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1 03:26:27月光

雜想‧續‧chobitS與蝴蝶效應

夜裡 雨水悄悄落下
今天繼續昨天的幸福
=====
兩部作品都圍繞著一個主題—「什麼是幸福?」
最直接的訊息是愛 不是親人或是友情的愛
是男女之間的愛

愛是最麻煩的議題
處理得不好就會成為陳腔濫調
因為愛是自有人類以來就存在最悠久的疑問
卻沒有人類能夠完全解答
愛是複雜 多元且包容的

但有意思的是這兩部作品
都將焦點放在人的主體意識上
它們都沒有花很多時間去解釋為什麼愛上了對方
(也許都是描述男生愛上女生的緣故
我很能體會主角的掙扎)

「回到了過去,藍尼沒有將袋子割破,女主角的臉上多了一條長長的刀疤,
回到現在,她是個五十元就可以看見他大腿內痣的小妓,但主角仍然全意地傾訴
他對她的感情。」-----蝴蝶效應

「妳就是妳,我愛的妳不會因為妳是人或是電腦而有所改變。」----chobitS

而正因為主角的愛是如此單純直接
才會讓劇情這麼高潮迭起
只是兩個主角對幸福的尋法不同
這邊再分開來談
==================
蝴蝶效應
——改變過去就能改變現狀 改變就是幸福?

主角發現自己的優異能力後
開始想要讓大家掃去童年的陰霾
(最主要是為了女主角的自殺負責)
但沒想到 每改變一次過去 就會換成另一個好友發生不幸
存在於心裡那種能力的優越感漸漸消失
換來的是一次次 二十年的心碎

當他體會到無法完美完成幸福的同時 也逐漸掌握了能力的使用
瞭解「幸福是需要犧牲換來的」
便犧牲了自己的幸福
接受了現實 拋開了過去
回到了劇情的起點——失去最愛 但找回了自己
過去不是包袱 而是成為現在的喜悅
他也終於拋開父親的詛咒 順利成長
==============================
chobitS
——「愛」是有條件的?

當我們幻想把幸福寄望在未來的時候
會有恐怖的後果
便是無法活在當下 無法面對自己
一天天都是折磨

但是當我們勇於面對愛自己的懦弱
也就產生了愛的勇氣

男主角認為自己是個正常的男人
所以應該喜歡上正常可愛的女孩子
但是當這個世界都盲目尋找那個最麻吉的另一半時
有人創造了人形電腦
他可以照料你的生活 解決所有人腦不及的問題
他能將妳溫柔的摟在懷中 也能容忍你所有的缺點
一方面來講 妳是他的主人 他是你的奴僕

「為什麼要發明人形電腦?」
夠敏銳的人應該一開始看這本書時就會思考到這個問題
但作者將電腦化作更人性化的表現
像是剛出生的嬰兒
對一切好奇 不分是非善惡 但只聽主人的話
於是我們也跟著失去對電腦的戒心
愛上了電腦

「愛上電腦應不應該?」成為作者跟讀者間交流的唯一話題
再藉由刻意安排的繪本
讓抽象摸不著邊的對話 安排著故事的發展

「滿街的人都充滿了笑容,這個城市沒有人.....每個人好像都找到了他的幸福...我走到下一個城鎮,也是沒有人....每個人都找到了專屬他的人了嗎?...都找到幸福了嗎?...我一個人,走在沒有人的城鎮。...」

繪本在探索人與電腦的依存性
「快樂是真的快樂嗎?」
也拼命尋找人與機械的愛是否合理
「說再見,是最痛苦的,胸口這裡會很緊,很想看到秀樹。」
電腦需要程式才能運作
電腦有愛的程式嗎
「chobitS創造來就是為了這些孩子的幸福。」
在主角的掙扎跟不斷的討論中
作者給了最簡單的回答

「愛,是沒有條件的;因為人,才有愛。」

所以愛上電腦有何不可
人類不必完美也值得被愛

「妳就是妳,我愛妳。」
「妳不是電腦,是我的妻子,有名有姓。」
============================
這裡準備作結論了

其實兩者關於愛的論述 都涉入到了「回憶」這部份
蝴蝶效應不必說 他一直都在試著創造不後悔的回憶
chobitS則是讓主角跟女主角相處了一段時間
兩人已經醞釀出了無可替代的回憶
但女主角面臨被重新開機 初始化的危險(記憶完全消除)
男主角才為了這份可貴的memory奮力拯救「小唧」
—女主角當初重新開機後唯一會說的字,也就這樣成為她的名字

所以也許可以作個結論—
愛,就是妳我之間無可取代的回憶

可以「不必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不必山盟海誓,只要珍惜眼前的日子。」

所以不要隨便跟人家說我愛妳啊
那是對兩人之間回憶的最大肯定
如果互不認識 是不符合這個愛的定義的

End
====================
題外話:

chobitS其實更有意思的是去發掘當中的日本文化
以及男人對女人的需求
書中對完美女性的描寫 幾乎是封建時代男人對女人的價值觀
將這種太過理想化的對象投射到人形電腦上
安靜、寡言、聰慧、長髮、體貼、敏感(sensitive)、
為「主人」奮不顧身、還有對性的需求...

「有人會喜歡跟電腦做...那檔事。」

當然這裡指的性不是完全指那檔事
而是牽手、擁抱此類男人永遠不會膩的身體碰觸

而作者也安排了一個真的女孩來諷刺這樣的價值觀
「我善妒、愛耍脾氣、不漂亮,怎麼能夠跟電腦比....我只是個人啊...」

真的很有意思 而且一方面表現了男人對女人的服裝癖
喜歡女人穿各式各樣好看的衣服
卻又不用看女人臉色
這樣的漫畫在女性主義者的手裡不知道會變成怎樣
雖然他也帶到其實當時的女人也很依賴男形電腦
但還是以男人觀點為主啦

還有最重要的題外話
每個人形電腦理所當然都有開關
只有女主角的開關是在女人的陰處
其他都在那雙特別的耳朵上(這是區別人跟電腦的地方)

所以最後女主角的雙胞姊姊 提醒男主角這是女主角辦不到的事
無法因為愛而兩人身心都結合在一起
所以作者理想中的愛很非常崇高的
希望愛能夠單純不受污染
這就見仁見智摟

但作者馬上就賣了個關子
「那你想不想知道,小唧辦得到的是事什麼嗎?」
「不,我不用知道,我知道我愛她就夠了。」

一個很有意思的謎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