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3 19:19:43逸竹(yt)野叟

【名文解析】居天地之中者 曰 中國

【名文解析】居天地之中者      曰 中國

北宋 石介《徂徠集》(中國論):

       「天處乎上,地處乎下,居天地之中者 曰 中國 ,居天地之偏者曰四夷四夷外也,中國內也,天地為之乎內外,所以限也」。」 

           石介(西元1005年~西元1045年),字 守道 ,字 公操,兗州 奉符縣(今 山東省 泰安市 岱嶽區)人。北宋 學者、思想家、 理學 先驅,「泰山學派」創始人,號稱 徂徠 先生,與 孫復、胡瑗 並稱「宋初 三先生 」。 仁宗 天聖 八年 進士 ,出任 鄆州 觀察推官,歷任 南京留守 推官 兼提舉 應天府書院 、御史臺 主簿、國子監 直講、太子中允、濮州 通判。慶歷五年 去世,時年 四十一歲。

注釋:

1. 天處乎上:天 位於上方。

2. 地處乎下:地 位於下方。

3. 中:中心。

4. 偏:外圍

5. 四夷:指 古代中原地區 對周邊文化較為落後各民族的泛稱,最早來自《禮記》:東 曰夷、西 曰戎、南曰 蠻、北 曰狄。合稱 四夷。

6. 限:界限範圍。

意譯: 

          天 位於上方。地 位於下方。中國 位居天下的中心地帶。東夷、西戎、南蠻、北狄 合稱四夷。位居 天下的外圍地帶。

         中國 位居天下的中心,屬於 天下範圍無疑;四夷 雖位居天下的外圍,但 仍屬於天下範圍。

解析:

         由北宋 石介 著名的(中國論)論述。可知 中國傳統的「天下」概念,為 天下中心的中國王朝 直接支配之地域,被稱為「夏」、「華」、「夏」、「中華」、「中國」等。與周圍的 東夷、西戎、南蠻、北狄「四夷」」等 的地域 作區別。都 屬於 天下的範圍

         乾隆以前的中國 皇帝是 只有內政,沒有外交的。因為 在他們的眼中,中國是 世界的主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其他 一切國家和民族 都 應該 毫不例外地服從中國,向中國皇帝 稱臣納貢。

參考資料:

         在漫長的中國歷史上,中華文明  一直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這 也塑造出了中國人心中 根深蒂固的中央帝國的心態,這種思想 對於 中華文明的傳承 起到了極大的作用,但是 在清朝乾隆時期,當時的統治者 被虛假的 盛世所迷惑,沒有 警覺歷史發展的大趨勢,導致 西元1840年之後 中華民族 陷入 亡國滅種的危機。

         西元1792年9月26日,英國國王 喬治三世 派 英國最具盛名的外交官 馬戛爾尼,以祝賀 乾隆帝 八十大壽為名 由 樸茨茅斯港 出使中國, 企圖 打開中國市場。當時的隨員80餘人,包括 醫生、藝術家、天文學家、數學家等。

         馬戛爾尼 帶來了豐厚的禮物,其中 包括 鐘錶、望遠鏡、全球地圖等 新奇物品,以及新式 火藥、軍用品、天文地理儀器等 科技文明的產物。

         但 乾隆 循著 天朝上國 的想法,要求 英國代表團 按照禮節 叩頭跪拜,馬戛爾尼 當然 不樂意,最終 還是 宰相和珅 在其中周旋,達成了 單膝跪禮。

        自大的乾隆 對於 來自西方社會的現代文明 拒之門外,並且 為了 展現「大國風采」,特地 給 馬戛爾尼 帶回了 許多禮品,以及 一封 給喬治三世的 敕諭(就是 頒給英國國王 一道 聖旨)。敕諭 共976個字,如今 還 被保存在英國大英博物館中,貽人話柄。

《乾隆 給喬治三世的 敕諭》節錄:

「奉天承運,皇帝敕諭,英吉利國王 知悉:

        咨爾國王,遠在重洋,傾心向化,特遣使 恭齎表章,航海來廷,叩祝萬壽,並 備進方物,用將忱悃。…… 朕 披閱表文,詞意肫懇,具見 國王恭順之誠,深為嘉許。所有齎到表貢之正副使臣,念其奉使遠涉,推恩加禮。已 令大臣帶領瞻覲,賜予筵宴,疊加賞賚,用示懷柔。其已回珠山之管船官役人等六百餘名,雖未來京,朕 亦優加賞賜,俾得普沾恩惠,一視同仁。……

        若云 仰慕天朝,欲其觀習教化,則 天朝自有天朝禮法,與 爾國各不相同。爾國所留之人 即能習學,爾國 自有風俗制度,亦 斷不能效法中國,即 學會亦屬無用…… 

        天朝 扶有四海,惟 勵精圖治,辦理政務,奇珍異寶,並不貴重……然  從不貴奇巧,並無 更需爾國制辦物件。是 爾國王 所請派人留京一事,於天朝體制 既屬不合,而 于爾國亦殊覺無益。特此 詳晰開示,遣令該使等 安程回國……爾國王 惟當 善體朕意,益勵款誠,永矢恭順,以保 義爾有邦,共用 太平之福……。」

時代變遷  《中國崛起 威脅英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NCh_1NGhu8

2021年 全球軍事實力排名?《中國實力  超英趕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3sztIav950

太史公 2022-02-14 09:40:53

世界動亂之源
是美國

版主回應
世界動亂之源?
美國 從西元1783年 立國至今 僅200多年, 但 美國200多年的歷史
就是 200多年戰爭史。所參與的戰爭和對外軍事行動 達200多次。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 美國 先後發動 韓戰、 越南戰爭、 入侵多明尼加、入侵格瑞那達、介入 黎巴嫩內戰、 剛果內戰、 兩伊戰爭、 黃金峽谷行動、 入侵巴拿馬、 發動波斯灣戰爭、介入索馬利亞內戰、發動波士尼亞戰爭、 沙漠之狐行動、 科索沃戰爭、 轟炸 南斯拉夫、 發動阿富汗戰爭、 伊拉克戰爭、 巴基斯坦西北部戰爭、介入利比亞內戰、 打擊 伊斯蘭國(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介入 葉門內戰。
現在的美國,是 世界動亂之源?美國 發動戰爭 目的是在 「維護人權」?還是「鞏固霸權」?
2022-02-14 13:52:48
太史公 2022-02-14 02:13:21

中華文化 主張王道
以德服人
西方文化 講求霸道
以力服人
奉勸中國 泱泱大國
強大武力 保國衛民
不啟戰端 造福天下

版主回應
孫中山
救亡圖存之道
把倫理道德 從根恢復
將西方科技 迎頭趕上
深具遠見

綠黨執政
倫理道德 蕩然無存
撒錢購買 過時武器
2022-02-17 07: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