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2 01:13:08于善祿

關於慢跑,我想說的是……

六月中旬,學期末,我的小腹實在越來越圓鼓,三十幾腰的牛仔褲都快塞不下,幾件常穿的襯衫,也硬是被撐得繃繃的,非常期待暑假的來臨,我一定要把小腹減消下去,我的方法是:慢跑。

 

放假至今,兩個半禮拜,每個禮拜差不多跑五天,休兩天,每天晚上九點多,跑約四十分鐘至一個小時,大概可以跑個四到五公里;每天量體重,果然小有成績,減了約兩公斤,小腹也消平許多。既然卓有成效,當然是繼續持續下去。

 

晚上慢跑,涼風徐徐,連日的酷暑晴空,卻也使得頭頂的月明星爍,前幾天月圓,又大又亮又近,月圓之後,連續兩天,污染的煙塵使得月亮看起來紅通通。有時會看到月暈,便知第二天會起風,「月暈而風」,這是古人的氣象觀察智慧學。

 

特愛慢跑、流汗的感覺,好像將一整天體內的廢料一併排除,在月光、燈光的照耀下,手臂上的汗珠淋漓水亮,身上還透著熱氣,這種熱與汗,才是活著、動著的感覺。我差不多都要花兩至三圈的時間,調整呼吸的節奏與方式(鼻呼吸、鼻吸口呼、口呼吸、長吸呼呼、長吸長呼、吸吸呼呼、吸吸長呼……等)、步伐的大小與快慢,等找到當天最適合身體狀態的搭配方式,便氣順步健,連續跑個五、六圈都沒問題,然後再步行跑道一圈,再另一個階段地調整呼吸,最後再以兩至三圈做結。自己跑步中的呼吸聲,聽起來非常有存在感。

 

每次跑,我也都會感受到身體每個部位與器官的狀態,像有時跑著跑著,就會打一些嗝,將一些多餘的飽氣打掉;有時右小腿會較為痠痛,或者左腳掌會卡卡的,我就知道身體的重心平衡沒有調整好,會先讓自己休息一下,到跑道旁壓壓腿、拉拉腳筋,蹲踞一下,讓自己的雙腿肌肉鬆解開來,重新找到平衡狀態,再去跑下一回合。

 

我總喜歡跑在外圈,四百公尺跑道的外圈,跑個十圈下來,大概會比內圈十圈要多個兩圈吧!福和橋下河濱公園的田徑場,外圈跑起來也比較平坦,腳板踏下去比較不會受傷,至於內圈不知為何總是比較高低起伏,那對腳板比較危險。

 

跑步時,必須集中精神,注意自己身體內外各部的協調,我比較不會在這段期間胡思亂想,或帶有煩惱的心情,就是專心地跑步。我也不帶耳機聽音樂,我認為那會擾亂我自己身體的節奏與步伐,而且將身、心、靈、精、氣、神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是我現在體會並享受的生活之道。我總是無法理解那些成天將耳機帶著、隨時將目光盯在掌中小螢幕的「低頭族」(我實在是不太喜歡這個詞,因為我搭乘捷運時,也是低著頭看書,但「低頭族」似乎專指iPhone重度使用者,這詞總不能只適用於他們吧!應該要再造個詞來形容他們!),不專心而導致意外、受傷,甚至身亡的新聞,已經漸漸多起來了,什麼時候他們才會有所警惕呢?

 

我每次慢跑只有一個感覺:腠理舒暢。即使連日飆高溫,我還是老神在在,腠理舒暢了,皮膚自然就會調節身體內外的溫差,並且會將體內的毒素排出。這樣子流出來的汗,我聞,都沒什麼臭味,就只是水份感很重的濕,那是一種解放感,也是一種成就感,舒服。

 

家裡沒裝冷氣好幾年了,熱的話,就沖個冷水澡,身體擦乾,抹上痱子粉,電風扇吹著,就特舒服了。每晚在跑步時,吹著徐徐涼風,總也在想,全台灣的人,要是都不裝冷氣的話,全島的溫度肯定能降個四、五度。奈何現代人的身體機能多半早已被工具及電器慣壞,許多身體機能已經喪失了原本的功能,夏天酷熱,本來就是要流流汗,結果大家都躲在冷氣房,違反自然,讓身體的排汗機能失效,久而久之,患富貴病及文明病的人越來越多。

下一篇:我愛慢跑

yulia 2012-09-25 08:54:05

慢跑,被我視為自己與自己的競賽

再現 志偉 2012-08-22 19:05:24

善祿老師分享細膩,
做戲行程多到癱軟之餘,
我這不到三十歲作息混亂的青年
也懷念起軍中三千的日子起來。

嫌犯邊酒駕邊講手機 2012-07-23 20:04:34

記者陳崑福/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開車講手機、操作智慧型手機、iPad,無法專心開車,肇事率相當高;但不少民眾心存僥倖,致憾事一再發生。

屏東縣警局交通隊長陳文耀說,涉嫌撞死人的黃鴻修不但酒醉,還邊開車邊講手機,撞到陳慶財時不知道立即停車,加上車速快,將機車及人拖行十多公尺遠,撞到路旁號誌桿才停下。


陳文耀說,政府一再宣導酒後不要駕車,開車時講電話使用免持聽筒,但許多駕駛人不當一回事;還有駕駛人在台八十八線高雄潮州間東西向快速道路上,玩iPad遊戲,一心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