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0 21:29:30尚未設定

路口....

我常想.......
有人可以真正的....
跟自己的內心妥協嗎??

還是...很多時候的所謂妥協.....
不過就是.....
假象樂觀下的自我勸說..????

就像....每個人都是自我催眠師....
只是.....功力深淺不同....
而催眠成功的機率.....
有時也會因為......
某些突發狀況的產生而不一.....

這段期間裡......
我的自我催眠就像紅綠燈一樣.....
不停的變換著......

一下處於綠燈.....
ok...我會振作...有人比我更辛苦..種種種勵志書裡會看到的內容...

一下又恢復紅燈......
不然...我的手腕上現在不會多了9針..

在黃燈時......
可能就稍做休息..等待下一個燈號的來臨......

儘管我知道...很多事情都得靠自己..
以理論上來講..以教科書來講..以心裡學來講...
都是這樣...

我的綠燈頭腦也是這樣講....

但是我想....
看故事的人絕對無法瞭解...
寫故事的人在寫某一段時所處的心境跟環境...........

也許一個羅曼史作家在寫著男女主角如何在床上纏綿的浪漫橋段時....
他正拿著紙筆蹲在馬桶上撇大條....

也許一個政治評論家在批判著政治人物有多糜爛骯髒時....
他正準備跟女人上床...然後為了不舉而煩惱..於是拿下錄音機將當時的憤怒改個頭銜.....

心裡學家說...
大部分的憂鬱症患者..可能都是在幼年時的原慾受到壓迫所累積...

人不可能再年輕一次...再回到童年一次.....

就算回到童年....也不可能在童年時為自己的將來作決定....

這幾天為了我割腕的事情....我媽跟我聊了很多.....

他跟我說了一件事..是我以前很想挖掘卻又無法知道真相的事....

我想我的生活我媽比我爸知道的還多..
可能因為...
我爸在我心裡是個父親的角色...

而我媽...因為從小就分開...
所以...我一直把他當個好朋友...

少了長輩這個名稱...說出事情真相..似乎壓力不會那麼大.....

他告訴我...
當年他極力爭取我跟我老弟的監護權..而我爸...偷偷的把我們送回嘉義老家去...不讓我們見面....最後鬧到無法收拾...以離婚收場....

我終於知道..我的幼稚園大班為什麼是在嘉義度過....

我媽極少跟我提起他跟我爸的事情...除非有時後我跟我爸吵架...他會勸勸我...爸爸的個性就是那樣..但他還是很愛你們的......

記得我提過..在我國小4年級時..我媽回來過...但沒多久..他又離開....

我又知道了一個答案...

我媽跟我坦承.....

第一次離婚..是他對不起我爸....所以我爸堅持不把小孩給他..他也無話可說....

而第二次的離開...是我爸對不起他..
就是我後母..
這點我知道..那時候我媽還跟我後母談過...如果...他能把我跟我弟當自己小孩一樣愛護..他願意無條件退出..成全我爸跟他....

我後母是個怎樣的人..我想也不多提了...我後來的日子是怎麼度過的...我想...答案也不用多說...

我媽只想告訴我....
當初他並沒有丟下我們..他希望我的心裡不要怨恨他...

我跟他說....我也離過婚....我懂得夫妻之間的事情....提出離婚的人..有時後必須背負的罪名..我也背負過.....不管想離婚的理由是什麼.........!!!

我媽一直要我堅強...儘管他慢慢可以理解我的身心狀態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

但他也希望我可以瞭解.....
如果想哭..大哭一場就算了...
日子還是會過..太陽升起時..該面對的問題還是會來....

他說他也一度無法釋懷..現在他為夫家所背負的重大擔子....

當他發現自憐無法解決問題..反而讓人更瞧不起時....

他咬著牙站起來....

他得到尊敬....

他知道我是一個自尊心勝過生命的人....

他告訴我......
他無法補償我童年所失去的...
但他現在只想看到...

他的兩個兒子還有我跟我老弟快樂的過....在他還有力氣為我們做些什麼的時候.....

他說當初他要我到店裡工作..是希望我能有個穩定的收入...能夠快點把債務還清...如果不是因為他自己也處於債務下..他絕對會幫我還清一切...讓我不用一直背著這個包袱....

而當他看到我的好強個性在店裡天天拼酒...天天喝掛...誰也攔不住...他不止一次勸過我..不需要那麼拼命...不需要為了店那麼拼命...那不是當初他要我去工作的本意....

我懂....我懂他的苦心...但我卻一次又一次的讓他提心吊膽....

有時想喝掛....我承認....那是種鴕鳥心態...迷迷糊糊的...短暫忘掉煩惱..

我現在所欠缺的...就是一個可以忘記一切的腦子.....

明明知道卻又辦不到的人...是可恥的.

我很可恥...我不止一次照著鏡子對自己說.......................

我在昨天終於把老家的東西都整理好了.....也終於等到我心理早有的答案.....就是新家的房貸問題...

在我知道房子買了之後...我就知道這問題總是會來....

所以我並不覺得開心....

家裡現在所有的房子都是過戶在我弟的名下......

儘管我從不跟家裡人計較什麼..因為..中國人的觀念似乎就是這樣...

女兒終究是別人的...兒子才是自己的..

雖然我知道我爸還是很愛我...

但我卻自私的認為..很多事情都不公平...

當我的綠燈頭腦出現時....
我會怪罪自己怎會有這種不平衡的心態.......大家都是家人啊..

可當我的紅燈頭腦出現時....
我會開始埋怨....所有的好處都給了兒子...女兒難道就不值錢...

在我老爸跟我說...希望我可以搬回家...反正我現在住在外面也是要繳房租....那乾脆把房租拿出來繳房貸...道理一樣....

當時我冷冷的對我爸說....

房子是買給弟弟娶老婆用的..他有本事要你拿出所有積蓄來付頭款來買房子...就要有本事多付一些貸款....

現在為了前後院的遮雨棚跟鐵窗的預算不夠而煩惱...當初把所有的預算都交給我老弟處理....當他把所有家裡的家具都安排好時....我去看了....

我老弟的房間裡佔掉了許多預算.....有些並非必需品的東西為什麼不等到以後寬裕些再買??

新家大歸大..但是安排給我的房間卻是最小間的....
我住在外面...至少我自己擁有一整間公寓.....

接下來我聽到我老爸尷尬的語氣...我就不忍再繼續說下去....

我說...我考慮看看....

可能我老爸覺得....我現在賺的錢比我老弟多....而我又沒跟我老爸說過我自己的經濟狀況....

我告訴我媽...我為了我這種不平衡的心態自責....可我又無法阻止我的想法....

我媽問我為什麼不乾脆坦白告訴我老爸真相...

說了有用嗎??.....

我老媽無語...因為我這死個性是遺傳自他.........

我知道把一堆事情背在身上是種白癡無聊兼自虐的行為....

如果是其他人我可以撇開...然後安慰自己不用硬撐........

可自己家人呢??..........

儘管我到現在心裡還是不平衡....

我也不知道我接下來該如何給我老爸答案......

有時後把心事毫無隱藏的公開於世..其實需要很多勇氣.....

這段時間我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但是也在我失去控制時嚇跑了很多新朋友..

該對一些人說抱歉....嚇壞了你們...

就請把我當作......

一個寫故事的人..........

抑或該說........

每個人都是個寫故事的人.......

生命繼續著....故事就不會停.....

不管是悲劇喜劇..........

我想....

這就是生命....

ZOE的希臘原文就是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