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5 20:03:16逸竹(yt)野叟

【莊子解析】 朝三而暮四   朝四而暮三

【莊子解析】 朝三而暮四     朝四而暮三

《莊子  內篇》(齊物論): 朝三而暮四     朝四而暮三

      「宋 有狙公者,愛狙,養之成群,能解狙之意;狙 亦得公之心。損其家口,充狙之欲。俄而匱焉,將限其食,恐眾狙之不馴於己也。先誑之曰:『與若芧,朝三而暮四,足乎?』眾狙 皆起怒。俄而曰:『與若芧,朝四而暮三,足乎?』眾狙皆伏而喜。」   

         莊子(約西元前369年~西元前286年),名周,字子休,生卒年失考,約與孟子同時。戰國時代 宋國 蒙(今河南省商丘市東北,一說安徽蒙城)人,曾任 漆園吏(對此 向來有兩種解釋,一說 以漆園爲古地名,莊子曾在此作官;一說 解釋爲 莊子曾在蒙邑中爲吏主督漆事(蒙 在今商丘市北)。以 後說 爲是。)

         莊子是 著名 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是 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老子思想的繼承和發展者。後世 將他與老子並稱為「老莊」。

         據傳,莊子 嘗隱居 南華山,故唐玄宗 天寶初,詔封 莊周為「南華真人」,稱 其著書《莊子》為《南華經》。

《莊子》簡介

      《漢書藝文志》載「《莊子》五十二篇」,然而 當時流傳版本,今已失傳。今本《莊子》僅 目前所傳三十三篇,六萬五千多字,已經 郭象 整理,篇目章節與漢代 亦有不同。其詳細篇目如下:

       《莊子》分 內篇、外篇、雜篇三部分。

           內篇:有 逍遙遊、齊物論、養生主、人間世、德充符、大宗師、應帝王等七篇。 

           外篇:有 駢拇、馬蹄、胠篋、在宥、天地、天道、天運、刻意、繕性、秋水、至樂、達生、山木、田子方、知北遊等十五篇。 

           雜篇:有 庚桑楚、徐無鬼、則陽、外物、寓言、讓王、盜跖、說劍、漁父、列禦寇、天下等 十一篇。

          以前 一般 認為《莊子》全部為 莊子所著。從 宋代起,有不同見解,認為 內篇為 莊子 本人所著,而 外篇和雜篇是 後人託名。外篇雜篇 若不是 莊子所作,應為 莊子弟子及後學所著,但 外篇和雜篇,大抵 不違離 莊周主旨。

注釋:

1 狙公:養猴子的老頭。

2. 狙:狙(音 ㄐㄩ)猴子。王念孫《廣雅疏證.卷一 下.釋獸》:「狙,獼猴也。」  

3. 解:理解,懂得。

4. 誑:誑〈音 ㄎㄨㄤˊ〉,詐騙。

5. 芧:芧〈音 ㄒㄩˋ〉, 橡樹,櫟的一種,此指 橡子, 橡樹的果實。《莊子·齊物論》。成玄英 疏  「芧,橡子也,似栗而小也。」 

意譯: 

          宋國 有一個養猴子的老人,他 很喜歡猴子,養的猴子成群,他 能懂得猴子們的心意,猴子們 也懂得他的心意。那位老人 因此 減少了他全家的口糧,來滿足猴子們的欲望。但是 不久,家裏 缺乏食物了,他 將要限制猴子們的食物,但 又怕猴子們生氣 不聽從自己,就 先騙猴子們:「我給你們的橡樹果實,早上三顆,晚上四顆,這樣夠嗎?」眾多猴子 聽很生氣,都跳了起來。過了一會兒,他又說:「我給你們的橡樹果實,早上四顆,晚上三顆,這樣足夠嗎?」猴子們 聽後 都很開心地趴下,很高興 對那老人順服了。

解析: 

         這故事是 成語「朝三暮四」的由來,指 玩弄手法 欺騙人。後 常用來 比喻 常常變卦,反復無常。

      「朝三暮四」、「朝四暮三」,實質是 一樣的,獼猴們的反應 截然不同,在它們的眼界裡 看到的 是「朝三」變成「朝四」。而 對狙公來說,連一顆橡實 都沒有增加,只是玩弄數字遊 罷了

         莊子 舉用 這個故事,不是 在講述 獼猴 容易受到愚弄,或是 如何玩弄手法 去駕馭對方,而是 要闡明他「齊物」的生命觀。在 莊子眼中,一切人與物的存在 都有其獨特的意義與存在的價值。那麼 若要 論誰是誰非,判準就難定,也 會有紛爭。如何 解紛呢?以狙公為例,他 瞭解獼猴的天性,利用了 它們智商情性,順應 它們的喜怒而解決了問題,結果 對他來說 不論是名或實,兩無虧損 又 不起紛擾!換個 角度說,狙公 不用 突顯 自己什麼特別高明的智識、技法 去壓制獼猴,而是 順應獼猴的特性,利用 獼猴 對「朝三暮四」、「朝四暮三」的喜怒特性 去解決問題。  

         看「朝三」與「朝四」有一之差,然而 若能看遠一點,「朝三暮四」與「朝四暮三」所得的結果 是 完全相同的。看到的結果 為什麼不同,又為什麼相同,這是 眼界不同 所決定了。人活在大自然之中,如果 能夠放下成見去觀人與物的本然差異,那麼就容易明白、容易掌握萬物之間 道通為一的道理。這樣一來,人 則能自適自得,能自適自得 就很近於道了,這是 他講齊物的一層生命意義。

參考資料:

         對於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21年5月22日公佈 今日(5月22日)國內 有 新增本土病例323例  另有 新增本土病例400例「校正回歸」,引發 外界質疑及討論,民眾 在問 確診「校正回歸」是什麼意思?據悉 確診「校正回歸」即 確診認知 時間差。大多數民眾,希望 公佈數字 應該 簡明,不要 分成 兩個數字,會 造成混淆; 擁有 統計學博士學位的國民黨立委 費鴻泰 則表示,統計學上 根本沒有「校正回歸」這個名詞。每天 都在 「校正回歸」,那 公佈當日確診數 有啥用?如 今天 報確診0人,下星期 卻來「校正回歸」確診 多817人,等於 當日 報的是 錯的 假的。

         台灣人 通常 很容易 相信 假話、空話、大話。至於 到底,統計學 有沒有「校正回歸」這個名詞?根本不重要!「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或許 認為 確診數太高, 報 真實數字,「防疫模範」的假象 破滅了,就 有夠難堪!若「校正回歸」搞 帳面美化小動作, 可 大內宣 又可安民心,何樂而不為!(但玩弄數字遊招術  無疑使「中央疫情中心」大失威信!)   

     「校正回歸」,應不應該?答案是 應該。而且,如果不做,才是 大大不應該!「誠實面對是 良策」,「謊報及錯報 經不起檢驗」, 有修正比沒修正好!但「中央疫情中心」用「塞車」一辭 搪塞,而且是「通報」塞車,這樣的解釋 不能 令人滿意,正確的做法 是「塞車」的第二天 就 找出 塞車的原因  而 予以修正,把 前一天的數字 一次補齊,而 不是 滴滴答答 修正沒完,幾乎 天天「校正回歸」,等於天天 報的 是 錯的 假的。

狼來了 2021-06-02 10:05:02

放羊的孩子
說謊話
信用破產了

版主回應
陳時中 表示,
考慮不再公布「校正回歸」案件數目。

「玩弄數字遊戲」
「台灣是 世界防疫模範!?
加 0 嘉玲 龜苓……」。
「防疫模範」的假象 破滅了, 有夠難堪!
2021-06-02 10:13:15
南華真人 2021-05-26 06:54:12

掌權者
千萬 不要 把善良的老百姓
當猴子耍
搞得 天怒人怨

版主回應
「超前部署」
提「錢」部署
要 買 疫苗
卻 進口 萊豬
2021-05-26 07: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