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8 17:43:38yumn

新聞有感

最近有一些令人難過的新聞不停不停地撥放
一起嚴重的車禍
再三播報的只是誰和誰去看她了沒
家屬的感想等等
我只覺得太過份
是的發生嚴重車禍大家都很難過
但有必要不停不停地去搔擾她的家人嗎
難道不能好好的給他们空間去面對他們的難關嗎
不單是公眾人物
即使是市井小民
我想都不應該在危難的時候去逼問他們現在的心情
將心比心
若今日大家角色對換
有人會希望是被詢問的一方嗎

也因為工作的關係
我有機會接獲器捐者家屬及等候器官移植的人
不諱言很多種類的人我會接觸到
有些人讓我很不舒服

印象最深的是
兩三年前我去看一位重度肝昏迷的病人
我跟他的太太提及活體肝臟移植的事
她一口就回絕
相反地她跟我要求要在醫院內找合適的人賣肝給她的先生
當時我心裡很不高興
但是我還是跟她說
台灣地區不可能會有器官買賣的行為
何時會有屍肝出現沒有人可事先預知
妳的先生病況這麼嚴重
可能要先考慮活體肝移植
五等親的家人可以評估做活體肝臟捐贈
但她連想都不想就拒絕

另一個我印象不好的是
前幾天有位出家人來登記等候換腎
在我跟他說明腎臟移植後
他問了一個我真的很不舒服的問題
"有沒有什麼藥物可以使人腦死?"
或許是我太敏感
我直覺地認為他很殘忍
身為出家人怎會有這樣的想法
也或許我對出家人有在修行的人的道德要求較高
所以他給我的感覺很不好
這幾年接觸的病患不知有多少
但從未有病人問過我這個問題
更何況是一位刻板印象應該慈悲為懷的出家人

我只能世間事該如何
其實都有命定
不是我們能強求
做好該做的事
不要做非份之想

上一篇:隨想

下一篇:計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