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8 06:37:09逸竹(yt)野叟

【政治評論】拿破崙 是非功過 至今 仍爭論不休

【政治評論】拿破 是非功過   至今 仍爭論不休

2021年5月5日

露西 威廉姆森(Lucy Williamson)~ BBC 駐 巴黎記者

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原文 縮寫及通稱為 BBC,是 英國主要的公共媒體機構,為 世界第一家由國家成立的廣播機構,亦是 全球 最大的新聞媒體(按照雇員人數)。

 拿破 逝世200年:法國人 依然 為 他的 是非功過 爭論不休。

        法國 南部城市 蒙托邦(Montauban)在一條繁忙的街道上 畫出了一塊地,準備 為法國最後一位獨裁者 立碑。旁邊的人行道在施工,轟隆聲音大作。

        拿破崙(Napoleon Bonaparte)生前 曾經是 整個歐洲面臨的最大難題。他 最終 死於被流放的大西洋島嶼 聖赫勒拿(St Helena;又譯  聖海倫娜島)。然而,他 死於小島200年後的今天,如何 看待 這位曾經叱吒風雲的法蘭西帝國皇帝,依然是 一件 讓法國人爭論不休的事情。

        拿破崙是 一位軍事奇才,挽救了 法國大革命,並 為現代法國奠定了基礎。蒙托邦 這個地方 雖然 距離圖盧茲(Toulouse)車程不足一個小時,但拿破崙 西元1808年 仍然破例讓它獨立 劃分為一個「省」。然而,這些 是否 足以抵銷他的獨裁統治與對外侵略,還有 恢復法國奴隸制度的決定呢?

        蒙托邦 副市長 菲利普 貝卡德(Philippe Bécade)說:「正如 許多歷史人物一樣,他 總有一些陰暗面。你 只挑一個元素來看,很容易 就 會譴責任何人。」強人 總會濫權。BBC 你 得 根據 整個殖民主義歷史來看待 拿破崙 ,那些 今天 看起來 令人髮指的決策。

        2005年 是 拿破稱帝200週年,法國 總統與總理 都 在這個時候出國,時任 內政部長 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等 內閣官員 紛紛決定 不參加 任何紀念儀式。許多政治人物的判斷 是 跟拿破 站得太近,有機會 引火自焚。

       現任 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倒 不這樣想,他 預定 在星期三 2021年5月5日 公開演講 談論 拿破的無形遺產,然後 向拿破墓 獻花。

評論

        由於 時代的演進,環境的變異,「轉型正義」成為 時髦的口號,也 成為 政客操弄的工具。一件 歷史事實,卻 因 論述者的立場 (或 史觀 )的不同,而有 不同詮釋。人類的歷史,「強權 就是真理」,「勝者為王, 敗者為寇」。「話語權」操控 在 勝者,勝者 代表「正義」? 

        根據 資料,「促轉會」係 民進黨 在台灣 推動「轉型正義」而創立 的機關」。 台灣「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簡稱 促轉會) 的成立 是 違反《中央行政機關組織 基準法》及《行政院 組織法》規定,由 民進黨  仗著 立法院 有多數席次,通過《促轉條例》 而創立 的「黑機關」。 《促轉條例》規定「促轉會」擁有 越過 檢察官與法院的司法調查權,嚴重 違反「憲法權力分立」的原則,是 違法違憲的條例及機構。

     「促轉會」的 前副主委 張天欽 曾說,這個 委員會 就是「東廠」。 這個委員會,自命是 「正義」的代表,花著 納稅人的血汗錢 做 政治清算鬥爭勾當? 

(法國 怎 沒成立「促轉會」?:清除 「威權象徵」。 對 拿破的塑像 潑漆 / 斬頭 / 拉倒破壞?)

 

 

法國 促轉會 2021-06-06 07:10:15

轉型正義 正義轉型
應將 凱旋門
改為 地獄門

版主回應
東廠打手 政治酬庸
胡作非為 無法無天
2021-06-06 07:25:04
楊慎 2021-05-08 07:15:50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版主回應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2021-05-08 07: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