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7 23:14:33蔡玉雯教授-寓怜老師

佛陀的人格.佛教的性格.降魔成道的意涵.

這學期的印度思想與佛教史老師期中出了三個申論題,

我個人很喜歡這三個議題,也覺得若這是在一年級時就能有的概念;可能對於宗教系的學生在對佛教與佛陀的認識上;有很大的幫助。

 

因為我自己是〔正式皈依的佛教徒〕,但我對佛教和佛陀的認識;都是片面的~

 

若能深入去了解以下的三個議題,就會體悟到佛教和佛陀的深刻意含,我把它整理來和大家分享:

 

佛陀的降魔成道的意涵是要表達什麼?

 

:

魔,就是誘惑者.

佛陀在出家後,不僅是對世俗的政權之慾望,且作為人類的愛情與愛欲之根源亦未斷;魔王就出現來試行誘惑

 

後來佛陀看到:煩惱的魔軍武器都變成了裝飾菩提座的花,就是〔煩惱即菩提〕,亦即指著煩惱本身成為開悟之主要原因!

 

佛陀在魔放出矢與矛等的武器,都立刻化成花之表現.體悟到這不是{惡花},而是惡原原本本地變成掩飾善的花

 

降魔成道:佛陀並不是透過了何種艱難的修行法門去降魔,而是體悟到唯有在人間才能開悟!

 

悟,並非求之於什麼超越人性的。除去人間愛欲與慾望的煩惱時,是不能得到悟本身的。

 

佛教的性格:

 

答:

1.           是和平的宗教,未曾有過宗教戰.

2.           曾受帝王的庇護,但沙門卻不拜帝王.

3.           包容,寛容性的,任何人階級都平等允許入團.

4.           十方僧,不受特定地區與階級的拘束,來者不拒,無老幼之別的觀念,不是由強者統率所約制的團體.

5.           在家信眾也是自由的,信仰可隨時改變,只是走作為一個人的誠實之道,即是給人的奉獻,及簡單的戒律,勿施暴力.

6.           佛教團體以無我的教義成為人類最古老的團體.

 

佛陀的人格:

 

答:

佛陀是人類最偉大的教師之一,不是哲學家,也不是宗教家,更不是政治家

 

佛陀不說任何新的罕有的話,只是在發現通往彼岸的〔古仙人之道〕故造就了衪的人格:

 

1.           不喜說話:對於回答會反使對方迷惑時,他常選擇不回答對方的問題

2.           應對方說法:眾生根器不同,故要有不同說法,故有八萬四千法門,來調伏其心.最怠人的故事就是年輕母親小婴兒死了的故事.

3.           柔和喜寂靜,是一位有智慧的人,也是一位嚴峻者:他曾對弟子說:不要因為對我尊敬,就毫不思索地只同意我所說的話.即使是的話,也須擺在試金石上來加以玩味的

4.           性格溫和包容性的,與他見面或在一起時,就會感到溫暖與安心

 

我這科考很高分哦~~~~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2-11-15 15:3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