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9 18:02:29小羊

快要忘記--新鴛鴦蝴蝶夢

 

【根本忘了】

幾乎根本忘了黃安這個人,因為太久沒看到他的出現。在藝海飯店,北京下塌的飯店,看到他在電視節目上出現,才悠悠想起十年前的那一首歌--新鴛鴦蝴蝶夢,真是好聽!詞曲好棒,著迷的我,那時候週一至週五晚上八時五十五分,就守在電視前打開華視,只為了聽這首片尾曲。 

若不是這個機緣,好像我要根本忘了,這個藝人。

【歌名之由來】

最近,台灣啟示錄也在播黃安的點滴,我才稍稍摸索出黃安的出道背景及這首歌的誕生。

原來,斯文白淨的黃安,他的偶像竟是貓王,是故,出道之初,他想走的是搖滾路線。

但是,一直不紅,星路浮浮沉沉的他,有一天抱著手中的小女兒出去散步,腦海中突然浮現了這樣的旋律,他立刻折返,回家後將女兒放在床上,依著回憶,他將才情攤在紙上,於是創作了「新鴛鴦蝴蝶夢」,據節目所播,他寫完時,幾乎連歌詞都填好了。

那麼,為什麼要叫「新」鴛鴦蝴蝶夢呢?原因是這樣的。

因為不紅的黃安,一下被塑造成像趙傳那樣的搖滾路線,一下又認為可以走童安格式的情歌風采。當時還找不到定位的黃安,勢必有一段模糊的認同階段。

有人建議他,還是走當時最流行的情歌路線吧,那種纏綿緋惻的風格被稱為鴛鴦蝴蝶派,但是黃安認為他的風格又有所不同,帶著濃濃的中國味道,所以自稱一個「新」。

當然也有人認為一個人的轉變怎麼能如此大?所以認為這首歌是由他人所代作。然而事實後來黃安創作的風格多是如此,我從雅虎的知識搜尋到他的休閒就是閱讀四書五經還有佛經,但我想佛經是後來的興趣吧!因為初嚐成名後黃安真的太過高傲,說話也太過狂傲了,他還曾以「演藝圈的李敖」自擬呢!與修行佛經的人多少有些差別啊! 

然而,有人曾推測當時的黃安實在是萬念俱灰,因為歌詞是這麼說的:「在人間已是癲,何苦要上青天?」在人間為何是癲,其中的苦只要他能懂得,外人只能想像,沒有嚐過,那能真正體會。那是屬個他的獨一生命基調,也是他的功課。

扣除這些我的推測,可以知道黃安的成名,是因為找到真實自我、而且擅用他的專長。

 

【最後】

這就是新鴛鴦蝴蝶夢歌名的由來,其中的點滴頗引人省思,好像也有那麼一點新中國的味道,是意境、是首巂人的詩.....

能不能找到自己,勇敢地作自己,黃安的歌代表一個悠長的永遠。

而我說是悠長的永遠,又得回得文前了,或許沒有人會真正忘了他,因為新鴛鴦蝴蝶夢永遠代表著他的成名,那是一個再特別不過的故事了。

特別之處,由人領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