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0 09:28:11逸竹(yt)野叟

【禪詩解析】竹密不妨流水過 山高豈礙白雲飛

【禪詩解析】竹密不妨流水過   山高豈礙白雲飛

南宋  釋道川 禪師《偈語》:

    「舊竹生新筍,新花長舊枝。

雨催行客到,風送片帆歸。

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

       釋道川,俗姓 狄,人稱 狄三,號 實際,姑蘇 玉峰(今 江蘇 昆山)人。未出家前,在縣裏當捕快。有一段時間,聽説 東齋 謙首座 正在 附近的一座寺院裏 為道俗講法,於是 他 經常抽空去聽講,狄三 因為 聽法,而把上司交給的事情給忘了,縣令 以翫忽職守之過,將他 一頓鞭打。狄三 忽於杖下大悟。於是 他 辭去公職,依 謙首座 落髮出家。謙首座 將他的名字 改為 道川,道川禪師 將師父的教誨 銘記於心,更加 精勤用功,不知疲倦。

       冶父山 位於 安徽省 廬江縣城 東北,鐘靈毓秀,歷史久遠。冶父山寺 建於 唐昭宗時,初名 冶父 ,乃 伏虎禪師 擇山南地,請 道川禪師 來住持。道川禪師 以 其地 風多氣散,不可久居。便 遷廟址於東麓(即 今址),改建 大剎。

注釋:

1. 偈語:偈 (音ㄐㄧˋ) 偈頌。偈頌是 佛教使用的唱頌詞或唱誦詞。

2. 催::催促。

3. 行客:旅居異鄉的行人 。

4. 送:送。

5. 片帆: 孤零零的帆船。

6. 歸:歸途。回家的路途。

7. 不妨:不能阻礙。

8. 豈礙:怎能阻礙。

9. 白雲:白雲 自由不羈、高舉脫俗、潔白無瑕,是 隱者 品格的最好象徵。南朝時,「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

意譯: 

        從老竹子的根上,生出了新筍;新開的花,是 長在舊枝條上的

下雨 催促行人 找上門避雨;風吹 加速了 孤零零的帆船歸去。

竹林雖密,不能阻擋 流水經過;山峰雖高,怎能阻礙 白雲飛越。

解析:

         這首偈語中,沒有一個字 提到「禪」,卻 句句都是「禪意」。 

      「舊竹生新筍,新花長舊枝。」寓意 舊學可為新知之本,新知不礙舊學之用,保持溫故與知新並重的態度,不薄今厚古,亦 不薄古厚今, 舊學新知 水乳交融,自有 另一番新風味。

      「雨催行客到,風送片帆歸。」人世間 人來人往,萍水相逢。相聚 自是有緣,倍加珍惜;別離 乃是緣盡, 一切隨緣。 

      「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竹林密,山峰高,比喻 一切世間萬法 紛繁蕪雜,遍滿虛空;水的無形,雲的無住,比喻 是 我們的清靜自性。無論世間的一切事物,多麼地萬象紛呈,多麼地忙碌不堪,多麼地壅塞不通;我們的自性 依然從容,無形無住,不會 被任何事物所阻礙。

參考資料:

      從禪理的角度,「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這詩句 是在說:如果 人心能修行到 流水無情、白雲無心一樣,自然 可以破除一切迷障、心障,就 像竹籬阻礙不住流水,高山阻擋不了白雲。一個禪者的心境,那麼 瀟灑自在, 像 流水白雲 自由不羈。

      從世俗人的角度,竹籬越密,縫隙就越多,山越高,山與山之間的缺口就越大,於是 水 繼續往下流去,雲 繼續自來自往。 在這浮躁的世間,超脫釋然的境界,就 像潺潺的流水一樣,再茂密的竹林,也不能妨礙流水的經過;如同山頂上的白雲,再高的峻嶺,也不能阻礙它的飛越;  

      做人 也應該這樣,不管 人生路上有多少的險阻,也 不要改變自己的意志;對 各種窒礙生命的外境 能有超脫的理解,那麼什麼風浪 也阻止不了揚帆遠航!

至聖先師 2022-05-22 06:37:27

仁者樂山
智者樂水

版主回應
據《五燈會元》卷六所載:
唐朝 善靜禪師:「竹密豈妨流水過,山高那阻野雲飛。」
宋朝 :
(宋)了一
白日街頭獨自行,夜間屋裏獨自臥。
山高不礙白雲飛,竹密不妨流水過。
【頌古十一首其四】
(宋)智鑒
百非路絕透離微,四句情忘發上機。
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
2022-05-22 06:41:16
子美 2022-05-20 09:37:15

勇往直前
突破難關

版主回應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人們生命路途之無限可能。
看似 無路可走,往往 意味著巨大驚喜 蘊藏其中。
2022-05-20 09: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