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7 12:39:49小羊

決定了,回到黑夜

我是一顆孤獨的星子,又回到寂靜的夜空。

曾經,在讀書會的日子,很辛苦,但很開心,因為每次模擬考都可以看見我的進步,大學第二名的實力原來不會白紮。

但是我是從60分,慢慢地,慢慢地進步到90分,再氣喘呼呼地進步到100分。

但是,為何殘酷的批評突然出現了呢?

3/@@日試教,我因為緊張,結果有些發音發得不夠標準。

口試老師直接說我的發音有問題,絕對不會考上,叫我死了這條心。

主任還繼續在傷口灑鹽說:妳要不要轉戰國家考試的陣線。

於是,我又變成一顆很孤獨,很受傷的小星星,慢慢地到夜幕出走。

===========

過了幾天後的家教課,我要外師老實地告訴我:到底,我的發音如何?他說很OK!還對我 promise,然後我想到以前我曾經作過口語的電腦測驗,成績也都不錯!

這中間的無解,讓人頭疼。

這中間還有一段小插曲是因為我離開教育現場七年之久,我早就不知道如何進行教學,特別是,現在面對我的不是可愛的小朋友,而是評分的評審,我的緊張自然不在當下,我想起我的外師從家教之初就告訴我:我的發音沒有問題,只是一定可以修得更好。

所以,即便被批評得如此,我仍不放棄地向評審請教,會不會是我一緊張就會胡言亂語,所以原先可以講好的句子,單字都變成"台式美語"

但是,她堅決地說,不是,妳就是發音有問題。

喔!多麼令人心灰意冷的答覆,這是一位教育者應該說出口的話嗎?

我在讀書會的模考也是從60分,慢慢地,慢慢地進步到90分,再氣喘呼呼地進步到100分,為什麼評審直接給了一個負面的答案?

對於教育,對於教師,對於我將要選擇的職業,不禁不寒而慓。

===========

在家教老師的承諾之後,我找到某家補習班請了一位外師,以朗讀文章的方式向他確認發音是不是很恐怖,他很訝異地回答:怎麼會,good!

我把事情經過告訴他,他相信我一定是太緊張了,而不是發音有問題。

相信,同理,或許這才是教育人應有的仁愛。

而我也相信,他不是安慰我,因為如果他說我的發音太糟了,我很有可能選擇在那補習。

===========

但我不怪人,因為這次試教,除了上述的啟示外,我也發現,平常說美語的時候,不是和外國人朋友,就是老師,我不會緊張,但原來試教的我,發音竟是如此horrible。

很抱歉,我親愛的主任及讀書會的同仁,

你們都是想要當老師的人,

我能向你們坦承以前我受不了老師自以為是的情結又出現了嗎?

我想了好久好久,好久好久,

決定偷偷地回到黑夜,

決定作回我自己,

決定不再為難受苦的靈魂,

決定了,花一點時間想想下一步該怎麼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