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1 22:46:22鈞_×

乖女孩沒糖吃*

噢 這是吳淡如的一本新書 (?)
反正是吳淡如寫的 管他是不是新書 好像有一陣子了啦
雖然沒有看過
不過這個書名卻引起我很大的共鳴 有好深好深的體會和感觸
一年前了 . . . . .
儘管幾乎快忘卻那種感覺 , 但一想起那些天的那些事
仍會有些委屈ˋ有些不滿ˋ有些難過
這些感覺啊 好像隱性基因一樣 平常沒什麼感覺
不過 一但妳想起 就會慢慢一點一滴的湧上心頭 彷彿回到那時候的我
那種心情


記得去泰國的時候
因為我年紀比較大ˋ因為我是姊姊
所以處處都要讓著妹妹ˋ所以我要比較成熟懂事
因為妹妹小 集三千寵愛於一身 所以會慣性的哭鬧耍賴 卻不惹人嫌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 也沒什麼好計較的
只記得當時真的感覺好受傷好想哭好委屈
才一年多幾天 我就都快忘光那種感覺 甚是只能揣測 也忘記究竟有多少事能呼應
我想 打擊最深是去夜釣墨魚的時候
父母們想去"大人的地方" 所以他們脫離團 只剩我和妹
記得 那時候只有我們姊妹倆上遊覽車的時候
同團的大家紛紛關心著妹妹需不需要照顧 會不會難過 怕不怕一個人
甚是很熱情的邀請她加入他們
反之 在妹妹後面的我 被冷落 也許真的我不需要人關注照顧
也許他們沒有意思故意略過我
不過還是有受傷 我想 是我太敏感了
卻還是深深感到不被在乎的感覺  好難受ˋ好難堪
即使在船上也一樣 . . . . . .
不管哪裡ˋ做什麼 總是要讓妹妹 有什麼要求 想要的 一律禁口 不准說
不准吵鬧 不准要求 因為我是姊姊 因為我不是需要被照顧呵護的人
其實很感謝父母給我這麼嚴苛的家庭教育
出門在外 我很清楚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在學校 有家長認為我是野孩子 有人覺得我是壞學生
我不在乎了
因為我深深體會到 " 會吵的孩子有糖吃 " !
即使在家裡的兄長也好 仍然是這樣
想當個體貼的孩子 就等於認命自己該是被忽略的那一個
人總是這樣的
總是希望誰能成為體貼安靜成熟懂事的人
卻從不會鼓勵有這樣的表現 反而常被吵鬧任性的個性打敗而妥協
這就是另一種鼓勵 告訴我們 只要妳鍥而不捨的吵鬧耍賴 就會得到妳想要的
而不是做到誰都希望的好表現


媽不在這幾天
因為我乖我聽話 (?) 所以家事都是我做 因為我該貼心
誰說過感謝 ? 誰鼓勵過 ? None !
反之 哥對指令不理不采 反而過的輕鬆自在

當哥要基測前 從八年級就開始不必參與任何家庭聚會ˋ不必分擔家務
而也沒有誰管他有沒有唸書
放任他每天沉溺電玩遊戲 廢寢忘食 甚至基測前一天仍是如此
我呢 ?
都已經是準九年級生 即將要開學 要參加第一次模擬考了
除了暑輔完下午在學校自習 回家還必須打理整個家
做的不好不周全 還要被罵被嫌被訓話
誰管妳有沒有時間唸書 反正只要真實的成績
又要馬兒好 又要馬兒不吃草 甚是操練馬兒 不容馬兒小憩
馬兒會好嗎 ?


乖女孩沒糖吃 乖女孩還會被當成灰姑娘
只是沒有灰姑娘後來的好運
那又何必當乖女孩 ?


上一篇:愛情翹翹板*

下一篇:英倫灰姑娘

☺,稚气】傻ㄦ° 2007-08-22 20:57:29

我是家最小的
上頭還有一個哥哥但我們差了9歲
我沒有弟妹所以不懂什麼叫做((凡事都該讓讓)
但我想做哥哥姊姊的人才會了解吧
而我們這些做弟妹的人也因該學著成熟不要太幼稚
別讓哥哥姊姊們心煩操心
但相反的那些做哥哥姊姊的人也別做些無聊的事情咩!!XDDDD
這是我ㄟ看法啦~
不過我和站長的看法也有些共鳴喔!!

版主回應
噢 真的真的會受傷的 Fu
我就知道妳會懂ˇ
2007-08-22 21: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