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5 08:53:11逸竹(yt)野叟

【諺語解析】 梧高鳳必至 花香蝶自來

【諺語解析】  梧高鳳必至     花香蝶自來

 《諺語》:

「梧高鳳必至,花香蝶自來。」         

       《諺語》是 一些民間流傳的常用語,通常 指 一些含有豐富的知識、經驗,有思想,有教育意義的俗語。例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諺語》它是 先民們生活經驗與智慧的結晶,這些《諺語》流傳久遠,雖然 都以口語方式表現,但許多《諺語》對人們的影響,並不下於「四書五經」呢。

注釋:

1. 梧:梧桐。屬 落葉大喬木。梧桐 在古代詩詞中 代表 多種意思:高潔品格,忠貞愛情,離情別緒等。

2. 鳳:鳳凰。是 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有 雌雄之別,雄為「鳳」,雌為「凰」,合稱 鳳凰。

3. 花:以花 形容女人,例 如花似玉。

4. 蝶:通稱 蝴蝶。· 由 毛毛蟲 破蛹羽化而來的蝴蝶 美麗動人。蝴蝶 既象徵著生命的短暫易逝,也 代表著生命的周而復始。

意譯:

         梧桐樹長高大了,必然會引來鳳凰。花兒開得美又香,自然會招來蝴蝶。

解析:

       梧高鳳必至 花香蝶自來意思: 梧桐樹長高大了,必然會引來鳳凰。花兒開得美又香,自然會來蝴蝶。

    「梧高鳳必至。」:引申「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比喻 品德好或能力強,自然 會有人 來跟隨自己。

     「花香蝶自來。」:引申「愛情 也是如此」。女子 姿容絕美 ,如花盛開,  其姿色 自然會男士的追求。

參考資料: 

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三十七回

諸葛均( 鳳翔軒):

    「鳳翱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

士伏處於一方兮,非主不依。

       樂躬耕於隴畝兮,吾愛吾廬;

聊寄傲於琴書兮,以待天時。」

「鳳凰」的典故:

   「鳳凰」 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有 雌雄之別,雄為「鳳」,雌為「凰」,合稱 「鳳凰」。

      古人 稱 麟、鳳、龜、龍 為天地間 「四靈」。在 古代中國的倫理綱常裡,臣和妻 當然是 不能高於君和夫的,所以文物上 龍越來越大,鳳越來越小,本是 同等的神獸,鳳 不得不 雌伏於龍,成了 陰與雌的代名詞。

      龍和鳳,在中華文化中寓意真龍天子和皇后,是 至高的權力以及尊貴身份的象徵。所以 華人喜歡用「龍鳳呈祥」這個成語 形容 吉祥如意。

DB 2022-04-15 10:19:54

這諺語有點類似「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另外,
日本人對高品質的追求,
雖然給近乎龜毛的感覺,
但因有這種執著、匠心的精神,
才能領先他人、傲視寰宇。

版主回應
謝謝D B 回應
提供 正解
這諺語 的確
有點類似「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歪解
「梧高鳳必至。」:老闆有錢 不怕 找不到好員工。
「花香蝶自來。」:姿色絕美 就必然能 招蜂引蝶。
2022-04-15 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