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17:34:43逸竹(yt)野叟

【名句解析】 人同此心 心同此理

【名句解析】  人同此心       心同此理 

宋 陸九淵《陸象山先生集》:  

       「東海有聖人 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西海有聖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南海北海有聖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

          千百世之上有聖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 千百世之下有聖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 

          陸九淵(西元1139年~西元1193年),字 子靜,撫州 金溪(今 江西省 金谿縣)人。南宋哲學家。因 講學象山書院(位於 江西省 貴溪縣),世稱「象山先生」,學術界 常稱其 為「陸象山」。

        孝宗 乾道八年(西元1172年)三十四歲 中進士,先 任 隆興 建安縣主簿,後 改 建安崇寧縣。 大約 十年後,他被薦為 國子監正,不久,又遷「編修敕令所」的「刪定官」。

        陸九淵 言「理」,則 更偏重於人生倫理,明代王陽明 贊賞陸九淵的學說,使得 陸九淵的「心學」得以發揚,因此學界 稱之為「陸王」學派,實際上 王陽明是 心學的集大成者。 陸九淵逝世後,其子 陸持之 於寧宗 開禧元年(西元1205年)收羅 九淵作品,編為《陸象山先生全集》。

注釋:

1. 聖人:指 被大眾 認為具有特別美德和神聖的人。 在中國,古代聖明的君主 ,及後世道德高尚儒學造詣高深者,稱 聖人。

2. 四海:是 古中國的世界觀裡 環繞中國四方之海,四個方位各有一個海。西海是 青海湖,東海是 東中國海,北海是 貝加爾湖,南海是 南中國海。其中西、北兩個海 最初只是象徵,直到 漢朝的對付匈奴的戰爭,才 連繫到真實的位置。

3. 東海:是 指長江出海口以南、歐亞大陸以東的大片海域,為太平洋西部的陸緣海之一。

4. 西海:是 青海湖。位於中國青海省內 青藏高原的東北部,是 中國最大的湖泊,也是 中國最大的鹹水湖、內流湖。

5. 南海:是 南中國海。位於中國大陸之南、印支半島之東、菲律賓群島之西、婆羅洲之北的廣袤海域。

6. 北海:是 貝加爾湖(Lake Baikal)。位於 俄羅斯西伯利亞東南部,為 亞洲第一大淡水湖,更是 世界第七大湖。漢代時 稱為 北海。 (不同的歷史時期 有不同的稱法),

解析:

    我們常說 人處事 要 講求常理。所謂「常」,就是 經常的意思,而「常理」,就是通常的道理。意思 就是說,人不分種族,不論是東方或西方、南方或北方人,人就是人,人心的需求,品格、道德的標準,人之 所以 為人的準則,都有 一定的常規,這就是常理。

     陸九淵 提出「心即理」的哲學命題,形成 一個新的學派~~「心學」 。天理、人理、物理只在吾心中,心是唯一實在:「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 ,認為心即理是永恆不變的。

     陸九淵:「東海有聖人 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西海有聖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南海北海有聖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千百世之上有聖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 千百世之下有聖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往古來今,概莫能外。

參考資料:    

《孟子》(《公孫丑 篇 上)

        孟子曰:「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矣。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運之掌上。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非所以內交於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 黨朋友也,非惡其聲而然也。

       由是觀之,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猶其有四體也。有是四端而自謂不能者,自賊者也;謂其君不能者,賊其君者也。凡有四端於我者,知皆擴而充之矣,若火之始然,泉之始達。苟能充之,足以保四海;苟不充之,不足以事父母。」 

《孟子》(告子篇 上)

        孟子曰:「乃若其情,則可以為善矣,乃所謂善也。若夫為不善,非才之罪也。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仁也;羞惡之心,義也;恭敬之心,禮也;是非之心,智也。仁義禮智,非由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

阿哲 2022-06-04 09:12:40

執政黨
向下沉淪

版主回應
人民 要的不多,
不過是 一個清廉、勤政、公平、守法的政府而已,
而 不是 一個自爽於「大內宣」的「甩鍋」政府。
曾國藩《曾國藩文集》:
「社會大亂之前 必有三種前兆
1. 無論何事,均黑白不分。
2.善良的人,越來越謙虛客氣;
無用之人,越來越猖狂胡為。
3.問題到了嚴重的程度之後,凡事皆被合理化,
一切均被默認,不痛不癢,莫名其妙地虛應一番。」
2022-06-06 09: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