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5 17:06:26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莫愁前路無知己 天下誰人不識君

【詩詞賞析】  莫愁前路無知己   天下誰人不識君

唐 高適《別 董大》二首其一: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高適(西元?年~西元765年年)字 達夫,一字 仲武,郡望 渤海蓨縣(今河北景縣),唐朝 邊塞詩人。早年 在宋州宋城(今河南 商丘)以耕釣為生,後出任 封丘縣尉。安史之亂期間,先後 出任 淮南、劍南節度使,又擔任 彭蜀二州刺史、刑部侍郎、左散騎常侍,封 渤海縣侯。病逝後,追贈 禮部尚書,諡號 忠。

           高適 長於古風、樂府,論詩 推崇建安風骨。其詩 題材廣泛,尤能 反映民間疾苦,語言質樸,風格雄渾,與岑參 並稱「高岑」,又與王之渙、王昌齡、岑參 合稱「邊塞四詩人」。[

注釋:

1. 董大:名 不詳。有認為 指 董庭蘭。董庭蘭是 當時有名的音樂家,在其兄弟中排名第一,故稱「董大」。

2. 黃雲:天上的烏雲,在陽光下,烏雲是 暗黃色,所以稱 黃雲。

3. 白日曛:太陽 黯淡無光。

4. 曛:曛(音ㄒㄩㄣ),即 曛黃,指夕陽西沉時的昏黃景色。

5. 誰人:哪個人?

6. 君:你,這裏  指 董大。

意譯:

         千里黃雲蔽天日  黯淡無光,北風吹著歸雁 大雪紛紛。

不要擔心前路茫茫 沒有知己,普天之下 哪個不識

賞析:

          這是 高適《別 董大 二首》其一,抒寫 別離 而 一掃 纏綿憂怨的老調,胸襟開闊,雄壯豪邁,鼓舞人心。

前兩句「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這兩句 以 敘景而見內心之鬱積,雖 不涉人事,已 使人如置身風雪之中,似聞 山巔水涯有壯士長嘯。以 其內心之真,抒寫 別離心緒,故 能深摯;以胸襟之闊,敘述 眼前景色,故 能悲壯。

後兩句「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這兩句是 對朋友的勸慰。話說得響亮而有力,於慰藉中 充滿著信心和力量,激勵朋友 抖擻精神去奮鬥、去拼搏。因為是 知音,說話 才樸質而豪爽;又 因其淪落,才 以希望為慰藉。

         在唐人 贈別詩篇中,那些 淒清纏綿、低徊留連的作品,固然 感人至深,但 另外一種慷慨悲歌、出自肺腑的詩作,卻 又以它的真誠情誼,堅強信念,為 灞橋柳色與渭城風雨 塗上了 另一種豪放健美的色彩。高適的《別董大 二首》便是 後一種風格的佳篇。在 這兩首送別詩中,高適 以開朗的胸襟,豪邁的語調 把臨別贈言 說得激昂慷慨,鼓舞人心。

參考資料:

唐 高適《別 董大》二首其二:

     「六翮飄颻私自憐,一離京洛十餘年

丈夫貧賤應未足,今日相逢無酒錢。」

王勃 2021-05-15 17:17:55

海內存知己
天涯若比鄰

版主回應
處在 科技發達的時代,網路 無遠弗屆,
不只「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而且是「海外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2021-05-15 17: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