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3 13:57:17逸竹(yt)野叟

【閱讀心得】   應用想像力 發揮創造力

【閱讀心得】   應用想像力     發揮創造力

《 應用想像力》

        應用想像力(Applied Imagination)

作者:奧斯朋(Alex F. Osborn)譯者:邵一杭 

出版社: 協志工業叢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1964/07/01

  本書 自1953年初版,由麻省理工學院 首先採用做為教科書以後,到1960年短短的七年間,已發行十二版而普及到美國各主要的大學 均予採用,對 促進各行各業的加速發展,產生了重大而顯著的影響。

<問題檢核法>

     「問題檢核法」是由「腦力激盪」的創始人 奧斯朋(Alex F. Osborn)所提出,其做法是 在思考某件事情時,先列出 覺得需要檢視分析的問題清單,然後 再一項一項去檢查、分析、構思可能的做法。

       在 奧斯朋 提出「問題檢核法」之後,各式各樣的「問題檢核表」也 陸續出現。不過 其中 還是 以 奧斯朋 本人所創造的「問題檢核表」 應用最為廣泛。

       奧斯朋「問題檢核表」的內容,主要 包括 以下9項問題:

1.是否 有其他用途?

2.是否 能從其他的地方得到啟發?

3.是否 能加以調整改變?

4.是否 能夠擴大或增加些什麼?

5.是否 能夠縮小或減少些什麼?

6.是否 可以用其他東西替換或取代?

7.是否 可以省略或簡化?

8.是否 可以重新排列組合?

9.是否 可以從相反的作用或方向來看待?

     「問題檢核法」可以 讓我們更有條理地從各種角度去考慮事情,而不會卡在某個層面。能夠問得愈多,就愈能探討出更多不尋常的地方,就愈能提出更多的構想和方案。

《發揮創造力》:

    「12種創新祕技」是 中國大陸 學者 許立言、張福奎 在奧斯本「問題檢核法」基礎上,借用其基本原理,加以創造而提出的思維技法。它 既是 對奧斯本「問題檢核法」的一種繼承,又是 一種大膽的創新。

        許立言和張福奎, 強調 創新並非要追逐原創發明,巧妙重組 現有的各項技能,反而 能創造時效性更強的創新發明,「12種創新祕技」,甚具 啟示性,且可 化解對創新的困惑與迷思 。 

    (取材自《大師輕鬆讀——發明大王 不必是天才》 ,大師文化。整理‧撰文/張鴻,2007))

<12種創新祕技>:

    (一)加一加:能在這個東西上 添加些什麼? 

    (二)減一減:可以在這個東西上 減掉什麼? 

    (三)擴一擴:把這個東西擴張 會怎樣? 

    (四)縮一縮:讓這個東西縮小 會怎樣? 

    (五)變一變: 改變形狀、顏色、聲音、氣味或是組成次序 會怎樣? 

    (六)改一改: 這個東西 存在什麼缺點 須改進? 

    (七)聯一聯: 把某個東西或事物聯繫起來, 可以 達成什麼結果? 

    (八)學一學: 模仿其他事物的結構、原理或技術,會 有什麼結果?

    (九)代一代: 有什麼東西 能代替另一些東西? 

    (十)搬一搬: 把這些東西 搬到別的地方,能不能 有其他用處? 

    (十一)反一反: 把一件東西 正反、上下、左右、前後或裡外 顛倒一下, 會 有什麼結果? 

    (十二)定一定: 把解決某項問題或改進某個東西,需要 規定些什麼? 

解析:

         台灣社會 流傳的「諺語」:「歸暝全頭路, 天光無半步。」乃指 整晚 在 思考各種對策,想法很多,創意很多。但是,隔天 一覺醒來,一碰到 現實面,就發現 很多想法創意, 多 不切實際, 根本 無法落實。

         奧斯朋(Alex F. Osborn)所提出的「問題檢核法」及 許立言和張福奎的「12種創新祕技」。能 隨心所欲地 借用某個領域的概念,運用 到 完全不同的產業上,連結 舊有的領域,並且 根據 自己的發現創新,建新的領域。

         與其 追逐 原創發明,不如 巧妙 重組現有的各項技能,反而 能 創造時效性更強的創新發明。避免 很多想法創意, 不切實際, 根本 無法落實。

參考資料:

       《大師輕鬆讀》自2002年發行 迄今,已 收錄 超過650本 暢銷 商管好書 精華書摘。《大師輕鬆讀》曾 更名《管理與創新》2018年起 全面 改採 數位出版 形式,亦 恢復原名,並 由 大師輕鬆讀 股份有限公司 經營。

         大師輕鬆讀 股份有限公司  統一編號為 50791020. 代表負責人 為 俞國定. 所在地 為 台北市 松山區八德路3段30號6樓。

 撰述者:江義德教授 

(前  國立陽明大學專任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兼任教授)

(悄悄話) 2022-04-07 14:34:31
(悄悄話) 2022-04-06 14:42:23
紐思 2022-04-03 09:10:21

蘇貞昌
希望台鐵恢復往日榮光 走路有風

版主回應
應用想像力 發揮創造力
希望 台電恢復往日榮光、走路有風。
希望 行政院恢復往日榮光、走路有風。
希望………….
2022-04-03 09: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