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2 21:35:41于善祿

《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關家良一熱血自傳》讀後感

在此之前,完全沒有聽過關家良一,但是在持續地保持慢跑習慣之後,前一陣子,在家裡附近的新北市立圖書館永和民權分館發現了這一本《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關家良一熱血自傳》(遠流出版,2012),大致翻了一下,就把它借回家看了,主要是想看看這位日本超級馬拉松界最有名的跑者,如何一步一步邁向世界級的頂尖高手,尤其想看看他如何以兩個禮拜的感恩環台長跑,來表達對台灣在日本311地震後的慷慨捐輸的感謝。單是這兩個原因,就讓我對關家良一及他的自傳,引發莫大的興趣。 

和我一樣,一開始慢跑的理由都是為了減肥,但他還替慢跑(尤其是參加日本及世界各地的馬拉松賽事),找到了一個絕佳的理由,就是利用四處參加馬拉松賽時,順便觀光旅遊。從他1994年參加超級馬拉松以來,他已經先後到過中國、紐西蘭、希臘、美國、台灣、韓國、荷蘭、捷克、芬蘭、法國、奧地利、加拿大等國家,當然還包括日本各地。而從1998年沖繩縣宮古島所舉辦的「第一屆宮古島百公里超馬賽拿到冠軍之後,到出版這本自傳之前,他已經在不同的賽事裡拿過二十九座冠軍榮耀,其中世界知名的賽事包括: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台灣台北市,八度蟬聯冠軍)、斯巴達松超馬賽(希臘雅典至斯巴達)、二十四小時世界錦標賽(捷克布魯諾、台灣台北市、加拿大魁北克州、韓國首爾市)、法國蘇傑四十八小時賽,惡水超馬賽(美國加州),並在2007年、2009年、2011年創下二十四小時超越260公里的全球唯一一人的紀錄(全球每年破此紀錄者,都只有個位數),真的是一位很厲害的跑者,而且為人和善,在跑步界一直享有超高人氣。 

我從慢跑到現在,其實沒有什麼太遠大的目標,頂多就是想要以慢跑的方式,繞永和市一圈,或者從秀朗清溪公園跑到新店碧潭吊橋;也許以後再結合Ubike,騎得更遠,跑得更遠。我也會想像以後是否到不同的城市活動時,都應該替自己安排路跑觀光的行程,藉此更深入體會不同的城市空間文化肌里,我已經預計今年九月份再赴澳門參與戲劇活動之際,希望可以至少跑完一座澳門半島到凼仔之間的跨海大橋。 

閱讀這本書,最令人感動的還是20123月關家良一為了感謝台灣幫助日本而環島長跑的過程,他認為日本政府沒有在第一時間,誠摯地感謝台灣,而且台灣在當時是全世界捐款給日本最多的國家。尤其他可以說是從2001年的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賽之後,便打開跑向了世界級超馬賽的大門,所以他非常感念台灣,希望能夠以環台跑步的方式,表達這份心意,也希望能夠跟更多的台灣人做交流。 

結果兩個禮拜的路跑行程,從東吳大學出發,依著北海岸、基隆東北角、東海岸,翻過恆春半島,再沿著西部的台一線,逆時針方向,全程1071公里,每天平均跑八十幾公里,差不多就是兩個全馬的距離。這一路上都有熱情、可愛的台灣民眾陪跑,而且發生了許多感人的小故事。書看到後來,我的喉頭因為感動而哽咽,甚至有點熱淚盈眶。 

原來書名中所謂的「王者風範」,是關家良一在眾多的賽事當中,一點一滴的學習和體會,有的來自於其他國家傑出的跑者,有的來自於自己的身心成長與變化,他將每一份體會化為自己下次重新再出發的正向力量。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本自傳當然也是很勵志的;其實從小到大,我幾乎不太看勵志類書籍,但關家良一的這本自傳,看了真的讓人挺熱血的。 

我從慢跑以來,就會開始注意一些慢跑名人的故事,像是村上春樹、歐陽靖、張鈞甯、蔡黃汝等,我記得小時候也有位華裔的慢跑小將,名叫蒲仲強,聽說後來成了名律師。我想我應該會再去找找林義傑、郭豐州、史考特‧裘瑞克的專來讀,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希望能夠激發出更多的慢跑智慧。

上一篇:我愛慢跑

下一篇:慢跑的癮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