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 17:33:13小裁縫

全母乳...還是失敗了

這個週末我做了兩批皂,我都選擇用全母乳,

當然少不了的是事前的準備工作,

包含先退冰量好母乳的容量、再次冰凍,然後在做之前打成冰沙狀

放在冷水裡面慢慢分批的把氫氧化鈉加入,

但也許是乳脂高,也許是我加的還是太快

第一批有浮上來一些塊狀物,但是不多進油裡面攪拌後就不見蹤影了,

不過這一批我自己採用了一個很詭異的方法,

我知道母乳皂通常都會形成牛奶糖的顏色,

為了想要淡化一點這個顏色,雖然已經盡量採取低溫,

但是我還是把薏仁粉添加在油裡面(在還沒加鹼之前)

之後等到母乳全部加完鹼,然後再放回冷凍庫降溫,

油也沒有加熱,採一般室溫狀況,兩者混和,再加上電動攪拌機(開始偷懶了︿︿)

發現是沒有之前半水半奶trace的那麼快,但是說真的速度也不慢,

一下子就覺得開始有點稠了,加入精油做最後的攪拌,

這時已經有些over trace了...入模...似乎還可以

下一批就更詭異了,再處理母乳加鹼的時候,非常多乳白色的塊狀物浮上來,

不管我放回冷凍庫或是用冷水降溫都沒辦法,乳白色的塊狀物底下是近乎紅色的液體...

這時我不知道應該要繼續做下去?還是應該就放棄了,換成水應該也比較好...

不過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我還是繼續做下去,

等到降溫...加鹼完全...入油

發現那些塊狀物仍然不會散去,而且這次trace的非常快,

我根本來不及加精油就有部分成塊狀了,勉強加入精油攪拌,

幾乎已經呈現黑糖糕的樣子了,這時入模感覺很怪,

覺得有部分是透明的,透明中又有那些塊狀物,

而且因為已經成形,所以入模之後也就非常不平整,只能用刮刀修飾一下,

接下來我也只能看著辦了...

隔天去看發現整個就呈現一種噁心狀..雖然成塊,

但是一小塊一小塊乳白色的東西還是很明顯,

最後我決定把它給丟了...保留第一批,

不過這個禮拜又逢小裁縫在搬家,實在沒餘力把它們整個過程拍照下來,

下次...沒十足的把握,我實在不想再嘗試全乳的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