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7 19:46:38小羊

那一個叫作夢的夜晚

   

 

 

奶奶在前年失去了丈夫,於是便過著每週輪一個兒子的流浪生活,她很苦,我知道。

 

但卻不知在兒孫輩之中,有沒有其他人像我一樣真心心疼她….心疼她的風霜,心疼她的皺紋......

 

有時侯,聽見二嬸嬸以說她的壞話當作茶餘飯後的話題,引來一些共鳴後得意的臉,我就會狠狠地瞪了她幾眼,然後又堆滿笑容地和她寒暄幾句,讓她分不清,剛才我的無禮,究竟是真是假?

 

讓她以為這是心虛下的幻覺……

 

陪奶奶聊天,替她剪指甲,是我唯一能做的。

 

===============

 

 

一如往常,有一天,我回去看她,她對我說了一個秘密:「小雲,妳知不知道妳不是這個媽媽生的?」

 

「是噢!那我是誰生的?」我急急的問。

 

她把手捏出一個小小的形狀,說:「妳就是這麼小的時候被送來,難怪妳都沒有印象,妳都不記得妳的媽媽……

 

喔!難怪,那的確很小耶,大概是五個月嬰孩的大小,甚至可能更小。不過這一切究竟是真是假,一時之間,我也無從定論,因為我和媽媽的確感情不深。

 

常常不自覺地想:她一定很不喜歡我,記得考上高中的時候,她走進我的房間說:「家裡很窮,妳去念五專好不好,念完就可以去賺錢,妳不要跟爸爸說我叫妳不要念高中喔……」說完她胖胖的身子退出房間,我看著成績單,心想:那就去念五專吧!

 

後來爸爸知道了,笑著告訴我:「家裡怎麼會沒錢呢?」的確,爸爸是公務員,我們有房子、有車子,還有房租可以收,爸爸說:「妳念的是公立高中耶,騎腳踏車就可以到,不用交通費,中午可以帶便當,那裡的老師很好,妳又不用補習,爸爸真的付得起。」

 

因為自己很想念高中,也被父親說服了,很高興地媽媽說:「是爸爸叫我念高中的。

 

不知道有沒有看錯,一絲怒氣似乎從她的眼神掃過。

 

但妹妹小時候是不愛念書的,念到高一結束,她自己召開家庭會議,提議讓她轉到高職。

 

媽媽生氣地說:「我們家的小孩都是要念高中、大學的,如果妳不想念,就不要當我們家的小孩。」

 

我...哽咽著沒問出口,當初妳也沒打算讓我念高中?

 

===============

 

還有一件事,也讓我很納悶,媽媽的一位好朋友很喜歡跟她借錢,有一次我和弟弟出門,濃妝豔抹、打扮入時的阿姨假好意地對弟弟說:「你要好好用功啊,不然你媽的錢被我騙去的,你都還搞不清狀況呢!」

 

當時我的直覺知道這可不是鬧著玩的,立刻告訴媽媽和爸爸,結果媽媽流著眼淚責罵我,怎麼會生了一個小孩,小小年紀就懂得挑撥離間?

 

從此以後,我學會沉默,什麼話該說不該說我不會分辨,但是我知道沉默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

 

從此以後她也不太想要聽我說話。

 

幾年之後,媽媽的錢財果然被那位阿姨騙去了,為了補那個超級大洞,家中也變賣了一些東西,媽媽的身體變得很差,每當我告訴她有時候別人的話(當然是指我)也要聽聽,她就會問我,我有什麼成就?考上公職了嗎?能像她一樣,三十歲就買房子嗎?

 

我也很無奈,在她眼中我好像一無是處,中間也曾發酵出許多臭酸變味的故事,但幸好,日子也都那樣過去了。

 

但我真的懷疑過我的身世……

===============

 

 

今天,聽到奶奶這樣告訴我,心有點酸酸的,或許是事情來得突然所產生的化學變化吧?

 

「那,我的親生媽媽有沒有來看過我。」我又問。

 

「沒有。」沒有來看過我,唉!

 

之後,我們掉入了沉默之中,我開始切水果。開始沒辦法控制思緒飄飛闖盪。開始想要找一個臂彎。開始想要沒入夜色之中。

 

如果這件事是真的,我的生活也不會有太大改變,畢竟我已經長大成人了,可以獨當一面;如果這件事是真的,我還是不會改變我對媽媽的態度,仍然相信她是愛我的,仍然相信她只是重男輕女了些;

 

或許奶奶已經年紀大了,已經有老年癡呆的情況了。

 

如果這件事是真的,我會想試圖找到奶奶口中的那位媽媽嗎?

 

我想這件事永遠是一個無解的答案,而我也沒有勇氣解開她,

 

安頓好奶奶之後,我慢慢回到低垂的夜幕下,回家的路線在剎那之間模糊,仰靠習慣的動力才得已慢慢前進......這是奶奶的秘密,她還我了,她解脫了,而我把這個秘密揉呀揉的,吹呀吹的,塞進一個叫作夢的夜晚......

 

 

 

創作於哈瓦那站前店--小蓉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