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5 14:10:23逸竹(yt)野叟

【俗語解析】 養兵千日 用在一朝

【俗語解析】  養兵千日       用在一朝

俗語「養兵千日,用在一朝」:

      《俗語》,就是 慣用語,指 約定俗成,廣泛 流行於 某時某地的口語。

        從 廣義來說,俗語 包括 諺語、歇後語(引註語)、常用的成語,但不包括 並不通俗和古雅書面語中的成語,或名著中的名言警句;從狹義來說,俗語是 具有地區特點的語言。

      《俗語》來源很廣,既 來自 人民群眾的口頭創作,也和詩文名句、格言警語、歷史典故等有關。

意譯:

         俗語「養兵千日,用在一朝」,意思是 指 長期供養、訓練軍隊,以備 一旦用兵打仗。

解析:

         俗語「養兵千日,用在一朝」,也作「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台灣 面對強鄰壓境,須有 自我防衛的能力。充實國防 戰力,有迫切的必要。

台灣國防戰力 主要 面臨兩大問題:兵源問題 及軍費問題。

「兵源問題」

          去年國內結婚率和出生數 雙雙創下歷年來最低,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導致 未來兵源 將愈來愈不足。

立法院 法制局分析,推估 至128年 將 僅有5萬多名 役男 可應徵募,建議 政府 設立風險控管期程,適時 回復 徵兵制,並 停止辦理部分或全部的替代役,以符合國防需求。

「軍費問題」

          台海兩岸 若 能維持穩定的關係,共同降低 國防支出 占GDP的比重,將 釋出的財源 用來 促進經濟成長,一起創造「和平紅利」,當然是 最佳抉擇;然而 當前情勢 恐非如此。

面對 中國大陸軍費猛增,處 兩岸對峙關係嚴峻之際,台灣 需要 籌措適當財源,增強 國防武器自主能力與戰鬥力,期能 因應 來自 對岸日增的軍事威脅。

參考資料:

「兵源問題」

         由於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導致未來兵源 將愈來愈不足。

        立法院 法制局 提出分析報告指出,內政部 日前公佈統計我國去年結婚數約11萬餘對、新生兒約15.3萬餘人,結婚率、出生數 雙雙創下歷年來最低;不婚又不生,已 成為台灣人口「入不敷出」的關鍵因素。

        立法院 法制局 表示,外界 原本 從樂觀角度預估出生人口可有16萬人 且男女各半,18年後 這批男嬰將成為 役男,為 未來國防人力之主要基礎,扣除 夭折、體位、出國留學等問題後,以70%比例計算,至128年 將僅有5萬6000名役男 可應徵募,何況 實際出生人數 僅15.3萬餘人,役男數 勢必將更少。

「軍費問題」

         2022年度 國防部 編列公務預算 新台幣3,726億元,另加計 新式戰機 採購特別預算 年度攤列401億元,以及非營業特種基金預算 約590億元,國防預算 金額 將達4,717億元。此外 國防部 也編列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 特別預算」上限2,400億元,若 審查通過,將分5個年度支用,或可 改善國防預算因稅收不足而遭嚴重排擠的現象。

        但 也凸顯一些問題:日前 立法院 初審國防部公務預算,只具 象徵性的刪減不到1億元;由於 國防預算因 被排擠而偏低,立委 更應 加倍努力 替人民看緊荷包,將 錢用在刀口上。

uni2019 2022-04-10 13:10:06

樹欲靜而風不息是最大問題。


竹兄客氣了。

版主回應
台海兩岸 若 能維持穩定的關係,共同降低 國防支出 占GDP的比重,
將 釋出的財源 用來 促進經濟成長,一起創造「和平紅利」,
當然是 最佳抉擇
2022-04-10 13:50:46
uni2019 2022-04-10 09:33:44

最佳的選擇,個人認為,盡一切辦法避免戰爭。

版主回應
烏克蘭 戰場慘況:
處處斷垣殘壁 超過 數百萬難民
死傷慘重:太殘酷!

兩岸和平 得之不易
兩岸領導人 須有智慧
輕啟戰端 歷史罪人
孟子 曰:「爭地以戰,殺人盈野;爭城以戰,殺人盈城。
故 善戰者服上刑。」
謝謝UNI留言
2022-04-10 13:02:47
曹大帥 2022-04-10 07:07:25

我最神勇
必勝

版主回應
立法院 法制局 表示,
至128年 將 僅有5萬6000名役男 可應徵募
2022年度 國防部 編列預算 新台幣3,726億元
大帥衝鋒 有將無兵
曹大帥
抗中保台 我最神勇
我最愛國 捐三十億
衝鋒陷陣 毫不畏懼
實際是
抗中保台 最會吹噓
捐三十億 改為十億
空頭支票 如何兌現
6億訓練 300萬名「黑熊勇士」
每名 訓練費用 新台幣200元
4億訓練 30萬名「保鄉神射」
每位 訓練費用 新台幣1333元
夢幻部隊
訓練基地 在何處 武器裝備 由誰採購
如何召募 由誰來訓練.....
國會殿堂 穿防彈衣
滿口胡言 裝模作樣 !
2022-09-07 09: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