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9 20:11:39逸竹(yt)野叟

【台灣傳藝】 歌仔戲 乞食調

【台灣傳藝】   歌仔戲      乞食調

    《歌仔戲》 20世紀初葉 發祥於 台灣宜蘭,是 目前台灣 民間最興盛的傳統戲曲之一,也是 具代表性的傳統表演藝術。

    《歌仔戲》是 以摻雜 古典漢詩、漢文的文言文及白話台語為主的戲劇。早期演出內容 多半 為讓大眾也能接觸文雅辭彙或忠孝節義故事,是 早期農業社會 重要娛樂活動之一,也是 台灣 常民文化的代表。歷經 時代更迭 曾 幾度遭到打壓、排擠。步入當代的歌仔戲 演出型式內容 日漸豐富、多元、精緻,當代 更 出現許多享譽國內外的知名戲團與重要文藝傳承人。

   《乞食調》是「歌仔調」之一。 「歌仔」即「歌謠小曲」之意。廣義的「歌仔調」指 台灣 說唱音樂「唸歌」以及戲曲音樂「歌仔戲」的演唱曲調,廣泛地 流傳在閩南地區,也是 台灣本土民族音樂 主要的曲調總稱。 包括,〈乞食調〉、〈七字仔調〉、〈哭調〉、〈都馬調〉、〈五更鼓〉、〈走路調〉、〈江湖調〉等曲調。

《乞食調》歌詞

   有量啊 頭家啊 來疼痛兮 (兮:音e_  語助詞)

疼痛著阮啊 歹命的人嘿

好心啊 阿嬸啊 來助贊兮

助讚著阮啊 昧討趁的人嘿 (昧討趁:未能賺錢營生)

 

    街頭巷尾啊 伊都 四界踅 (踅:音she  到處逛¯)

踦踮 門邊啊來講好話 (踦:音kia  站在¯)

求著一碗冷泔糜嘿 (泔糜:音am-mue  稀飯¯)

乎人看輕啊 嘛無問題 啊無阿問題

解析:

       台灣 農業社會時期 乞丐很多,每逢廟會時 便可 見到乞丐群集,沿街行乞的場面。

       那個時期,「乞食」也是一種行業,俗云:「盜亦有道,行有行規」,早期的乞食 並非 不勞而獲,他們 大多 以彈琴歌唱的方式,在 街頭或挨家挨戶 乞討衣食,或在 廟口 人多的地方,懇乞 他人慷慨解囊。

     《乞食調》顧名思義是 乞丐沿街念唱,向人行乞時 所唱的曲調, 歌仔戲裏 每每演到 有乞丐出場時,均 安排演員 唱 「乞食調」, 唱得動聽  觀眾 還會 丟錢到戲台 濟助乞丐 (演 乞丐的演員¯)。可說是 對演員演技的肯定與鼓勵。

參考資料:

薪傳歌仔戲劇團-  雙槐樹乞食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2JpNNldw04&t=62s

大稻埕戲苑 ~ 蘭陽戲劇團 乞食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WuC59lM1ks

傳藝 2021-07-29 20:26:46

歌仔戲
乞食調

版主回應
感恩啊!
感恩!
濟助台灣
疫苗 疫苗
2021-08-03 14:0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