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8 14:25:18哈比人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無謂無味未來

再一次,他用他自私的作為,再度傷害他身邊的人。

毒品成癮的昂納許,在勒戒後即將重新回歸現實世界,這年他34歲。重新面對這個社會前,他曾經試圖沉湖自殺未果,於是乎他以面試雜誌助理工作的機會,暫時離開勒戒所,回到他成長的地方:奧斯陸,安排自己與身邊的至親好友們見面,試圖找回些甚麼,卻發現死黨感情變淡,親姊姊避不見面,工作面試時也被掀出吸毒過往羞怒離開,甚至遠在國外的女友(前?)連電話都不接,每次聯繫回應的都是千篇一律的請留言。


於是他偷了朋友在派對放置房間包包裡的現金,與之前藥頭買了大量毒品,並前往夜店與之前派對認識的新朋友繼續狂歡,或是夜騎奧斯陸到著名景點溜達,甚至潛入即將關閉的泳池,只是新朋友都下水狂歡,但他似乎無法融入,最後選擇離開,回到父母即將拋售的房子,以大量毒品結束生命。

電影鏡頭冷靜自制,默默地尾隨昂納許度過他生命最後一天。這個原本前途無可限量,在朋友眼中才華洋溢,把妹一級棒,家境也優裕的天之驕子,卻對一切沒有感覺,提不起興致,面對未來感到茫然,卻又覺得自己34歲錯過太多,似乎做甚麼都太晚了。無可排解的憂鬱佔據他的心,但從小就養成的自傲卻又讓他對許多事情都感到憤怒,因為在他的世界裡,他永遠都是注目焦點。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把這個世代的年輕人無法言說的狀態與情緒,非常完整地呈現出來,他們看似擁有很多,但又覺得非常寂寞,有著光明前途,甚麼事都無限可能,但心不管如何,就是覺得黯然無味。我有遇過這樣的年輕朋友,我非常難懂這樣的感受,但藉由這部電影,我才能稍稍地異位思考,也許他們真的還沒找到可以繼續下去的理由,也無法抓到浮木,乾脆就下沉到底吧。但也許是個人選擇,卻不知任何決定都是牽動身邊的所有人,因此成長也包含這樣的蛻變,但心魔還真不是說解就解。

挪威導演Joachim Trier的第二部劇情作品,有著北歐特有的清冷與清醒,很多想法都是看完後慢慢地浮出,感觸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