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18:53:05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一輪紅日當空高 千家白旗隨風飄

【詩詞賞析】 一輪紅日當空高  千家白旗隨風飄

 清  黃遵憲《台灣行》節錄:

      「一輪紅日當空高,千家白旗隨風飄。

搢紳耆老相招邀,夾跪路旁俯折腰。」

         黃遵憲(西元1848年~西元1905年),字 公度,別號 人境廬主人,生於 廣東 嘉應州(現 廣東 梅州)。晚清 詩人,外交家、政治家、教育家。

          西元1876年 中舉人。西元1877年 隨 何如璋東渡,出使 日本,在 任期間, 間 積極與日本 交涉琉球問題。後 又 前往美國、英國、新加坡等地 任 外交官。駐外期間,他 留心觀察 所在國的事物,認為 中國 要革新自強,必須 傚法日本維新變法。撰寫《日本國志》,全書 共四十卷,五十餘萬字,詳細論述 日本變革的經過及其得失,藉以 提出中國改革的主張,支持維新變法。

          光緒24年(西元1898年)8月,被 任命為 出使日本大臣。戊戌變法失敗後,被清政府列為「從嚴懲辦」的維新亂黨,但 由於外國駐華公使等干預,清政府允許黃遵憲 辭職還鄉,後 病逝於故鄉,終年 五十八歲。

          黃遵憲是「詩界革命」的主將,是 嘉應州的一代詩宗。他 曾輯錄了 客家民歌9首,收入《人境廬詩草》之中,提高了 客家歌謠的社會地位。

注釋:

1. 台灣行:描寫 台灣人 投降日本情況的詩歌。

2. 歌行體:古體詩的一種體裁,是 在樂府詩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最早 起源於南北朝時期 由南朝時期的詩人 鮑照所創,至唐代 為 詩人廣泛運用。以「歌」命名的:如 白居易的《長恨歌》以「行」命名的 如 李白的《少年行》。

3. 紅日:紅太陽。日本國旗 旗面上一輪紅日居中,輝映著白色的旗面。此指 日本的軍隊。

4. 白旗:它是 國際社會上 公認帶有保衛性的標誌,有 停戰、要求協商或投降的意思。

5. 搢紳:也作「縉紳 」。泛指 仕宦或 儒者 。官吏 插笏於紳帶間,故稱 仕宦為「縉紳」。

6. 招邀:意思是 招呼,邀請。 

7. 耆老: 指 德高望重的長者。

8. 俯:俯,通「匐」,即 叩首。 

9. 折腰:彎腰行禮。

10. 俯折腰:意思是彎 腰行禮 跪地叩首。

意譯:

          日本軍隊氣勢凌人 如 紅日當空高照,百戶千家 處處豎白旗 隨風飄搖。

台灣地方搢紳耆老 競相邀請,彎腰行禮 跪地叩首,夾道奉迎日本軍隊。

解析

          在此 摘錄 黃遵憲《台灣行》詩中 四句 解析。

          首兩句「一輪紅日當空高照,千家白旗隨風飄」。中日甲午戰爭 清廷慘敗。在 西元1895年4月,簽訂的《馬關條約》中,台灣 被割讓 給日本。 蒼天蒼天淚如雨倭人竟割臺灣去,台灣 升斗小民 迫於 日本氣勢,為求苟活,忍氣吞聲 舉白旗 迎敵人 入城。          

          後兩句「搢紳耆老相招邀,夾跪路旁俯折腰。」認為 不少上層社會人士的搢紳耆老,只顧 自己利害得失,卑躬屈膝,奉迎日軍,寡廉鮮恥,毫無氣節。

參考資料:

黃遵憲《臺灣行》:

   「城頭逢逢雷大鼓,蒼天蒼天淚如雨。倭人竟割臺灣去,當初版圖入天府,天威遠及日出處。我高我曾我祖父,艾殺蓬蒿來此土。糖霜茗雪千億樹,歲課金錢無萬數。天胡棄我天何怒?取我脂膏供仇虜。眈眈無厭彼碩鼠,民則何辜罹此苦?亡秦者誰三戶楚,何況閩粵百萬戶。成敗利鈍非所覩,人人效死誓死拒。萬眾一心誰敢侮?一聲拔劍起擊柱。今日之事無他語,有不從者手刃汝。堂堂藍旗立黃虎,傾城擁觀空巷舞。黃金斗大印繫組,直將總統呼巡撫。今日之政民為主,臺南臺北固吾圉,不許雷池越一步。

      海城五月風怒號,飛來金翅三百艘,追逐巨艦來如潮。前者上岸雄虎彪,後者奪關飛猿猱。村田之銃備前刀,當輒披靡血杵漂。神焦鬼爛城門燒,誰與戰守誰能逃?一輪紅日當空高,千家白旗隨風飄。搢紳耆老相招邀,夾跪道旁俯折腰。紅纓竹冠盤錦絛,青絲辮髮垂雲髾。跪捧銀盤茶與糕,綠沈之瓜紫蒲桃。將軍遠來無乃勞?降民敬為將軍犒。

      將軍曰來呼汝曹,汝我黃種原同胞。延平郡王人中豪,實闢此土來分茅,今日還我天所教。國家仁聖如唐堯,撫汝育汝殊黎苗,安汝家室毋譊譊。將軍徐行塵不囂,萬馬入城風蕭蕭。嗚呼將軍非天驕,王師威德無不包。我輩生死將軍操,敢不歸依明聖朝?噫戲吁!悲乎哉!汝全臺,昨何忠勇今何怯,萬事反覆隨轉睫。平時戰守無豫備,曰忠曰義何所恃?」

《臺灣行》解析:

      這首《臺灣行》,收入 黃遵憲《人間境廬草》。黃遵憲 對於台灣割於日本極為悲憤。綜觀 此詩 雖然 有些過激,但 卻也 反映出 晚清 愛國志士,對 台灣割讓日本的鬱悶心情。

      此詩 可分成 三部分。

      第一部分。從「城頭逢逢擂大鼓」 到「不許雷池越一步」,說明 台灣民主國 為何 會成立,台灣人民 抗日的決心與唐景崧 任台灣民主國總統\。

      第二部分。從「海城五月風怒號」到「降民敬為將軍犒」,說明 日軍攻佔全台,情勢急轉直下,台灣人民 投降日軍,成為 順民的經過。

      第三部分。從「將軍曰來呼汝曹」到「曰忠曰義何所恃?」說明 日人 強調 鄭成功的日本血統,並 扭轉史觀 說明台灣 原本 就為 日本所有 的經過。最後 總結 臺灣失敗的原因 在於 戰守無備。

三樓 2022-02-01 12:15:26

也祝福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喔

版主回應
三樓好
平安喜樂
寄望從今 萬事如願
願大家 都過個太平年
2022-02-01 12:23:21
DB 2022-02-01 08:26:17

紅日也有墜落的時候!
當年日本偷襲珍珠港,
導致美國加入戰局,
最後在日本國土投了剛研發出來的2顆原子彈,
加速了後來日本的投降。
(要感謝日本當年白癡似的偷襲行動)

昔日一輪紅日,
今日千家白旗。

祝新年快樂!

版主回應
治國靠網軍 政績靠吹噓
鈔錢部署
排隊買口罩 排隊.....
歲末年初
要進口核食 卻買不到蛋

祝 新年快樂!
2022-02-01 08:50:11
太史公 2022-01-29 19:18:09

悲慘的
霧社事件

版主回應
蒼天蒼天淚如雨。倭人竟割臺灣去
1930年10月27日,不堪日本殖民者
欺淩侮辱的霧社賽德克人(今屬南投縣仁愛鄉)
在 莫那魯道 的領導下 發動 霧社起義。
日本殖民者 出動 飛機,投擲毒氣彈,
大炮 殘酷鎮壓。參與 抗日的霧社部落 共1236人,
有343人戰死,296人自縊。
參與行動的台灣 原住民部落 幾遭屠滅,
生還者 被強制遷至 川中島(今清流部落)。

轉型正義? !
2022-01-31 08: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