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9 10:38:22逸竹(yt)野叟

【增廣賢文】  未晚先投宿 雞鳴早看天

【增廣賢文】  未晚先投宿     雞鳴早看天

清  周希陶 重訂《增廣賢文》:

    「未晚先投宿,雞鳴早看天。」    

      《增廣賢文》 的作者,未見於 任何書 記載。只知道 清代 同治年間,周希陶 進行重訂,以平、上、去、入四韻重新編排,而成此書。《增廣賢文》很可能 是 民間創作的結晶。    

      《增廣賢文》,書名最早見之於 明代 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 可推知此書 約 寫成於明代 萬曆年間。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改成 現在這個模樣,稱《增廣昔時賢文》,通稱《增廣賢文》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 

      《增廣賢文》以有韻的諺語和文獻佳句 選編而成,其內容 十分廣泛,從禮儀道德。典章制度到風物典故、天文地理,幾乎無所不含,但其 中心 是講人生哲學、處世之道。其中 一些諺語、俗語,反映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 形成的勤勞樸實、吃苦耐勞的優良傳統,成為 寶貴的精神食糧。

 意譯:

     出門在外,天沒黑 就 應找客棧投宿,避免 找不到 客棧 ,而露宿街頭。

為了 趕路,雞鳴 就起床 看天色,若要 下雨的樣子,就 得帶雨具出門。.

解析:

    《增廣賢文》從人性出發,對人 進行訓蒙,且 導人向善。在中國 流傳下來 實屬不易,是 祖先給我們的少數珍寶之一,值得 我們珍惜。

此《格言》提醒我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應「未雨綢繆」,提前 做好防範和處理措施,此《格言》適用於所有生活、事業、家庭活動!

從前的人 出門在外,投宿客棧,棧門的大燈籠上 總是寫著「未晚先投宿」「雞鳴早看天」 ,那是 提醒趕路的人,該歇息了,該上路了,要 早早行動 不要誤事。

    過去,民間 把旅館 叫做「客棧」,把住宿 叫做「打鋪」。每間客棧的屋簷下,常會 懸掛一個 燈籠,燈籠  一般 寫有 聯語,最常見的 是「未晚先投宿,雞鳴早看天」。入夜,燈火閃亮,旅客 遠遠看見,便 知 來到了 打點住宿之處,那一刻,所有身心的疲憊 就頓然消失了。

參考資料:

 清 朱柏廬《朱子 治家格言》:

     「宜 未雨而綢繆,毋 臨渴而掘井。」     

凡事「先做好準備」,沒下雨的時候,就要 先把房子修補完善;也不要「臨時抱佛腳」, 到了 口渴的時候,才來掘井。

《朱子治家格言》:「宜 未雨而綢繆,毋 臨渴而掘井。」與《俗諺》:「晴天 要積雨天之糧.」一樣的意思,都是 提醒 世人 凡事 先做好準備,才能 有備無患。

佚凡 2020-01-24 13:30:14

逸竹先生
新春如意

佚凡

版主回應
謝謝 佚凡
來訪回應
祝福 新年
萬事如意!~
^_^
2020-01-24 14:43:31
楊風 2020-01-24 09:51:52

敬祝鼠年行大運!

版主回應
謝謝 楊風
來訪回應
祝福 新年
萬事如意!~
^_^
2020-01-24 14:42:55
Mann 2020-01-23 14:08:49

逸竹先生好

鼠年開運~
新春快樂~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回應

日日平安喜樂,新年萬事如意!~
^_^
2020-01-23 15: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