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8 12:58:14逸竹(yt)野叟

【諺語解析】 鑼不打不響 人不打不招

【諺語解析】 鑼不打不響      人不打不招

諺語:「鑼不打不響;人不打不招。」

         所謂 《諺語》是 一些民間流傳的口語,通常 指一些含有豐富的知識、經驗,有思想,有教育意義的俗語。它是語言的精句,也是為人處世的參考準則。充滿 民族文化生活價值觀,句句 深含哲理,詞藻淺顯,任何人一聽 即可 意會其意義。

注釋:

1. 鑼: 銅鑼。一種 打擊樂器。

2. 響:聲響。

3. 鑼不打不響: 另一版本。「鼓」不打不響。

4. 人:此指 刑犯。

5. 招:招供,承認犯罪。

意譯:

         鑼鼓不敲打 不會 發出聲響;刑犯不拷打 不會 承認犯罪。

解析:

          諺語:「鑼不打不響;人不打不招。」可知 古代常用 刑求逼供,造成 不少冤案。

       「教鞭」體罰 為 古代 一種父親訓誡子女或教師訓誡生徒的手段,後世 笞刑,蓋 始於此。笞刑是 五刑之一。 五刑是 中國古代五種刑罰之統稱,在 不同時期和地區,五種刑罰的具體所指 並不相同。 在西漢 文帝前,五刑 指 墨、劓、刖、宮、大辟;漢文帝 廢除肉刑之後,五刑 則指 笞、杖、徒、流、死。五刑是 古代刑罰的部分概括 ,並不 代表全部刑罰制度。

          古代的中國 就 像一個父權強悍的家庭 ,平民百姓 都是 這個特殊家庭中的孩子,稍不聽話 就 可能受到懲罰。

        《竇娥冤》是 元代 大雜劇家 關漢卿的作品。關漢卿 筆下的竇娥,慘受 酷刑逼供時 唱道:「這無情的棍棒……不由我 不 魄散魂飛。恰消停,才甦醒,又昏迷。捱千般打拷,萬種凌逼,一杖下,一道血,一層皮 .. 打的我肉都飛,血淋漓,腹中冤枉 有誰知!」官府的淫威,使 多少無辜 臀肉橫飛,屈打成招。

參考資料:

法官 《押人逼供 粗暴審案》

2021年5月31日   中央社記者 林長順 台北31日電

         桃園 地方法院法官 何宇宸,因 審理案件時 恐嚇當事人、押人取供,又 違規擔任 妻子的訴訟代理人,去年3月 監察院 認定 何宇宸 已 明顯違反「法官倫理規範」,提案彈劾,13票成立、無人反對 通過。全案 移送 司法院 職務法庭 審理後,認定 何宇宸 欠缺 法官所應保有之高尚品格,亦 未謹言慎行,嚴重破壞 法官之職位尊嚴,罰款 現職 月俸給 總額3個月。

※( 職務法庭︰認為 何宇宸任職以來 未曾 受過職務監督及懲戒處分,且 擔任太太的訴訟代理人時,未以法官身分涉及關說及干涉審判 ,加上 相關違失行為 都是 何宇宸 早期 擔任候補法官 所為,當時 思慮及實務經驗不足,何 在 職務法庭 言詞辯論庭時 對 其違失 表達悔意,強調「我會記取教訓」、「避免再犯」、「深以為鑑」及「日後 會反省」。因此 判 罰俸三個月。

      這樣 品格有問題的人,還能 繼續當法官嗎 ? 這 顯現台灣 司法界 「官官相護」,「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態度,相當嚴重。

   《中華民意研究協會》109年5月13日 召開 記者會,針對 蔡英文政府 執政4年重要施政項目 進行民調,結果 顯示,其中 推動司法改革 方面,滿意度為39%,不滿意度 則有45%,不滿意度 高於滿意度,當時 蔡英文 承諾 改革 ,結果 顯示 現在 仍有加強空間。)

太史公 2021-06-09 06:29:39

現代
官場現形記

版主回應
莫問 官場有藍綠
只盼 世間有正義
2021-06-09 06: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