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 16:09:58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國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

【詩詞賞析】  國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   

唐  杜甫《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杜甫 (西元712年~西元770年),字 子美,自號 少陵野老。原籍 湖北襄陽,生於 河南鞏縣,因 其曾任左拾遺、檢校工部員外郎,因此 後世 稱其 杜拾遺、杜工部;又 因為 他搭草堂 居住 在長安城外的少陵,也 稱他 杜少陵、杜草堂。

         杜甫是 盛唐大詩人,他的詩歌 約1500首 被保留了下來,作品集為《杜工部集》。

         杜甫與李白 合稱「李杜」,為了 與 另兩位詩人 李商隱與杜牧 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 又 合稱「大李杜」,杜甫 也常 被稱為「老杜」。

         他的詩 反映了大時代的動盪和民間的疾苦,具真實的歷史性和優美的藝術性,溫厚而沈鬱的風格,對 後世有深遠的影響,有「詩聖」之稱。

注釋:

1. 國:國都,指長安(今 陝西 西安)。

2. 破:陷落。

3. 山河在:山河仍然存在。

4. 城:長安城。

5. 草木深:草木叢生。指 荒蕪不堪。

6. 感時:為國家的時局而感傷。

7. 濺淚:流淚。

8. 恨別:悲恨離別。

9. 烽火:古時軍隊用來示警、傳遞軍情的煙火。指 戰爭。

10. 三月:幾個月。三 指 多數。

11. 家書:家信

12. 抵:值。

13. 家書抵萬金:家書 可值萬兩黃金,極言 家信之難得可貴。

14. 白頭:白髮。

15. 搔:用 手指輕抓。

16. 渾:渾(音ㄏㄨㄣˊ),簡直

17. 欲:將要;就要。

18. 勝:能 承受。

19. 簪:簪(音ㄗㄣ),一種束髮的飾物。

意譯: 

          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 山河仍然存在。儘管 春天來了,長安城 卻 荒蕪不堪  草木叢生。

          感於 戰亂的時局,看到 繁花盛開卻而潸然淚下。和妻兒離別令人惆悵怨恨,聽到 鳥鳴也暗自心驚。

          到如今 連綿的戰火 已經延續幾個月了。 交通 幾乎 完全隔絕,家信之難得,一封抵得萬兩黃金。

          愁緒纏繞,愁白了的頭髮; 搔頭思考,白髮 越搔越短少。稀疏短髮 簡直 簪都插不住了

解析:

         這首詩 詩題《春望》的「望」。表達了 對家人的懷念(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對國家前程的憂慮(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對 自己廉頗老矣的慨嘆(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這首詩「託物言志」,體現了 一種深沉的家國情懷。

         這首詩 首聯「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以抒寫長安城裏草木叢生,人煙稀少 來襯托國家殘破。有一種 「物是人非」的歷史滄桑感。寫出了 國破城荒的悲涼景象。

         頷聯「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以物擬人,將 花鳥人格化,有感於國家的分裂、國事的艱難,長安的花鳥 都 爲之落淚驚心。藉着 花和鳥兩種生物 來 抒寫春天, 睹物傷情;用擬人的手法,表達出 亡國之悲,離別之悲,體現出 其愛國之情。

         頸聯「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國家動亂不安,戰火經年不息,人民 妻離子散,音書不通,這時候 收到家書 尤爲難能可貴。從 側面反映戰爭 給人民帶來的巨大痛苦和人民在動亂時期 想知道親人平安與否的迫切心情。同時 也以家書的不易得來表現其對國家深深地憂慮。

         尾聯「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抒寫自己愈來愈稀疏的白髮,連簪都插不住了,以動作來呈現其 憂憤之深廣。

         這首詩  全詩 情景交融,感情深沉,而又含蓄凝練,言簡意賅,充分抒發了憂國、傷時、念家、悲己的情感,以及對親人的思念之情。

參考資料:

         唐玄宗 天寶十四年(西元755年)十一月,安祿山 起兵叛唐。次年六月,叛軍 攻陷潼關,唐玄宗 匆忙 逃往四川。七月,太子 李亨于靈武(今屬 寧夏)繼位,是為 唐肅宗,改元 至德。杜甫聞訊,即 將家屬 安頓在都州,隻身 一人投奔 肅宗朝廷, 不幸 在途中被叛軍俘獲,解送 至長安,後 因官職卑微 才未被囚禁。

         唐肅宗 至德二年(西元757年)春,身處 淪陷區的杜甫 目睹了 長安城一片蕭條零落的景象,百感交集,便寫下了 這首 傳誦千古的名作。

正樹 2021-07-10 15:25:54

我也來首和戰爭有關的詩
澤國山河入戰圖
百姓何計樂樵蘇
憑君莫話封侯事
一將功成萬骨枯
戰爭
從來就不是什麼好事了
為何有些人依舊無法醒悟
只為一己之私
就千方百計地去發動戰爭
或是像民進黨那樣
明知打不過
卻又一再挑釁中共?

我的預測只準確了一半
公投只是延後
但也是没用的!
他們已經完全不理民怨了
唉……
問題是
咱們台灣又不像是外國
可以武裝政變
不然或許蔡大小姐等人或許成為階下囚的那天
就不會太遠了
現在我們只能在明年的地方選舉
先給他們難看了……

版主回應
唐 曹松《己亥歲感事》二首其二:
「傳聞一戰百神愁,兩岸強兵過未休。
誰道滄江總無事,近來長共血爭流。」
詩中 所寫的是 活生生的社會政治現實。
戰爭 造成了殘酷的殺戮,人民的大量死亡,
這是 血淋淋的慘況。

公投延後
您的預測 準確了一半
2021-07-10 18: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