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9 08:14:07逸竹(yt)野叟

【名文解析】 好戰必亡 忘戰必危

【名文解析】  好戰必亡       忘戰必危

漢 劉向 編纂 《說苑》︰

        司馬法曰:「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

易曰:「君子以除戎器,戒不虞。」

夫兵不可玩,玩則無威;兵不可廢,廢則召寇。昔吳王夫差好戰而亡,徐偃王無武亦滅。故明王之制國也,上不玩兵,下不廢武。易曰:「存不忘亡,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

         劉向(西元前 77 年~西元前 6 年)西漢 經學家、目錄學家、文學家。本名 更生,字 子政,漢 楚國 彭城(今屬江蘇 徐州)人。漢初 楚元王(劉交)四世孫。治《春秋谷梁傳》。曾任 諫大夫、宗正等。成帝時,任 光祿大夫,終 中壘校尉,故世稱劉中壘。

         劉向 著有《說苑》、《列女傳》、《別錄》、《新序》、《洪範五行傳》、《五紀論》等書,並且 編訂了《戰國策》、《楚辭》、《孫卿新書》。

注釋:

1.《說苑》︰是一部富有文學意味的歷史著作,乃西漢經學家、文學家與目錄學家劉向在校理國家藏書與民間秘籍時,分類編撰的先秦至西漢的一些歷史故事和傳說,並雜以自己的議論,藉以發揮儒家的政治思想和道德觀念。

2.《司馬法》:又稱《司馬穰苴 兵法》,是最早的官修兵書之一,迄今已有兩千餘年的歷史,成書經過也比較複雜。古本《司馬法》相傳是姜子牙所寫。到了春秋時期,齊將司馬穰苴對它作過深刻的研究和闡發,據《史記.司馬穰苴列傳》記載,戰國初期齊威王命令大臣追述古代的司馬兵法,同時也把春秋末期齊景公時的將軍司馬穰苴的兵法附入其中。據《漢書》記載,《司馬法》共一百五十五篇,後散佚嚴重,至唐初僅餘三卷五篇,這就是今天所見的《司馬法》。現存的殘本《司馬法》仍有豐富的內容。其中,《仁本篇》主要論述戰爭的性質、目的和對待它的態度,以及一些商周時期的軍法戰規。

3. 除戎器:要去掉武器。

4 夫差:春秋時期吳國末代國君,闔閭之子,闔閭出兵伐越,不幸受傷去世。夫差繼位為君,兩年後興兵打敗了越國,但沒有誅殺越國勾踐。勾踐屈膝降吳,忍辱負重,十年生聚,十年教訓,最後終於滅掉了吳國。夫差被迫自殺,成了歷史上備受指摘的亡國之君。

5. 徐偃王 ︰ 嬴 姓,是 中國 歷史上 西周 時期 徐國 的國君。. 他在位的時期,徐國非常強盛,疆域一直擴張到今江蘇、安徽長江以北及山東南部的廣大地區,至偃王,已三十二世,爲周所滅。

意譯:  

      司馬法 說 :「 國家雖然強大,好戰必定滅亡;天下雖然太平,忘掉戰爭準備,必定危險。

《易經》:「君子(道德高尚的人)要去掉武器,但是不能忘記防備。」軍事不可以隨意,隨意就沒有威嚴 ; 武器不能廢棄,廢棄就導致敵人來。以前吳王夫差好戰滅亡,徐國的偃王沒有重視軍事也滅亡了。因此英明的大王治理國家,不隨意動兵,不放棄武備。《易經》說 : 「生存的時候不忘記滅亡,因此身體可以得到平安,國家可以得到保全。」

解析: 

          近來共軍在臺海周邊挑釁不斷,國防部發布一支「好戰必亡、忘戰必危」的影片,對於解放軍的軍事壓迫,強調國軍從不挑釁、但也絕不示弱,警告 .. 影片,對中共發布措詞強硬的聲明。. 中國與台灣關係向來緊張,中國不時派軍機繞台,影片,指出面對解放軍,國軍從不挑釁 ...,納入多個國軍演訓畫面,包括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天弓二型防空飛彈、標準二型飛彈、刺針防空飛彈……….

參考資料:

《好戰必亡 忘戰必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3sZPQAEuG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jEx98pglU4

中國新型航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JBcLERzY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lI0VQvC9GA

菜疏 2021-05-14 06:08:34

防疫如作戰
將帥無能
累死三軍
只有
網軍存活

版主回應
過去的一年多,台灣2300萬人都自動自發,全民主動防疫,所以台灣曾經是世界的楷模!
没想到,因為我們的指揮官 完全不稱職,完全不聽取任何專家的意見,剛愎自用,不懂裝懂,現在不知道花了多少國家的公帑去買全世界最多國家限制或者是不用的AZ疫苗,浪費了多少社會寶貴的資源!
2021-05-14 06:18:13
王八千 2021-05-12 09:50:42

四個 不同意
你 必須同意

版主回應
蔡英文 盼民眾 對四項公投案 投下「四個不同意」。

「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
不同意 萊豬進口 毒害人民
不同意 黑道治國 治安惡化
不同意 黨政不分 政治分贓
不同意 浪費公帑 豢養網軍
2021-05-12 09:55:24
罪有英德 2021-05-09 10:14:18

掃帚 國家隊
戰無不勝
攻無不克

版主回應
面臨 強鄰壓境
上位者
夜郎自大 粉飾太平
而人民
蒙昧無知 則國危矣
2021-05-09 1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