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8 10:50:31逸竹(yt)野叟

【歌曲賞析】 桃花舞春風

【歌曲賞析】  桃花舞春風

《桃花舞春風》:

作詞:凌峰

作曲:凌峰      

          凌峰,生平不詳,或許 是 筆名。這首歌的 作詞作曲者是「凌峰」。西元1970年代  那時 為流行曲 奉獻心血的勤奮幕後工作人員, 都有 花樣百出的筆名,「凌峰」不知 是 誰的 另一化身呢?

(演藝人員 凌峰及高凌風 不知 是否與這首歌有關)。

          淩峰(西元1945年~西元 年),本名 王正琛,出生於 山東省青島市,臺灣 男歌手、主持人。西元1985年獲得 臺灣 第二十屆金鐘獎 「最佳 男歌手獎」。西元1987年11月11日 開始拍攝 並主持 電視系列片《八千里路 雲和月》。西元1990年 在 中央電視臺 春節 聯歡晚會的舞臺上 演唱《小丑》。

          高凌風 (西元1950年~西元2014年),本名 葛元誠,籍貫 湖北,是 灣 著名 搖滾歌手,綽號「青蛙王子」。

 

《桃花舞春風》歌詞

哥:一樹桃花千朵紅 朵朵帶笑舞春風

妹:桃花伴著春風舞 歡送哥哥去從戎

 

哥:一樹桃花千朵紅 朵朵難比妹嬌柔

妹:天生嬌媚不愛誰 只愛哥哥氣如虹

 

合:桃花伴著春風舞 男兒從戎立大功

  精忠報國稱英雄 名揚四海好威風 

  一樹桃花千朵紅 妹似花來哥似風

  立功回來花下會 一切都在不言中

賞析

        命理學上 的桃花,絕不是好東西。桃花 就是「桃花精」,要 吸天地之精氣,讓 自己 長得窈窕美麗,如此 方能「桃花舞春風」,也就是 「搔首弄姿、招蜂引蝶」,因為要「舞春風」,所以「是非多」。

        遇桃花 絕不能 沾沾自喜,桃花 來相找 可能是「桃花劫」,不是好事。破財消災 事小,若是 製造 桃色新聞,官符纏身, 甚至 惹來 牢獄之災或殺身之禍。

        這首《桃花舞春風》。當年是 在 [金曲獎] 節目 歌曲 甄選中 被選出來, 歌曲的主題 充滿 愛國熱情。歌詞 寫得很好,簡單利落,卻又 深蘊意涵。這首歌 很好聽,聽來 人心振奮熱血沸騰 。與 命理學上 的「桃花舞春風」格調, 迥然不同。 

       (1971年3月,中視《金曲獎》開播,節目主持人「金曲小姐」洪小喬 頭戴 寬邊草帽,半遮面,手抱吉他 自彈自唱,這種創舉 令人耳目一新。《金曲獎》是 洪小喬主持的第一個電視節目。 

        洪小喬 (西元1946年~西元 年)灣 女歌手、中國電視公司 純歌唱 音樂節目《金曲獎》首任 主持人,淡江文理學院(今 淡江大學)外文系畢業。)在她 主持的歌唱節目《金曲獎》中,她 自彈自唱,發表 也唱紅了 許多歌曲,如 成名曲《愛之旅》、《牽掛》、《你說過》、《我的歌》、《信任》等。 

參考資料:

《桃花舞春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BrWax9u5Kw&feature=emb_log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teZncar5R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Gx6MLfmoZo

喜樂 2020-03-20 13:46:55

網友
吟盡 桃花 悟道詩
揮劍 斬情絲
怎奈
斬不斷

版主回應
《桃花舞春風》
桃花妹 鼓舞 春風哥 從戎立大功
精忠報國稱英雄 名揚四海好威風
2020-03-20 14: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