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 09:45:00小雪人

什麼是放下我執

每當聽到有人說  放下我執  去除煩惱心   我都有疑問

什麼是我執   我執就是我嗎

放下我   就會快樂嗎 

總是犧牲自己   對別人奉獻   就會快樂
自私自利   總是想到自己   就會痛苦

是嗎   每次聽到這個   我的心都會升起一堆問號
因為   在我的人生經驗中   犧牲自己   並不能帶來快樂

佛教說   對自己真正的好   就是先對別人好
當你對別人好   你也會有好的回饋    

可是   為什麼   我感受不到呢

放下了自己   總是為了別人   難道心理不會不平衡嗎
當別人   反而對你不好時   你不會更受傷嗎
當別人   轉而利用你時   你不會不甘心嗎

為什麼自己要放下   不是說要愛自己嗎  
如果自己都不愛自己   不在乎自己的感受   拚命的壓抑自己
那不會生病嗎   還有人會愛你嗎  
真的可以等到愛的循環回饋   別人會代替你來愛自己嗎
  

我不懂   我真的不懂  

pearl 2010-07-09 05:07:33

那是因為太在乎了
我都幫過就算了 不放在心上
不會把幫這件事放在心
幫是當下 幫完後 就走入歷史了
我不會去回顧歷史 每次的幫都在當下啊
何必管他人怎麼想 反正我做了我想做的
不住於心 才能不受影響

Pearl 2010-07-07 16:50:29

所謂放下我執 我執是執著於我擁有的一切(貪嗔癡)
因為擁有 有天一定會失去 而失去會痛苦
所以希望放下我執

我執還包括執著於自己沒有的
因為沒有而痛苦而不斷追求
求不到就感到痛苦

幫助別人會快樂 是因為自己已不缺 不缺不斷的追求
當看到別人的苦難因為自己的幫忙而減輕時
那是一種打從心底的感動
不是一定要幫 而是幫了後的滿足感啊

版主回應
謝謝你 你說的真好

那我問你 若幫忙後 覺得空虛 那是為什麼呢?

我知道 佈施要 無所住而生其心
但為什麼 當我想做好事時 我都好恐懼

我很在意 我幫忙後 別人的反應
如果 別人的反應不是我所預期 那我會很痛苦

我曾經幫忙我一個親人 很勉強的幫忙 到最後 我生病了 心理身體都因為那位親人病了 最後 也沒被感謝 反而因為我不能再幫忙 被嫌棄 這讓我很受傷
每每想起就難過

在職場上 我會不自主的幫助新老師
因為 我曾經受過不少苦 看到他們 就像看到自己
只是 我也因為幫助他們 而受傷了

這是所謂的回饋嗎

為什麼 我所做的好事 到頭來 都讓自己痛苦

佛教所說 對別人付出 會回向到自己身上
但 為什麼 我感覺不到呢
2010-07-08 09: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