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 16:08:36逸竹(yt)野叟

【俗語解析】 帶兵帶心 將士同心

【俗語解析】 帶兵帶心     將士同心

俗語:「帶兵帶心,將士同心」。

      《俗語》,就是 慣用語,指 約定俗成,廣泛 流行於 某時某地的口語。

       從 廣義來說,俗語 包括 諺語、歇後語(引註語)、常用的成語,但不包括 並不通俗和古雅書面語中的成語,或名著中的名言警句;從狹義來說,俗語是 具有地區特點的語言。

      《俗語》來源很廣,既 來自 人民群眾的口頭創作,也和詩文名句、格言警語、歷史典故等有關。

意譯:

        俗語「帶兵帶心,將士同心」意思是 率領軍隊 要帶領 士兵的心,將士同心,同甘共苦,理解 士兵的需求,用 真誠照顧士兵。

解析:  

        軍中傳統 認為 當兵是 一種磨練, 有「絕對服從」、「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等,一脈相承的威權訓練方式。

        台灣 這些年的民主發展與文化、價值觀改變 相當迅速,而 軍中 仍 停留在 幾十年前的威權訓練方式,改變甚微,顯然與時代脫節。

        特戰一兵 阿忠 寫信 向 總統 蔡英文告狀,抱怨 教召人員 都 能用新的裝備,志願役 還要 自己買。國防部長 邱國正 撂狠話,「我要知道 他是誰?一定治他。有些兵,就 見不得人家好。」最討厭 躲在背後放話的人,「這種人 很窩囊,不屑 跟這種 躲在暗處放話的人講話」。

參考資料:

2022-03-19 udn報導 

記者洪哲政/台北即時報導

         自稱是 陸軍特戰一兵 阿忠(化名)日前 寫信 給總統民間信箱,表示 缺乏戰鬥個裝,還得自購。陸軍司令部 回應說,航特部 針對任務短缺裝備,已 協調地區補給庫 提供堪用品 予 單位人員;針對 欠撥裝備,則 均完成申請,待獲撥後 即配發 個人使用。而 全軍 戰鬥個裝籌補,規劃113年 完成撥發。          

2016-06-05  udn報導 

【國防改革   勢在必行】

          總統 蔡英文「 國軍部隊之旅」。 昨天一天 連趕兩場,中午 第二站到宜蘭金六結,視導 陸軍一五三新訓旅。總統 在致詞時 表示,光是 油漆與除草,不會 讓國軍更好,最重要的是 制度好,軍人 才會有尊嚴;蔡總統 說,未來 會督促 國防部 ,訓練 一定要跟上時代,符合實際需要,才是 軍事訓練的意義所在。

         她 也表示,基地長官的責任,是 讓大家在軍隊裡 抬頭挺胸;自己的責任,是 讓軍人面對社會時 能夠抬頭挺胸。國防改革 勢在必行,她 會讓大家 以身為軍人為傲。 

《勢在必行  知而不行》

         東漢  班固《漢書 卷67》〈朱雲傳〉: 「今 朝廷大臣,上 不能匡主,下 亡以益民,皆 尸位素餐。」

2022年3月30日udn報導

         募兵制度 推動以來的重要警訊,近年 國防部 辦理招募士官兵不易,軍中 管理文化、要 確實檢討。

         國防部 統計,近三年 申請退場 共 八一0九人,包括 軍官 二八二人、士官 五一 一人、士兵 七三一六人,其中 士兵 約占九成。

uni2019 2022-04-04 15:23:26

要說的還是要說。哇哈哈哈,騙騙小娃娃還可以,我?比黑更黑,比髒更髒,沒辦法,命也

版主回應
謝謝UNI
來訪回應
2022-04-04 15:34:27
uni2019 2022-04-04 14:38:15

阿忠,背後一定要深挖!說不定阿忠根本沒有其人,有的只是軍火商自創的角色。還是動機,動機就是,你還買不夠,AIT萬歲萬歲萬萬歲

版主回應
謝謝UNI
不用 我多說了
2022-04-04 15:10:21
網軍 2022-04-01 13:44:16

民調是 宣傳工具
專家 專門騙大家

版主回應
2022/3/23• 台灣民意基金會
昨公佈 最新民調顯示,
7成6 同意 兵役延長為一年,

※ 事不關己的民調 非當事人 多半會贊成。
役期延長話題引發各界關注。民進黨知情人士透露,據了解,不少立委接到選服的之一就是「可不可以讓我家役男早點當兵?」把4個月役期服完
2022-04-12 15:4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