教,對善良的眷顧,因為每一筆捐款都是人心的善意,而他們把很多部分變成私利。

我覺得潔西卡.雀絲坦演得賣力,歌喉與演技都讓人舒服,毫無勉強感,對比安德魯.加菲爾德的演出總有一種尷尬(妝髮也是),但她對上帝的愛以及對世人的關心,到底是出自真心,還是只是成就與滿足她自己,就如同電影中最後的演唱,逐漸被世人遺忘的她被某個演唱會邀請擔任演唱嘉賓,獨自站在台上唱歌的她,唱著唱著突然合唱團出現,舞台燈光變成豪華等級,然後觀眾熱烈的站起唱和,也許Tammy Faye眼中所感受出來的世界就是如此充滿正能量,自我欺瞞到掩蓋現實的醜陋,最後也就有點理解這個人,但也只是點到為止,有點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