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7 15:56:59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錦上添花天下有 雪中送炭世間無

【詩詞賞析】 錦上添花天下有   雪中送炭世間無

明  羅狀元《醒世詩》第13首 節錄:

    「錦上添花天下有,雪中送炭世間無。

堪歎眼前親族友,誰人肯濟急時無?」

        羅洪先(西元1504年~西元1564年)字 達夫,號 念庵,吉水(今江西省 吉水縣)人。明世宗 嘉靖八年 (西元1529年)進士第一名、狀元及第。授 翰林修撰,遷 左春房讚善。羅洪先 因上疏觸怒皇上,罷歸,遁入空門。其 思人間 世態炎涼,世事 輪迴不止,而撰「醒世詩」28首。    

        羅洪先,修「陽明之學」 深受王陽明「良知說」的影響。曾云:「良知無私,唯恐物欲蔽塞。」倡立「念庵學案」。黃宗羲在其《明儒學案》中,說:「王陽明的學問,只有鄒守益、羅洪先、劉文敏和聶豹等『江右王門』能夠善守陽明所傳旨歸。」

        羅洪先,在地理學上 貢獻卓著,其精心繪製的《廣輿圖》(西元1541年),是現存中國最早的分省交通地圖。

     「紫微斗數」 出於道家,始於 呂純陽,載於 道藏經,至宋朝有 陳希夷,明朝有 羅洪先,清朝有 青城道士,繼續研究,發揚光大。

注釋:

1. 錦上添花:就是 在已經很美麗的絲織品上再繡上花朵,使它更加五彩繽紛、繁華美麗。

2. 雪中送炭:在下雪天 給人送炭取暖。 比喻 在別人急需時 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3. 堪歎:令人非常感歎。

4. 濟:幫助 救濟。

5. 誰人肯濟急時無:另一版本, 誰人肯濟急時「需」?

意譯:

     在已經很美麗的絲織品上再繡上花朵,使它更加五彩繽紛、繁華美麗。普天之下 很常見到。

在下雪天 給人送炭取暖。 在別人急需時 給予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在人世間 幾乎沒有。

     令人 非常感歎,當一個人 在窮困潦倒、 三餐不繼的時候,眼前的親族友人,多冷漠對待。

有誰願意,在下雪天 給人送炭取暖。在急需時 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以度過困境。

賞析:

    「錦上添花 天下有,雪中送炭 世間無。」這首詩 道盡了 人情冷暖 世態炎涼。也就是錦上添花的大有人在,雪中送炭的卻是寥寥可數。「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不信但看宴中酒,杯杯先敬富貴人。」 你窮時,身邊門可羅雀;你富時,身邊門庭若市。這是 古人 看穿人世間的道理,其實 在現在 依然存在著。

    「雪中送炭和錦上添花」是 一門學問,在生活中,很多時候 都 需要我們自己去判斷,所以,要多留心自己身邊的人,能夠 為他們 提供主動的幫助。

參考資料:

▲明嘉靖八年(西元1529年) 己丑科

殿試金榜

第一甲 賜 進士及第

共3名  羅洪先  程文德  楊 名

  羅狀元《醒世詩》第13首:

    「人情相見不如初 ,多少賢良在困途。

錦上添花天下有, 雪中送炭世間無。

        時來易得金千兩 ,運去難賒酒一壺。

堪歎眼前親族友 ,誰人肯濟急時無?」

▲有某舉人,鄉試 未考中時,家徒四壁,飢寒交迫,向親友借貸,屢遭拒絕,受盡冷眼。中舉之後,稍為 沾親帶故的 都爭先上門稱賀、拉關係。

舉人 有感於 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乃撰一聯,貼在門上,聯曰:

「回憶去歲饑荒,五六七月間,柴米盡焦枯,貧無一寸鐵,賒不得,欠不得,雖有近戚遠親,誰肯雪中送炭?

僥倖今朝科舉,一二三場內,文章皆合式,中了五經魁,名也香,姓也香,不拘張三李四,都來錦上添花!」

 

       

羅狀元 2021-07-18 12:55:24

錦上添花多
雪中送炭少

版主回應
貧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有錢有酒多兄弟,急難何曽見一人。
2021-07-18 14: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