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4 00:35:36月光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東京一個單親家庭,四個兄弟姊妹被母親拋棄
獨自生活著
面對徬徨的未來
小朋友們用了勇氣光明面對
卻掩飾不了等待的痛苦.....


片名叫做《Nobody knows》
柳越優彌年僅十四歲
因為本片的精湛演技
獲得了坎城影展有史以來
最年輕的最佳男主角殊榮
因此讓梁朝偉不爽
大罵「14歲的小孩懂什麼演戲」

且不論這句話有沒有道理
只能說優彌確實散布小孩子某種天性的個性
片中許多的小細節、小動作都值得去品味
像是睡在媽媽旁邊卻流下了眼淚
媽媽回家卻故意裝著睡著
或是接到媽媽用別人的名字稱呼自己時
那樣的錯愕感

看這部片時
我必須承認得看第二次才能細細品味
小孩子的節奏感 跟我們有些不同
看完後我才發現
很多地方我只能淡淡的體會
卻無法瞭解

導演枝裕和把社會真實事件搬上螢幕
卻處理得不慍不火
這是大多數影評給予的評價
就是說
演得「真實」而非演得煽情

一個追求自我愛情實現的母親
帶著不同”父親”生下的小孩四處流離
還要求小孩不能出門 不能大聲
壓抑了小孩許許多多的天性
然而 隨著她一次次的出走時間加長
留下不成比例的生活費
唯一獲准可以在外「露面」的大哥 柳葉
開始了一段「討生活」之旅

漸漸生存跟等待母親變成不是他們唯一的生活目標
劇情漸漸有了突破
小孩子的簡單願望慢慢實現
卻實現得令人心酸
像是劇中幾番來往的「朋友」
對比明顯
一般人擁有的 他們卻無法擁有
母親也不打算讓他們上學
大概是為了方便她的「出走」

社會事件有著他許多批判的觀點
但我想提的
是小孩子「等待」的心情
無法獨立的小孩 依賴的情景不難想像
這讓我想起一件小時候的往事
所以讓我特別有感觸

記得小五還小六吧
那時候是剛進入寒冷的冬季
山中的氣氛日夜溫差很大
通常下學後我們都會自己先走回家
大約一個小時的路程
在大多數住鎮上同學放學後正是遊玩的時候
我和弟弟在山中小徑喘息著奔爬

有一天老爸說晚點會來載我們回家
或者我們可以先回去
我和小我一歲的弟弟決定在鎮上等待
也可以和好朋友在學校玩耍
漸漸地
同學都回去吃飯了
黑夜開始籠罩河面
身無分文的我們只好靜靜在街道上等待
夜晚的山路我們年紀還不到敢嘗試的時候
我們躲在一根柱子後面
在跟父親相約的地方彼此靠著坐著
天氣很冷 我體會到什麼叫做凜冽的寒風
看著老弟發抖著蜷曲在我身旁
看著街道上的人家電視聲漸漸停息
鐵門一個個拉下來
卻想不到爸爸怎麼這麼晚還不來
我們在冬夜裡一陣一陣地打盹
雖然等不到 卻還是相信爸爸會來的
我們蹲坐的門口 裡面的人發現發抖的我們兩個
趕緊拿來一條被子給我們蓋
多了幾分溫暖的感覺
還是止不住哆嗦
不過起碼能好好入睡

大概十一點半左右 父親出現了
驚訝我們怎麼等這麼久
趕緊帶我們去吃碗蛋花湯跟便當
那碗湯的溫暖我到現在還能體會
心中沒有特別責怪
因為父親終究出現了

換到這部片
他們的等待卻是沒有結果的 漫長的
那晚的感覺如果像這樣持續下去
我能夠發揮一點點想像力去體會
不太好的感覺

被拋棄的真實突然來到面前
不是年紀這麼小的人能夠承受的
導演稍微改編了事實
讓片中的小孩不是可憐的四處乞求
成為悲慘的社會案件(日本【西巢鴨四棄子】案)
而是在生活中活出自我的感覺
那份光輝 留給我們更多思考的空間
我想是這部片成功的原因

每個人多少都有個等待父母的故事
原子映象 2009-04-01 16:38:30

1樓
1樓搶頭香
【橫山家之味】是導演是枝裕和繼【無人知曉的夏日
清晨】於坎城影展獲獎後,再次以「家庭」為主題的
電影,是在導演雙親相繼離世後,他希望能拍出一部
充滿歡笑而富生命力的電影獻給父母。透過靜謐的綠
蔭、低迴的鄉愁,藉由已經離家的成年孩子們返家與
年邁的父母共渡夏日時光,一個看似簡單平凡的故
事,在幽默溫暖,卻又帶點任性地,如同翻閱\\\家族裡
的老相片簿那般,捕捉生命中點滴細微卻又引起層層
漣漪的悸動。 4/3 感動獻映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
http://blog.sina.com.tw/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