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5 09:37:49逸竹(yt)野叟

【歌曲賞析】 群星頌

【歌曲賞析】     群星頌

《群星頌》:

作詞:慎芝    

作曲:慎芝     

          慎芝(西元1928年~西元1988 年),本名 邱雪梅,出生於 台灣 台中縣 東勢鎮(今 台中市 東勢區)。西元1934年,邱雪梅 隨父母 遷居 中國 江蘇無錫。西元1937年,邱雪梅 隨父母 遷居上海,在上海 就讀小學。西元1945年7月,邱雪梅 畢業於 上海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上海第一女高)。西元1945年,邱雪梅 返回 台灣定居,剛開始 擔任 布莊會計工作。西元1949年底,邱雪梅 進入 民聲廣播公司(今「台灣廣播公司台北廣播電台」)工作,筆名「慎芝」。 

          西元1962年10月10日,台灣電視公司 開播;慎芝主持的《群星會》於 同年11月8日開播,主題曲《群星頌》是 由 慎芝作詞作曲。《群星會》源自 正聲廣播公司 現場歌唱節目《歌壇春秋》,捧紅了 不少歌手 如謝雷、張琪、青山、姚蘇蓉、鄧麗君等。此節目 播到 西元1977年3月29日為止。

 

《群星頌》歌詞

群星在天空閃亮 百花在地上開放

我們有美麗幻想 為甚麼不來齊歡唱

 

我們也願星辰一樣 把歡樂散播你的身旁

我們也願像花一般 使你的人生更芬芳

 

朋友們快來歡唱 讓人間充滿新希望

 

我們也願星辰一樣 把歡樂散播你的身旁

我們也願像花一般 使你的人生更芬芳

 

朋友們快來歡唱 讓人間充滿新希望

讓人間充滿新希望

讓人間充滿新希望 

賞析

       《群星會》,是 台灣電視公司 播出的一個國語歌唱 綜藝節目,也是 台灣電視史上 第一個電視歌唱節目(如果 台視 試播期間的節目 不列入計算的話),由 關華石 製作、慎芝女士 主持,西元1962年11月8日開播。慎芝(邱雪梅)作詞並作曲《群星頌》,作為《群星會》片頭 主題曲。

        西元1977年3月29日,《群星會》停播,但是 其主題曲《群星頌》依然 傳唱至今。 

        在《群星會》的全盛時期,凡是 歌星,只要 參加《群星會》,就 覺得身價 上漲了百倍。當時錄影機 尚未問世,《群星會》只能 透過現場直播的方式播出,無法錄影播出,也 無法留下資料帶。此時《群星會》所創造的 歌壇情侶 對唱 的 表演型態 風靡一時,如 青山與婉曲、夏心與張明麗、謝雷與張琪、余天與秦蜜等。而且 此時 正是 國語流行歌曲的鼎盛時期,也是 國語歌曲 唱片 最暢銷的時代,無形中 造成了《群星會》享譽 海內外的局面。

參考資料:

《群星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431HVgug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F5dbwOREi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yTuaXz2gOE

(悄悄話) 2020-03-26 21:23:31
緋裳女 2020-03-26 18:27:51

不敢自稱:"牽罟"奇聞 "牽罟"其 文!

但有 療癒作用 是親身體驗過的

晚安!

版主回應
妳 自我調侃的話
怎能當真
私下揣測 妳的歌喉
具有 一定水平
晚安
2020-03-26 21:12:38
緋裳女 2020-03-26 16:50:53

C87 C87 C87 !

哈哈哈!
不知是誰告訴我 唱歌可治百病

趁弟弟下午出去幫我拿藥 我聽音樂並大呼小叫地哼唱著
相信我的歌聲如同"鬼哭神號" 絕對多少可以殺菌的 !

版主回應
千古奇文
千古奇聞
唱歌 治百病
將病魔
嚇跑了
有 療癒作用
2020-03-26 17: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