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0 16:59:27逸竹(yt)野叟

【名文解析】國小而不處卑 力少而不畏強...... 可亡也

【名文解析】國小而不處卑   力少而不畏強...... 可亡也

戰國  韓非《韓非子》第十五篇 亡徵  節錄:

    「大心而無悔,國亂而自多,不料境內之資而易其鄰敵者,可亡也。

國小而不處卑,力少而不畏強,無禮而侮大鄰,貪愎而拙交者, 可亡也。」 

        韓非(西元768年~西元824年),,生於 周赧王三十五年,卒於 秦王政十四年(約西元前281年~西元前233年),韓非為 韓國公子(即 國君之子),戰國末期 韓國人(今 河南省 新鄭)。是 中國古代著名的哲學家、思想家,政論家和散文家,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中國 古代著名法家思想的代表人物。

       《韓非子》,又稱《韓子》,是 中國先秦時期法家代表思想家人物 韓非的論著,是 一部 對各個法家流派 集其大成的曠世鉅作。 

        《韓非子》內容 共二十卷,分為 五十五篇,總字數 達十多萬言。在體裁上,有 論說體、辯難體、問答體、經傳體、故事體、解注體、上書體 等七種。辯難體與經傳體 為 韓非首創。在內容方面,則論「法」、「術」、「勢」、「君道」等,文裁 條理清楚,用意深刻。

注釋:

1. 亡徵:國家 可能滅亡的徵兆。

2. 大心:狂妄自大。

3. 無悔:不知悔改。

4. 國亂:國家混亂。

5. 自多:自我炫耀。

6. 貪愎:貪腐固執。

7. 愎:愎(音 ㄅㄧ ˋ ) 固執。如:「剛愎自用」。

8. 拙交:拙於外交。

9. 拙:拙(音 ㄓㄨㄛˊ) 笨拙、不靈活。

意譯: 

         君王 狂妄自大 而 不知悔改;國家 混亂不堪 還 自我炫耀  ;不估算 自己國內的資源 是否充裕, 而 忽視 鄰敵的強大國力  ,國家可能 滅亡。      

         國家很小 而不採 低姿態,(要 螳臂擋車);  國力很弱 而不畏 強敵,(欲 以卵擊石;無視 國際禮儀 而羞辱 強大鄰國,貪腐固執 而拙於外交, 國家可能 滅亡。

賞析:   

          韓非 曰:「亡徵者,非曰 必亡,言 其可亡也。」亡徵的意思,不是 其國一定滅亡,而是其國可能滅亡。

          關於「亡」 從 字面而言 是國家,但 因為 韓非 將 專制君王與國家 等同,所以《韓非子》第十五篇 「亡徵」 文 中 所討論的四十七項「亡徵」中,有些 確是 關係到國家的,有些 卻是 同時 涉及國家與君王個人利益,更多的 則 只是 影響 君王個人權力和地位的鞏固而已,即使 君王 滅亡了,也 於國於民 無妨,故而 不可 一概而論。

         儘管如此,這 四十七 「亡徵」 是 韓非 對前代治亂興衰經驗教訓的全面總結,又是 對於 戰國末期政治鬥爭的高度概括,剔除 涉及君王個人權力和地位的鞏固,其中 涉及 國家滅亡的徵兆,至今 仍有許多值得借鑑。

參考資料:

         2022. 2. 24 凌晨,俄羅斯總統 普丁(Vladimir Putin) 下令 對 烏克蘭 展開軍事行動,烏國 境內隨後 傳出 多起爆炸聲響,還有 多個城市 傳出 遭 飛彈攻擊。

        俄羅斯總統 普丁 會不惜 大動干戈,乃在 無法放任 北約(北大西洋公約 英語: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縮寫 為NATO) 可到 烏克蘭 設立軍事基地 ,一旦 黑海門戶 被控制, 對俄國 將造成嚴重後果,故 他 不惜開戰 。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挑釁強鄰,意圖  加入北約,牽制俄國,以求安全,卻引來戰禍。印證《韓非子》所謂:「國小而不處卑,力少而不畏強,無禮而侮大鄰,貪愎而拙交者, 可亡也。」烏克蘭,陷入今日「可亡也」的處境,其實 早有 徵兆可循。

      《烏俄交戰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  表示 北約 無意派軍 進駐烏克蘭。美國總統 拜登(Joe Biden)也 表示 無意派兵 前往烏克蘭。

           美國等 許多國家 宣告 經濟制裁俄國 ,但 這些經濟制裁 是 傷敵也傷自己,就算 提供武器給烏克蘭,戰場 在烏克蘭,死傷 勢必慘重。

          烏克蘭 處處 斷垣殘壁 滿目瘡痍。 2022年3月10日 聯合國難民署(UNHCR)估計,難民總數 已多達220萬。

          撰述者:江義德教授 

(前  國立陽明大學專任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兼任教授)

uni2019 2022-03-22 10:42:51

竹兄言重了。凡事不可以被它的外表所蒙蔽,每樣事情都有它的前因後果。還是那一句老本行的,對方的動機是什麼?烏克蘭根本沒有所謂動機的本錢,有的只是演員身旁一鍋收了西方所謂盟友錢的敗家子。可憐戲子佬到現在還不知醒醒,也罷,孤家寡人,裝睡的是永遠喚不醒的。別忘記,烏克蘭是二戰為德軍屠殺關禁猶太人最賣力的國家。最臭名昭著的猶太人集中營就在烏克蘭境內。所以蒲亭說他們是法西斯就是這個道理。

版主回應
感謝
回應說明
2022-03-22 18:03:13
董爺 2022-03-21 22:07:13

觀史知今,鑑往知來,百姓的心願僅是和平的生活,執政者凡事更應三思謹慎才是

版主回應
綜觀 人類歷史,戰爭 導致民不聊生。
兵荒馬亂的戰爭 是 殘酷的,
使 數以萬計的人 流離失所;
讓 成千上萬 的人 犧牲性命。
大國政客 以大欺小 不仁 ;
小國政客 短視無知 不智;
輕啟戰爭 人民遭殃 悲慘。
2022-03-22 06:19:48
uni2019 2022-03-21 13:12:01

哈哈哈!眾人皆醉你獨醒!好!

版主回應
古人獨醒是 韓非
現今獨醒是 uni
^_^
2022-03-22 06: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