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9 09:17:21逸竹(yt)野叟

【歌曲解析】 我愛月亮 

【歌曲解析】       我愛月亮 

《我愛月亮 》:

作詞:岳勳 作曲:岳勳 

演唱:李珮菁       

       岳勳,生平不詳,或許 是 筆名。這首歌的 作詞作曲者 是「岳勳」。那時 為流行曲 奉獻心血的勤奮幕後工作人員, 都有 花樣百出的筆名,「岳勳」不知 是 誰的另一化身呢?

       李珮菁(西元1956年~西元 年),西元1969年參加 臺視《五燈獎》的歌唱比賽 獲得冠軍,西元1975年加盟 麗歌唱片,西元1976年 以〈我愛月亮〉一曲 開始走紅,暱稱 月亮歌后。但在 西元 1979年 23歲時 因 脊椎手術失敗 造成 從此 下半身 癱瘓,不良於行 40年之久。

       李珮菁 西元1981年,以自己在臺視的電視專輯《無限關懷》 獲頒 第16屆 電視金鐘獎 特別貢獻獎。

《我愛月亮 》歌詞

有一個風雨的夜晚 我正在回家的路上

那風雨打在我臉龐 有一個念頭跑進了我心坎

 

假如我是一個月亮 我願意高高掛天上

放出那柔和的光芒 溫暖了人們的心房(月亮)

假如我是一個月亮 我願意高高掛天上

只因那失意的姑娘 教她們不要再徬徨(月亮)

 

我照耀著那照耀著那微弱的光芒 

我照耀著那照耀著從大城和小巷

我照耀著那照耀著那在那銀河畔 

我照耀著那照耀著那山村到海港

 

假如我是一個月亮 我願意高高掛天上

在夜裡時常放光芒 願有情人兒都成雙(月亮)

解析

        西元1976年 李佩菁 以〈我愛月亮〉一曲 開始 走紅歌壇,在她的演唱事業 蒸蒸日上時,卻 發生背部刺痛,最初 看 骨科醫師以為 是 肌腱發炎,吃吃 消炎止痛藥,病況 應可緩解。 但是 幾個月後 竟然 下肢 開始無力,西元1979年 在新加坡 演唱時,因 疼痛不堪,懷疑 脊髓 可能 有病變。

        李佩菁 趕回 台北就醫,經 檢查證實 是 在胸椎 第四節內 長一個 腫瘤,乃 安排手術。手術前,下肢 已經無力 站不起來, 手術後  完全癱瘓。之後 幾個月 傾全力 接受復健,曾經 可以站起來 走幾步,但是 幾個月後 再度癱瘓。經檢查 發現是 在原來腫瘤的位置 長個 水囊,這是 脊髓軟化的現象。由於 對 脊髓 仍有壓迫,因此 安排 再度手術,但是 手術後 情況 並未好轉。  從此 下半身癱瘓,不良於行 40年之久。

        李佩菁 並未 被病魔打倒,她  咬緊牙根,全力復健,多年來 不 間斷。這個悲劇 曾經 嚇壞了很多 須開刀的病人,但 也鼓舞了 很多輪椅上的勇者。

參考資料:

《我愛月亮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B3kRPfdmR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nI7-LZttS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seBhHMZU9o

緋裳女 2020-03-31 07:27:50

早!
雖還在養病 養新傷中
但日有進步!!

版主回應
平安喜樂

世事無常
面對它
處理它
放下它
2020-03-31 07:44:20
緋裳女 2020-03-31 01:56:19

其境感同身受!

願我法 其精神 不被病魔所打倒!

版主回應
生病,真是 苦不堪言,往往 使人 寢食不安,痛不欲生。
一旦生病了,非但 自己受苦,更增加 家人的負擔困擾。
報載,有人 因久病而輕生,
也有人 因家人生病,而 終日生活在愁苦之中。
2020-03-31 07:21:47
楊風 2020-03-30 09:49:04

還是老歌最耐聽

早安,祝平安健康

版主回應
平安喜樂
謝謝 楊風老師
來訪回應

老人喜歡聽老歌
^_^
2020-03-30 10:00:35