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1 09:48:47逸竹(yt)野叟

【增廣賢文】  貧居鬧市無人問 富在深山有遠親

【增廣賢文】  貧居鬧市無人問      富在深山有遠親

清  周希陶《增廣 賢文》:

      「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增廣 賢文》:

        「增廣 賢文」書名 最早見之於 明代 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 可推知此書 約 寫成於明代 萬曆年間。後來,經過 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 改成現在這個模樣,稱《增廣 昔時賢文》,通稱《增廣 賢文》又名《昔時 賢文》、《古今 賢文》。     

           此書作者 一直未見於 任何書記載。只知道 清代 同治年間,周希陶 曾 進行重訂,以平、上、去、入四韻 重新編排,而成此文。《增廣 賢文》很可能是 民間創作的結晶。

       「增廣 賢文」以 有韻的諺語和文獻佳句 選編而成,其內容 十分廣泛,從 禮儀道德。典章制度到風物典故、天文地理,幾乎 無所不含,但 其中心是 講人生哲學、處世之道。書中 一些諺語、俗語 反映了 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形成的勤勞樸實、吃苦耐勞的優良傳統,成為 寶貴的精神食糧。

注釋

1. 鬧市:熱鬧的街市。

2. 深山:人不常到的山嶺

3. 遠親:住在 遠方的親戚。此 泛指 遠近的親戚朋友。

意譯:

       貧窮的人,親朋 遠而避之,即使 居於繁華的鬧市 也無人問津;

富貴的人,即使是 居住在深山,也有 遠方的的親友 找上門來。

賞析:

    《增廣 賢文》:「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形容 人情冷暖,嫌貧愛富。窮人 即使居於最繁華的鬧市 也無人問津,親朋怕你窮,遠而避之;鄉鄰怕你借錢,敬而遠之。總之,家門 冷冷清清。

       然  一旦富甲一方,則是 另番風景:門庭若市,車水馬龍,你 就是躲進深山居住,也不免 有遙遠的親友找上門來。   此俗語 是 對人類社會現象深刻地揭示與描繪。這俗語 一語 道破天機,有 深刻的哲理。你窮時,門可羅雀;你富時,門庭若市。這是 古人 看穿 人世間的道理,其實 在現在 依然存在著。

       人們 在社會 謀求生活 本就不易,人人 有訴不完的苦  家家 有本難念的經,何苦 用自己的不幸,去 為難他人。

       現今「人情淡薄,世態炎涼」的社會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在不得志 落魄的時候,則 在這個世上  照顧好 自己身心。 而 獲得成就,則將 恩澤 施給別人,是 務實可行的處世態度。

參考資料:

羅狀元《醒世詩》第13首:

     「人情相見不如初 ,多少賢良在困途。

錦上添花天下有, 雪中送炭世間無。

        時來易得金千兩 ,運去難賒酒一壺。

堪歎眼前親族友 ,誰人肯濟急時無?」

(悄悄話) 2021-11-11 10:5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