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6 13:47:36逸竹(yt)野叟

【名文解析】 王積薪《圍棋十訣》

【名文解析】 王積薪《圍棋十訣》

唐 王積薪《圍棋十訣》:

    「一.不得貪勝。二.入界宜緩。三.攻彼顧我。四.棄子爭

五.捨小就大。 六.逢危須棄。七.慎勿輕速。八.動須相應。

九.彼強自保。十.勢孤取和。 」

      王積薪 (生卒年 不詳),是 唐玄宗時的棋手。他 常在宮中 陪唐玄宗下棋。官至 朝散大夫、前行右領軍衛長史、受命為 皇長子 慶王 友。王積薪 性情豁達,不拘小節。在棋藝上 則 刻意求精,勤勉好業。

      王積薪 在當時所以名震天下,不僅是 因為他棋藝高超,而且 由於他提出了一套圍棋理論,根據 前人和自己的實踐經驗,總結出《圍棋十訣》。

    《圍棋十訣》簡單的十句口訣,不僅 昭示著 下棋需要注意的要訣,更 深深體現出 人生的道理與做事的態度。

      由於《圍棋十訣》詞簡意深,論述中肯,所以 自古被圍棋界 奉為 金科玉律,也傳到中國以外的地方,例如 在日本有「棋聖」之稱的本因坊 秀策,將《圍棋十訣》視為 座右銘,並以此 教授入門弟子。 

說明: 

 《圍棋十訣》:

一.不得貪勝: 

    其意是 贏一目 也是贏,贏百目 也是贏,所以 應穩中求勝、步步為營,不可 貪得無厭,落入圈套。第一訣戒貪。 

  二.入界宜緩: 

    其意是 在進入 對手的領域時,務必 緩緩而行、不可躁進,須 尋找最恰當的時機和方式,避免 盲動 陷入陷阱。 

  三.攻彼顧我: 

    其意是 在破壞或攻擊敵人的陣地或棋形時,要顧慮到自己棋子的安全。守得好才能進攻,攻得好就是最好的防守。

  四.棄子爭先: 

    其意是 棄子 才能搶先手。捨棄 少數 幾目的棋子,才能 去下更大的棋或圍更大的地。不要太計較暫時性的得失 。

  五.捨小就大: 

    其意是 下棋時,先下價值大的地方,不要 將棋 下在小處,圍棋是 以地的大小來判勝敗,所以當然 要捨小就大。 

  六.逢危須棄: 

    其意是 碰到危險 無法挽救 就須放棄。如碰到 有無法挽救的棋時,就應當機立斷「捨棄」,不執迷 浪費棋子去救。

  七.慎勿輕速: 

    其意是 下棋 應謹慎小心、不要 輕率而行。你的速度,不能太快,欲速則不達,務必 步步為營, 切莫 輕舉妄動。

  八.動須相應: 

    其意 是下棋時,其落子要前後呼應,隨時要注意對手 所下的棋來判斷如何應手,以免到頭來 造成 不可挽救的局勢。 

  九.彼強自保: 

    其意是 下棋時,若敵強我弱,此時 自保為首要目標,不要急著想著要去殺對方的棋 盲目地 攻擊對方,陷入絕境。 

  十.勢孤取和: 

    其意是 當棋局 陷於孤立情勢時,或是 我方 少數棋子 落在 對方的勢力範圍,應要 心平氣和, 不要 與對手廝殺。

解析:

   「琴、棋、書、畫」是 中國 最古老的文化之一,也是 傳承到今天 依然被推崇的傳統文化。《圍棋》這簡單一黑一白的棋子 在這方格裡面 ,卻充斥著古人的聰明與智慧,所謂「人生如棋、棋如人生」,每個人 在面對生活的選擇和命運的抉擇時,圍棋的智慧 也許會給每一個人 帶來正確而長久的指引。

   《圍棋十訣》是 下圍棋時的十句口訣,蘊含著 下圍棋的經驗總結。《圍棋十訣》相傳 是唐代圍棋名手王積薪所創的口訣,亦有由宋人劉仲甫所著之說。《圍棋十訣》最早 見載於南宋陳元靚《事林廣記》,該 十句口訣 對 後世 中外棋界 有廣泛影響。千百年來,被 無數弈棋人士 幾乎 視為 金科玉律。

參考資料:

 《下棋有什麼好處?》

     《圍棋》是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文化的瑰寶,是一項集智力、趣味、競技、修養為一身的高雅運動。自古以來,「琴、棋、書、畫」既為我國傳統的四大文化藝術,又是衡量一個人素質與修養的標準之一。

在知識方面:

      下棋 可以拓展知識 增廣見聞,學到 棋藝的術語及要訣。如《圍棋十訣》似可應用於日常生活。

在能力方面:

      下棋 可以提高想像力、思維能力及記憶力。比如 在下棋時,要深思熟慮 思考下一步或下幾步。

在態度方面:

      下棋 可以 培養積極良好的心態。一般而言,下棋 時 需要 臨危不亂、保持冷靜及謙虛的態度。

 

 

 

 

DB 2022-03-17 06:33:16

寫得真好!
我趕快收藏起來。

圍棋規則簡單,
卻奧妙無窮。
入門容易,
棋力要強卻不容易。
棋局注重大局觀,
輕看局部暫時的優劣。

版主回應
以文會友 相互鼓勵
謝謝 DB
撰寫 此文 源於 您的留言
逸竹是 圍棋門外漢
班門弄斧
期 拋磚引玉
2022-03-17 06:58:08
愛馬氏 2022-03-16 23:58:34

以前學圍棋最喜歡的就是第3點的道理,先補好自己的缺點再去攻擊,否則下場會很淒慘

版主回應
所謂「人生如棋、棋如人生」,
圍棋的智慧 也許會給每一個人 帶來正確而長久的指引。
2022-03-17 06:33:30
棋聖 2022-03-16 15:38:25

下錯一棋
全盤皆輸

版主回應
英國衛報及美國CNN報導,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
2022.3.15日透過視訊表示
烏克蘭 不會加入北約:這是事實、必須承認。

既知今日 何必當初
澤倫斯基 挑釁強鄰,意圖 加入北約,牽制俄國,以求安全,卻引來戰禍。
今日 烏克蘭 處處斷垣殘壁 超過二百萬難民
哀哉 烏克蘭人民!
2022-03-16 17: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