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4 14:41:28逸竹(yt)野叟

【對聯賞析】 沈葆楨 延平郡王祠 楹聯

【對聯賞析】 沈葆楨   延平郡王祠  楹聯

清  沈葆楨《巡台使者 沈葆楨敬書》 :

    「開萬古得未曾有之奇 洪荒留此山川 作遺民世界。

極一生無可如何之遇 缺憾還諸天地 是創格完人。」

       沈葆楨(西元1820年~西元1879年),榜名 振宗,字 翰宇、幼丹,諡 文肅,生於 福建省 侯官縣(今福州市區)的晚清重要大臣。他是「同治中興」時 洋務運動的重要人物之一,先後 曾任江西巡撫、總理船政大臣、台灣海防欽差大臣、兩江總督兼南洋通商大臣。因其 曾任 台灣海防欽差大臣 對 台灣歷史發展也有重大影響。

注釋:

1. 楹聯:祠堂 廟宇等,門旁或楹柱上的對聯。

2. 鄭延平:鄭成功(西元1624年-西元1662年)。因受 明 永曆帝,敕封為 延平王,而稱 鄭延平。鄭成功的一生,致力 抗清驅荷,「開台保台」,功績彪炳,後人敬仰。

3. 萬古:萬世。形容 年代久遠。

4. 得未曾有:指 前所未有,今始得之。

5. 洪荒:荒涼廣渺。

6. 遺民:指 前朝留下的人民;指 改朝換代後 不仕新朝的人。

7. 無可如何:無可奈 何。形容 事情已成定局 而無法改變。

8. 缺憾:不夠完美,令人感到遺憾。

9. 創格:新的風格,獨樹一格。

10 完人:功德完美的人。

意譯:

        鄭成功 開創一個從古以來從沒有過的奇績。開闢台灣 這一片蠻荒之地,留此山川 成為明朝的遺民,生存發展的世界。

        鄭成功的一生 要反清 其父卻要降清,他的際遇是 無奈的。其 壯志未酬 這缺憾 就 還給天地吧!他是 獨樹一格的完人。

賞析:

       「驅荷開台」的民族英雄 鄭成功,於永曆15年(西元1661年) 率軍渡海,登陸 鹿耳門,翌年,荷蘭人 退出台灣。不久,鄭成功 病卒,年僅39歲。台灣 歸清之後,來台移民 飲水思源 感念 其功績, 籌建 鄭成功廟,因 有政治上的顧慮,稱為「開山王廟」,主神 稱「開山王」而 不明 其名姓與由來。

          清 同治13年(西元1874年)冬,欽差大臣 沈葆楨 依據 台灣府 進士 楊士芳之稟,奏准 將 台南「開山王廟」改建 為「延平郡王祠」,成為「奉旨祀典」的官廟。至民國52年(西元1963年)拆除 福州式舊廟,改建為 現今樣貌。

         這幅楹聯  描述 鄭成功一生的境遇與貢獻。稱讚 鄭成功 雖然「反清復明」未成,卻是 漢民族 光復台灣,治理台灣的創始者,在 台灣開發史上 貢獻重大。

參考資料:

白崇禧 將軍 撰題

台南 延平郡王祠前  牌坊 對聯:

       「孤臣秉孤忠  浩氣磅礡留萬古。

 正人扶正義   莫教成敗論英雄。」

聊聊天 2022-01-24 16:57:23

正人扶正義,莫教成敗論英雄

這句我喜歡

版主回應
鄭成功
功在社稷 造福百姓
依照 儒家經典《禮記》的標準:
「夫聖王之制祭祀也,法施於民 則祀之,以死勤事 則祀之,以勞定國 則祀之,能禦大菑(災)則祀之,能捍大患 則祀之。」
民間信仰廟宇中 祭拜的開台聖王,台灣 共有六十三座 開台聖王廟,
而台南市的「延平郡王祠」就是 最具代表性的一座。成為「奉旨祀典」的官廟。
2022-01-24 17: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