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5 00:40:30于善祿

我愛慢跑

從澳門藝術節返回台灣,近兩個月來,我的身體每天最期待的事是晚上的慢跑,這已經成為了一種到了時間就會自然啟動的身體自動導航系統,除了幾次因為雨下太大,或隔天有較多事情需要準備之外,其餘的晚上都會去慢跑。持續下來的結果,最明顯的成效就是體重從原本的84公斤,降至79公斤(雖然看起來減得很慢,但我已經很滿意),前兩個禮拜有稍微遇到減重的瓶頸期,一直徘徊在82公斤,但過了之後,就又順暢多了,預計要減到65公斤左右,希望今年就可以逐步達成目標。 

慢跑最初的目的,的確就是為了減重,因為眼看著大肚腩愈來愈凸圓,衣服、褲子穿起來都愈來愈繃,許多朋友看到我的第一句話,幾乎都說我愈來愈胖;兩個月減重5公斤以來,倒是還沒有朋友說我變瘦了(其實親友的鼓勵,應該也可以增進減重者的信心的,但,除了太太,沒人這麼說,唉),的確,5公斤可能外觀上還看不出來(但大家可以想想傳統市場裡,肉舖上,5公斤的肥肉的樣子),只有太太看著我的大肚腩逐漸縮小,她倒是挺高興的。對我而言,至少褲腰帶已經往前縮了一個洞,下一個目標當然就是再往前縮一個洞,如此循序漸進,最好可以往前縮兩個洞。 

慢跑以來,事實上身體還出現其它變化。譬如我已經兩個月沒吃鹽酥雞、燒烤、滷味這類的宵夜,晚飯、慢跑後,如果肚子還會餓,則多半吃水果(芒果、蘋果、荔枝等)、茶凍、綠豆薏仁湯、仙草茶、牛奶之類的食物,有時只是吃兩、三片,兩、三口,或喝一杯,目的其實只是要滿足一下饑餓感(以前嗜吃油炸類宵夜所留下來的壞習慣,其實根本不需要吃宵夜)。如此一來,我發現身體皮膚的狀況比以前好多了,去年九月突發了兩手上臂嚴重的毛囊炎(青春痘亦屬此類),上百個突起的小紅點,紅點裡還有些白白的東西,現在回想起來,仍覺怵目驚心;後來到皮膚科診所掛號,耐心治療,大概差不多兩個月左右,才慢慢恢復正常,但有些毛囊炎所留下來的疤痕,則沒有這麼容易消散殆盡。 

夏夜慢跑,讓身體恣意地流汗,同時也在排除體內的一些毒素,每次我都很享受那種全身大汗淋漓的感覺,若有徐徐的微風吹來,感覺更棒。流汗過後,喝點運動飲料,再洗個冷水澡,通體舒暢,完全不需要冷氣(時至今日,我家仍未裝設冷氣機,總覺沒必要)。入夏以來,持續高溫,而且連連打破相關紀錄;每次我從家裡出發,一路走過巷弄,來到永和秀朗清溪公園(其實一到河濱,立刻能夠感受到夏夜涼風徐徐,都是被那些所謂濱河住宅大廈,截擋掉了風的流動),五分鐘的路程,就可以看到幾乎家家戶戶都裝著冷氣機,通常一個家庭還不只裝一台,冷氣機的運轉低頻聲音,此起彼落(簡直就是惡性循環,把地球搞得愈來愈熱,自作孽,不可活,咎由自取)。 

我總是在妄想,如果全台灣的家庭都不裝冷氣,整體的氣溫應該能下降個好幾度,然後大家到室外乘涼聊天,或是像我一樣去慢跑流汗吹風(倒是有些人在河濱公園步道騎腳踏車兜風),這樣不是很好嗎?曾幾何時,許多人都躲進冷氣房裡去了,不是看電視,打電腦╱電玩,就是滑手機,既不健康,也不環保。 

說到我的慢跑路線,大致上都是以秀朗清溪公園做為出發點,通常就是跑個三圈,費時四十分鐘左右;有時天氣好,氣溫較為涼爽,或者當晚身體狀況較好,隔天比較清閒,沒有早醒的壓力的話,我就會往陽光運動公園(往南方向,途中會經過秀朗橋),或者往中正橋(往北方向,途中會經過福和橋、永福橋)跑,有時甚至會跑過永福橋到公館自來水博物館附近,再一路順著古亭那邊的河濱公園跑到重慶南路底的中正橋頭,過橋,再沿著永和環河快速道路旁的堤防上步道,跑回秀朗清溪公園。這種跑稍微遠一點的,來回差不多就要一個半鐘頭至兩個鐘頭,路程應該可以超過10公里。前兩天剛讀完陳東華所寫的《永和的第一》(臺北縣中和市:陳東華,2009)一書,再對應我所慢跑的路線,而且是一步一腳印,紮紮實實地認識新店溪在這個範圍的水文地理,以及永和、中和、古亭、新店、雙園、板橋一帶的文史掌故,這是我最喜歡的歷史學習方式,尤其是跟自己的家鄉有關。 

我已經過了跑完步、隔天會腰酸背痛的階段了,現在跑得再遠,第二天一覺醒來,也是沒什麼事,只覺神清氣爽,耳聰目明,仍然如常地展開一天的工作行程。 

以前慢跑,我喜歡在永和的福和運動公園操場(一圈400公尺),但是今年換成在河濱公園的柏油路步道跑之後,我則愛上了這種感覺,因為跑的過程當中,兩旁的風景會不斷地變換,尤其是跑的路程遠一點的話,或者又發現新的路線時,更會覺得新鮮、有趣。相較之下,跑操場的話則是不斷跑圈,風景也差不多,較為沉悶、無聊,而且人有點多,有人甚至只是來散步、聊天、滑手機、講電話,還有抽煙(真是可惡!),非常嘈雜!我也不想要去健身中心,理由差不多,而且要繳費(成為會員),燈光太亮,還有某種我不喜歡的都會「痞」味、「潮」勁、「社交」氣,可能是某些健身中心的外觀、形象、訴求給我所產生的印象,不代表所有健身中心皆如此。我最不能接受的是,健身還要在冷氣房裡,也太弱了吧,徹底不屑! 

我就喜歡一個人,聽著音樂,慢慢地長跑,基本上,「台北愛樂電台」(FM 99.7)和「好事聯播網」(FM 98.9)是我慢跑時的良伴,想要有點動感、節奏,吸收一些新資訊,我就會聽「好事」,想要沉靜,放鬆自己,遙想古典音樂的時代與世界,就會轉到「愛樂」。在此之前,我根本不曉得我的手機只要插入耳機的插梢之後,就可以收聽廣播節目(身為摩登原始人的糗事,再添一樁);知道之後,甚至出國我也偶爾會把手機當成收音機,只不過聽的內容會變成當地的節目,這樣也好,讓我更能入境隨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