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 21:09:19逸竹(yt)野叟

【台灣諺語】 做官清廉 食飯攪鹽

【台灣諺語】  做官清廉    食飯攪鹽

台灣諺語:「做官清廉,食飯攪鹽。」

        所謂 《諺語》是 一些民間流傳的口語,通常 指一些含有豐富的知識、經驗,有思想,有教育意義的俗語。它是語言的精句,也是 為人處世的參考準則。台灣傳統諺語 源於 古中原文化,充滿民族文化生活價值觀,句句深含哲理,詞藻淺顯,任何人一聽 即可 意會其意義。

注釋:

 1. 官: 擔任官吏。 今謂  擔任公職 。

 2. 清廉:奉公守法。不貪 非分之財。

 3. 食飯:吃飯。

 4. 攪:攪 (音ㄐㄧㄠˇ ) 攪拌, 把兩種(或以上 )東西 放在一起 攪勻。

 5. 攪鹽:形容 生活清苦,只能 以鹽拌飯吃。

意譯:

         台灣 社會流傳的 「諺語」 :「做官清廉,食飯攪鹽。 」意指 官的人 如果清廉,生活清苦,只能 以鹽拌飯吃。

解析:

         台灣社會流傳的「諺語」:「官清廉,食飯攪鹽。」 顯示出  台灣人民  對官員的清廉,抱持懷疑、不信任的心態。另一方面, 是 在 批評官場的黑暗貪腐。

         以前 官(或擔任公職),薪俸微薄,為了生計,除了 節省開銷外,尚須 另闢財源 (找門路 賺外快 ) 。如果 奉公守法,秉持清廉 不貪 非分之財,勢必 生活清苦,只能 以鹽拌飯吃。又 這「諺語」也 隱喻 清官難為,清廉自持,不 同流合污,非惟 得不到好處,反而 遭受排擠打壓。

         台灣民主化奇蹟,若 沒有 改善官場文化,人民 仍認為「做官清廉,食飯攪鹽」,那 真是可悲!

       《中庸》:「國之將亡,必有妖孽!」文武官員是 治國主力,掌權者 竟然 以 「改革」 為名,置 法律「誠信原則」、「不溯既往原則」 於不顧,大砍 退休軍、公、教、警、消 「退休金」。且 破壞 「文官體制」 成立不少「黑機關」,任用私人、政治分贓。此外 更 結黨營私、巧取豪奪,官商勾結、互利共生,貪污受賄、寡廉鮮恥。

   「 十個政客 九個騙,還有 一個當教練。」「清廉、 勤政、 愛台灣」口號 ,竟 是「詐騙集團」 的最大謊言。面臨 嚴重疫情 哀鴻遍野,  呈現出 「官『清廉』,吃香喝辣;升斗『小民』,食飯攪鹽。 」的窘境,令人悲嘆。 (疫情 逾2百人死亡,憾 ! 北投1家4口3人死亡,倖存女兒確診。綠委 竟喊:「為台日友好,乾杯」。) 

        最近 一張哏圖 說:很想念 陳水扁前總統,「阿扁 只是要錢,小英是 要命」,黑色幽默 讓人哭笑不得。疫情肆虐,人命關天,看著 那麼多患者 來不及 接受醫療 就痛苦死去,蔡總統 妳不心疼嗎?

        民主不能沒有法治,政府不能沒有廉能,否則 民主是空的,政府也 無法 真正取信於民;清廉政府 才有競爭力,廉能是 國家追求重要目標。

「反貪促廉」 目標:

讓文武官員

▲不願貪:型塑誠信反貪意識,健全國家廉政體制。 

▲不必貪:完善員工福利待遇,激勵提升服務品質。 

▲不能貪:強化公私部門治理,促進決策流程透明。 

▲不敢貪:打擊公私部門貪腐,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健全文官體制」:

         我國憲法 將 考試權獨立於行政權之外,旨在 透過公平、公正、公開的考試,使 人人均有機會 參與國家治理,並 藉由 專業中立的文官,確保 民主政治的穩定發展。. 

參考資料: 

2019/7/24  BBC  news中文 :

《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通稱為  BBC,是 英國重要的公共媒體機構。》

《台灣總統 蔡英文 出訪專機  淪為走私工具》

         台灣總統 蔡英文7月22日 結束為期12天的友邦訪問 返回台灣,卻 遭立法委員 指控,隨行的國家安全局人員 涉嫌利用其專機和禮遇通關特權,走私 超過9000條(市值 約新臺幣六百餘萬元)未稅品。

         蔡英文 震怒下令嚴查,並 立即取消出訪團行李免查的禮遇,國安局長 彭勝竹 當天請辭獲准。

         國家安全局是 台灣 各情報機構的最高統籌機關,學者 指出,事件突顯國家安全出現問題,並擔憂 可能 也會走私其他物品。軍事專家 亦稱,特勤人員的金錢價值觀 出現偏差,難保 未來 不會被更多的金錢誘惑、收買。

2019/07/27  中時新聞網

         蔡英文總統26日南下台中 參訪 車王電子 ,其後 蔡英文 在記者會上 媒體 提問 總統專機 走私香菸相關問題,總統府 將案件 定調 成「超買免稅菸」。蔡英文表示,「超買」只是 事實的描述,在法律評價上,應由 司法機關進行評價。此為 前朝陋習,由來已久。媒體 質疑 如果 只是單純「超買」,為何 國安局長、總統府侍衛長 要被撤換?

        對於 總統府與蔡英文的說法,網友 表示,以後「敲詐」只是 超取」財;「酒駕」只是「超喝」酒;「貪汙」只是「超收」錢;「做票」是「超計」票;「逃稅」是「超減」稅,都只是「陳年陋習」,沒有違法!真是 充滿「台灣價值」!

2020/7/31《中國時報》

驚爆《 立法委員 收賄 施壓修法案》:

         北檢 今 兵分65路 搜索約談 現任立委 蘇震清、廖國棟、趙正宇、陳超明,及前立委 徐永明、陳唐山;以及他們的助理 總共 超過63人, 查扣920萬餘元現金,並朝 貪汙罪方向 展開偵查。

         網友們 留言回應,「顏色對了,沒事。一切 都是『超收』,不是 收賄。這是 誤會一場」、「當官如果清廉,吃飯就要攪鹽」、「『超收』的錢 是 選民服務費 啦!  沒事!」。

包青天 2021-08-17 08:33:06

大官大貪
上行下效

版主回應
民進黨 執政,有人 以「三光政策」,
來形容 敗家行為:「位置佔光、把錢用光、把債借光」。

膨風水雞 本性難移
蔡總統:
明後年 加購 3千萬劑次世代 莫德納
明後年 !?
超前部署,六神無主,
五漢廢言,千人作古!
蘇院長 五倍券
會 長胖 又 長高
是 膨風券 !?
2021-08-17 12:17:27
英媒 2021-06-15 07:08:54

總統 出訪專機
淪為 走私工具
貽人話柄

版主回應
「七星少將」
2019年7月,總統府侍衛室 爆出 菸品走私案,
總統府侍衛室主任 陳敏華 曾因督導之責 遭記大過,
但 被記過未滿一年,仍在 去年六月,由蔡英文總統 核定順利 晉升少將;
由於 私菸案中 七星菸品 占大量數額,陳敏華 也 被戲稱是「七星少將」。
2021-06-15 07:15:54
正樹 2021-06-07 04:12:02

看完真是感觸良多啊
台灣目前缺疫苗
執政黨無法買到也就算了
民間想捐也在那裡推三阻四
讓我不得不懷疑
小英是技巧性的想拖延到八月公投時
到那時才宣佈封城
就可以不用面對反對且已高漲的民怨了
早安

版主回應
鈔錢部署 提錢部署
這個政府 放著國際疫苗不買,
國內自製 緩不濟急,
導致 疫情爆發,死傷慘重,後續 將百業蕭條!
至於 技巧性的拖延到八月公投時 才宣佈封城
就可以 不用面對反對且已高漲的民怨了
詐騙集團 政治算計
阿樹預言 是否成真 ?……..機率甚高
2021-06-07 10: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