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9 17:04:21逸竹(yt)野叟

【歷史故事】 正義女神 象徵正義!

【歷史故事】  正義女神      象徵正義!

《正義女神》:

      朱斯提提亞(英語:Justitia),通稱「正義女神」(英語:Lady Justice),是 一位古羅馬的擬人化 神祇。古羅馬人 接受了 古希臘的諸神,並混入了羅馬的諸神。在古羅馬帝國時代 又將一些概念 擬人化,「創造」出不少神靈,其中 正義與司法女神 朱斯提提亞,其名稱 由法律「jus」一詞 轉變而來。

      這位女神的造型 混合了 希臘的忒彌斯(希臘語 : Θέμις )、狄刻(希臘語: Δίκη)、阿斯特賴亞(希臘語: Αστραία)諸女神的形象,一般 都是一手 持天平、一手 持寶劍,而且 都是 緊閉雙眼 或是 被蒙住了雙眼。 

《象徵正義!》:

      18世紀「聖約翰 騎士團」在 馬爾他島( Malta)  瓦莱塔(Valletta) 樹立的正義女神(Justitia)像。她是 象徵正義。 

       她 被描繪成一個配備了 三個 象徵性物品的女神:

※一把劍:(代表 司法機構的強制力量)

※天平:(代表 公平衡量  不偏不倚)

※一個眼罩:(代表 秉公審理 公正無私,不受 威迫或利誘的影響)。

         此外《世界各地 著名的「正義女神」像 》有:

  美國: 田納西州 謝爾比縣 法院「正義女神」像。

  香港: 終審法院大樓上的「正義女神」像。 

  瑞士: 伯爾尼,漢斯‧吉恩(Hans Gieng)作於 西元1543年的戴眼罩手持天平及劍的「正義女神」像 。

  捷克: 奧洛穆茨的作於19世紀「法律的力量」,該像 無 眼罩及天平,以 一本法典替代。 

  德國: 法蘭克福「正義女神」像。 

  加拿大: 最高法院外的「正義女神」像。 

  倫敦: 老貝利街 中央刑事法院上的「正義女神」像。 

  澳大利亞: 昆士蘭 法院的「正義女神」像。

《評論》:

        在西方社會 「正義女神」像(英語:Lady Justice), 常常 作為 法律或司法機構標誌,她是 正義或司法公正的化身。

        在十六世紀,為什麼 藝術家們 開始在「正義女神」像上  加上了眼罩?已不十分清楚 ,但有一些證據 表明 早期藝術家 加上眼罩 旨在 諷刺 法庭或司法機構的濫用職權、對法律的踐踏。所以 今天 這個形像 也出現 在許多政治漫畫上 以示其意。

         這個標誌的出現, 仔細推敲 實 不尋常,尤其是 以法律為治國基礎 的西方社會。

        十六世紀 正是 文藝復興 席捲整個歐洲大陸的時候 。文藝復興運動 提倡的所謂 人文主義 正是 人類 拋棄神權、崇尚人權的思想大變異的時候,也是 人類道德基礎 動搖淪喪的時候。法律的公正與權威 受到挑戰,神聖的正義 開始 讓位於權力與金錢。而司法的腐敗或濫是 人心徹底敗壞後的表現 ,「正義」 被齷齪的政治取代;被貪婪的私慾侵蝕。而獨裁 國家的司法,更是「為虎作倀」、迫害人民的工具。

       所以 「正義女神」被蒙住了雙眼,是人們 用「反諷」的方式, 宣洩心中對司法的不滿及對正義的渴望。

※  司法象徵的女神像:「女神 右手揮劍,左手持天平, 眼。」右手揮劍,表示 不問 是非曲直玩法弄權 拿劍亂砍;天平 則 用來衡量 銀兩 ( 紅包 ) 收多少; 是 被名利所矇蔽 看不到真相 。 形容的 真是傳神啊!)  

參考資料:

     「聖約翰 騎士團」 (Knights of St. John) 又稱為 「馬爾他騎士團」1523年,「聖約翰 騎士團」自愛琴海的羅得島移至馬爾他島,(Knights of Malta)。並獲 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的承認。該支 士團 後更名 「馬爾他騎士團」(Knights of Malta)。(「馬爾他騎士團」 曾經 擁有疆土 馬爾他島,後 因為 戰爭而失去領土。 ) 

       1798年,拿破崙  率法國軍隊 將「馬爾他騎士團」逐出 馬爾他島。「馬爾他騎士團」於是 成立總部 於義大利羅馬的 孔多迪大街68號,一幢占地1.2萬平方米的大廈~~馬爾他宮 裡 ,騎士團居民 只有 幾十人。(全球成員 1萬3,500人) 。 

       現今「馬爾他騎士團」,沒有 領土,卻是 聯合國 承認的政治實體(「準國家」),且 還與一百多個國家 建立了 外交關係。

       1800年英國 占領馬爾他,1814年正式 成為 大英帝國殖民地。 1964年9月21日 宣布獨立,國號 馬爾他國,為 大英國協 成員國。1974年成立 馬爾他共和國,2004年 加入歐盟。「馬爾他騎士團」在馬爾他島上的統治 是 馬爾他共和國 歷史中的一段。

Lazybone 2021-05-20 15:45:14

謝謝妳的分享
之前聽說過馬爾他騎士團
沒想到它還存在啊

版主回應
「馬爾他騎士團」
亡國 兩百餘年, 沒有領土,
但聯合國和104個主權國 卻承認 它是一個國。
這個世界 確實 非常奇妙,無奇不有!
2021-05-21 06:57:56
昔時賢文 2021-05-19 19:48:24

八字衙門向南開
有裡無錢莫進來

版主回應
「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
「一個 號稱 清廉的地方父母官,
做官三年,也 可以聚斂 十萬 白花花銀錢,
不貪不賺,三年十萬,貪貪賺賺,千千萬萬。」
2021-05-19 2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