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1 11:47:32小雪人

把自己佈施出去

 

佛教團體  一直鼓勵佈施 

佈施就是種福田  種福田可以增加我們的福報  累積善業

佈施一般來說有2種形式  

你可以選擇捐款  捐二手物  或者當義工 

可是  是不是只要捐款或當義工 

就可以體會到佈施的意義了呢


佈施  除了種福田之後  最重要的是幫助我們戒掉

貪心  讓我們痛苦  也讓我們犯錯 

更讓我們視野變窄  世界變小

所以  必須戒掉貪  我們的身心世界  才會比較自在平安

 

但是  我們都怎麼佈施的呢

當我們的衣服或東西太多了  我們會捐出來 

當我們有多餘的錢  我們會捐款佈施

當我們有多餘的時間或體力  我們會當義工佈施

 

當然   做善事一定是好的

將我們可以給的錢或時間   或是我們不需要的東西  

給需要的人  這樣的想法   絕對是正面的  


而更深一層面的佈施   是挑戰我們的捨不得

常常  當佈施會影響到我們自己時  我們捨不得

我們通常很難割捨最愛的東西   即使那是別人需要的


我擔心  佈施流於表相 
佈施的人    可能心還是封閉的   計較的

如果佈施的本身   仍是以自己為主要考慮 


當然不是完全不考慮到自己

只是  要漸漸真正的放下只為自己考慮的心 

甚至  把自己佈施出去  不再繞著自己的得失轉

讓自己真正捨得

 

當你和別人的利益衝突了  你能不能不爭  而放手

當你吃虧了  受委屈了  你能不能不計較  笑笑的接受

當別人的想法和你不同   你能不能不再那麼堅持自己的想法  

或者接受別人的想法    

這些   也是佈施的一種樣貌

 

不知道你相不相信

當你不再計較時  你會得到更多

當你付出愈多時  你會愈富有

當然  你得心甘情願  真正放下才行  不然會有反效果


不要太勉強自己  從小地方慢慢做 

你會發現  你的心會先富有起來  然後就 真的不再計較了

上一篇:什麼是放下我執

寶貝最寶貝 2011-02-21 15:33:36

我認同你的說法
我是覺得 自己不用的 而別人需要的
何樂而不為呢?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指教
謝謝你指出 我文章中有些偏頗的部份
我更改了文章的部份內容
你可以再看看唷
2011-02-21 18: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