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06:28:27逸竹(yt)野叟

【對聯賞析】 三星白蘭地 五月黃梅天

【對聯賞析】  三星白蘭地      五月黃梅天  

對聯:

上聯  三星白蘭地

下聯  五月黃梅天

      對聯是 中華文化的特產,是 世界上獨有的藝術形式,在 我國有悠久的歷史和群眾基礎。它 能以美觀的形體、工整的對仗和優美的書法 結合 而流傳後世。

     對聯 又稱對子,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 一字一音的漢文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是 中國傳統文化瑰寶。上下聯的文字 基本上 必須要 詞性類似,音調協調,對仗工整,才 能算配對。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 上聯末句尾字 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 用平聲。

     因為 對聯的字句簡短,上下聯的文字,要 內容相關,上下銜接。應 盡量避免重複,以免流於呆板,且 要有 精煉的語句和創新的立意,來 充分表達意趣。

     在 古今對聯作品中,佳作 多如 汗牛充棟。有知名人士的各類作品,以及 有關名勝、古蹟的對聯和趣味性的對聯,也 有收集 詩、詞而成的集句對聯,還有 為大眾所喜愛的實用對聯。 

注釋:

1. 白蘭地:白蘭地(英文:Brandy,從 荷蘭文Brandewijn而來),白蘭地是 以葡萄所製成的蒸餾酒的稱呼,但 現在已不限於葡萄。凡是 以水果的汁液,果肉、或殘渣經發酵、蒸餾及混合而成的蒸餾酒,均 可適用這名稱。

2. 三星白蘭地:白蘭地是 按照酒在橡木桶中陳釀的時間長短 來區分等級。五星級的是 在橡木桶中陳釀了5年,四星 是 陳釀了4年,三星 則是陳釀了3年。

3. 黃梅天:梅雨季節。雨帶停留時間 稱為「梅雨季節」,梅雨季節 開始的一天稱為「入梅」,結束的一天 稱為「出梅」。

4. 五月黃梅天:江南 每年農曆四、五月間雨水極多,天氣多變化,此時 梅子正當黃熟,故 稱為「黃梅天」。

賞析:

       民國初年 上海一家酒樓 「五月黃梅天」為下聯 在報上 公開徵集 上聯 ,結果 應對者 以「三星白蘭地」奪魁,此事 轟動一時,酒樓 因而 生意興隆。上聯以「三星」對「五月」,似是 數位對,但 未確指;下聯以「五月」而釋「黃梅天」,正 符合節令氣候特點。

       此聯 還有 一個妙處,就是「黃梅天」不僅 在說 天氣,而且 它 還是一道 南方菜名,如此 美酒「白蘭地」對佳餚「黃梅天」詞性類似,這 就給 此聯 增添了 無限的品味,玩味此聯,趣情盎然,實屬 難得之妙聯。 以「三星白蘭地」對「五月黃梅天」,聲律和諧、對仗工整、構思巧妙、意境深遠。

參考資料: 

       據 江蘇 教育出版社 出版的《中學生 不可不知的民族品牌》第二章《沉澱民族百年精華•老字號品牌》之《葡萄架下聞酒香~~張裕》描述:「20 世紀 30 年代,上海 一家報紙 以「五月黃梅天」為下聯,公開 徵集上聯,奪魁者 賞500 大洋。重賞之下 應徵者非常踴躍,但 奪魁者 竟是一種酒名「三星白蘭地」。對仗之工整 令人叫絕,玩味此聯,趣情盎然,實屬 難得之妙聯。有人懷疑 此事 為張裕「炒作」,因為 查無實據,終成懸案。」

《對聯的18種形式 每一種都妙不可言》

一、拆字聯   二、諧音聯  三、迴文聯  四、疊韻聯   五、異字同音聯

六、相同偏旁部首  七、數字  八、復字聯   九、疊字聯   十、加詞聯

十一、疊字讀音含義不同聯  十二、反推聯   十三、改字聯  十四、連環聯

十五、續字聯  十六、謎語聯  十七、鑲字聯    十八、無情對

撰述者:江義德教授 

(前  國立陽明大學專任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兼任教授)

佚名 2022-05-27 08:52:52

幽默對聯
上聯 陳水扁
下聯 台灣人民

版主回應
這一副 對聯 上聯 三個字,下聯 卻有 四個字:
「陳水扁」三個字, 怎麼 對得齊 (起)「台灣人民」四個字。
《 陳水扁貪贓 對不起 台灣人民 。》
2022-05-27 08:5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