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2 16:35:57逸竹(yt)野叟

【台灣諺語】 一審重判 二審減半 三審豬腳麵線

【台灣諺語】  一審重判     二審減半       三審豬腳麵線

台灣諺語:「一審重判,二審減半,三審豬腳麵線。」
                            所謂 《諺語》是 一些民間流傳的口語,通常 指一些含有豐富的知識、經驗,有思想,有教育意義的俗語。例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它是 先民們 生活經驗與智慧的結晶,這些 「諺語」流傳久遠,雖然 都以口語方式表現,但許多「諺語」對人們的影響 並不下於「四書五經呢」!

注釋:
1.
豬腳麵線:是 台灣常見的一道菜餚,由滷豬腳加上麵線組成常用於 祝賀祝壽,尤其是 在閏月時 給長輩祝福,生日時 祝壽,還有 災難過後,如出獄、出院等,吃食 豬腳麵線,據說 消災解厄的作用。

2. 三級三審:我國設有 三級法院:地方法院、 高等法院及最高法院,而每一案件「原則上」 可 歷經三級法院之審理,亦即 不服地方法院之判決, 得 上訴高等法院,不服高等法院之判決,得 上訴最高法院。故 稱為「三級三審」。

3. 二審減半:另一版本,二審「輕判」。

意譯:

                            台灣 社會流傳「諺語」 :「一審重判、二審減半、三審豬腳麵線。 」意指 一審時 法官會判被告重刑;上訴二審時 法官量刑時 會減少一半刑期或判得輕一些;三審時 通常 法官會 以無罪釋放,可去吃豬腳麵線,消災解厄啦。

解析:

                            台灣社會流傳「諺語」:「一審重判,二審減半,三審豬腳麵線。」 顯示出 台灣人民 對司法的不信任。

人民 為何不信任司法?最主要的原因 司法部門與民意背道而馳,所作所為 不合人民的期待。司法原是伸張社會正義的部門,司法人員 理應 心中有人民。實務上,司法官 最受詬病的,是 高高在上, 取證、 心證、 推論,獨斷獨行,不合 社會情理。而最壞的情況,是 貪污受賄。「有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無錢,無罪 成有罪,小罪 成大罪。」「有錢 能使鬼推磨。」

《中華民意研究協會》109513日 召開 記者會,針對 蔡英文政府 執政4年重要施政項目 進行民調,結果 顯示,其中 推動司法改革 方面,滿意度為39%,不滿意度 則有45%,不滿意度 高於滿意度,研判 可能與台鐵 殺警案及小燈泡案等 判決,引發爭議 有關。

參考資料:

前公懲會委員長 石木欽與紡織富商 翁茂鍾 不當往來 買股案。 翁茂鍾 手寫27本筆記,完整記錄二十多年 他與司法檢警調 官員 互利共生過程。

監察院 在通過 對石木欽彈劾後,要求 司法院及法務部 對相關涉案人 加以調查,持續追查。全案 竟有 逾  200位 司法檢警調 官員 捲入,與翁茂鍾 互利共生,彼此一起 吃吃喝喝、買股 打高球,翁再幫司法官們 解決兒子服役、子女讀明星小學及求職等 生活上大小事。翁的3億 法律案 竟然 脫身解決。
                           不只  監察院 難認同,不少基層法官 亦感憤慨;一位 基層法官 表示,「平常 讓我們敬重的法界前輩,卻不避嫌 和 案件當事人 飲宴、球敘,令人震驚且難過。他 認為 監察院 揭露的情節,正應驗了
有錢 能使鬼推磨。 人民怎會 相信司法?

mark 2021-05-23 10:53:47

現在的台灣已經是犯罪者的天堂,法院都已經是一審輕判,二審沒事,根本不必打到三審了,檢調與法官只是在唱黑白雙簧而已,加害者即使沒有送紅包、走後門,還是都可以得到輕判。
這種司法敗壞的景況,就是一個國家敗亡的前兆。

版主回應
道德與法律是 維繫社會的兩大主力,
道德淪喪 、法治不彰,社會 將分崩離析。
如此看來,治國之道, 應 教化與法紀 並行。
2021-05-23 13:32:35
DB 2021-05-23 07:25:00

這諺語用閩南語讀更有韻味。

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一審時是大事,
二審變小事,
三審已無事。
簡直像變魔術啦!

這個社會,
有事情,
要提前(錢)來見。

版主回應
閩南語 有中原古音
有韻味及親切感
又 打官司 要
提前部署
提「錢」部署
有關係 就 沒關係
關關難過 關關過
2021-05-23 08:10:47
昔時賢文 2021-05-22 19:22:47

八字衙門向南開
有理無錢莫進來

版主回應
現今社會
公平正義 屈服於權力與金錢。
而司法的腐敗或濫權是 人心徹底敗壞後的表現 ,
「正義」 被齷齪的政治取代;被貪婪的私慾侵蝕。
而獨裁 國家的司法,更是「為虎作倀」、迫害人民的工具。
2021-05-22 19: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