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16:28:51逸竹(yt)野叟

【格言解析】 人情冷暖 世態炎涼

【格言解析】  人情冷暖       世態炎涼

明 洪應明《菜根譚》:

      「人情冷暖,世態炎涼。我貴 而人奉之,奉 此峨冠大帶也;我賤 而人侮之,侮 此布衣草履也;然則 原非奉我,我胡為喜。. 原非侮我,我胡為怒。」

         洪應明,字 自誠,號 還初道人,生卒年 不詳。據他的另一部作品《仙佛奇蹤》得知,他早歲 熱中於功名,晚年 歸隱山林,洗心禮佛。

         洪應明 於 明萬曆三十年(西元1602年)前後 曾居住在 南京 秦淮河一帶,潛心著述《菜根譚》。《菜根譚》影響深遠、名揚海內外。

      《菜根譚》是 明朝 萬歷年間 洪應明 所編撰,共 收錄三百六十則 精簡言語,是一本 生動、饒富情味的格言小品,雜揉 儒、釋、道 思想,散發 咀嚼菜根的甘醇 。

       《菜根譚》是 以菜根之清苦歷練 來喻 自己歷經人世滄桑後 所 獲得的一種超逸、通達之品格。「菜之為物,日月 所不可少,以其有味也。但 味由根發,故 凡種菜者 必 要 厚培其根,其味乃厚」。

         明朝 洪應明的《菜根譚》、陳繼儒的《小窗幽記》與清代 王永彬的《圍爐夜話》,被後世 並稱 為「處世 三大奇書」。

注釋:

1. 人情: 人的常情 。. 

2. 世態:世間的狀態。

3. 炎:熱,親熱。

4. 涼:冷,冷淡。

5. 奉:奉承。

6. 峨:山勢高峻。

7. 峨冠大帶:高帽和錦衣帶。古時 士大夫的裝束。此指 有權有勢。

8. 布衣:粗布縫製的衣服。

9. 草履:草鞋。

10. 履:履(音ㄌㄩˇ ) 一般用「屨」稱 鞋子。用「鞋」是 唐以後的事了。

11. 布衣草履:貧窮百姓的裝束。此指 貧困之身。

12. 胡:為什麼?何必?

意譯:

         人們的常情, 世間的狀態。當 我有錢有勢的時候,人們 讚許奉承我,但 其實是 讚許奉承的 是我的 高官帽和錦衣帶。當 我貧窮卑賤的時候,人們 嘲笑侮辱我,但 其實嘲笑侮辱的 是我的 粗布衣和賤草鞋,他們奉承的 根本不是我,我為什麼要開心呢?他們 嘲笑的 也不是我,為什麼 要生氣呢?

解析:

          我 位居於高官高位,人們 與其說是尊敬我的德高望重,不如說 是尊敬我的身份地位。我 身處 低賤階層,人們與其說是輕視我的人格與德行,不如說 是輕侮我的卑賤身分。由此看來,我 位居高官高位的時候,人對我的尊敬並非真實,所以,我也不必太高興。又我身處的卑賤的時候,人對我的侮辱也並非真實,所以我也無須發怒與計較。    

參考資料: 

 《先敬蘿衣後敬人》

         我們的老祖宗 分析的多麼透徹, 一般人 評價別人的標準 就是 看他的社會地位和財富,這 就是 造成 世態炎涼的起源。塵世間 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無須因為 別人對我諂媚 就感到開心,也不必因為別人嘲笑侮辱 就感到難過,因為這就是 人性的弱點,我們 用這種心態去想,還有 什麼想不開的呢?

無楚 2021-07-06 23:30:12

真的兩難
猝死,早知道就不打疫苗
染疫死,早知道就打疫苗
但是疫苗真的不夠
想打也打不到

有錢有人情
沒錢人情薄如紙
富在深山有遠親
窮在都市乏人問
所以很現實

晚安

版主回應
明 羅狀元《醒世詩》第11首 節錄:
「錦上添花天下有,雪中送炭世間無。
堪歎眼前親族友,誰人肯濟急時無?」
2021-07-07 06:22:50
布袋戲大師 2021-06-26 19:46:11

布袋戲
也常有 仿古之作

版主回應
布袋戲
落魄書生 出場
人情冷暖難回首,世態炎涼傷吾心。
黃河尚有澄清日,豈有人無得運時。
2021-06-26 19:51:02
愛馬氏 2021-06-25 23:32:35

請教逸竹老師:
人間冷暖情為貴
世事滄桑愈堅強
以前聽吳樂天講古常會聽到這兩句
在Google上查詢不到古人有寫過這兩句
難道是吳樂天所寫

版主回應
“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會抄不會抄。”
模仿 要 形神兼顧, 表達要 自然生動。
吳樂天 「廖添丁」
不是冤家不聚頭 ,生離死別兩悠悠 ;
三寸氣在千般用 ,一旦無常萬事休 ;
亡羊補牢猶未晚 ,船到江心補漏遲 ;
人間冷暖情為貴 ,世事滄桑越堅強 。
2021-06-26 14: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